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大学生网上公开征男友引来众多学子追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1:10 重庆时报

  本报讯 (记者 邹宇)重庆工商大学一女生在校园BBS上公开征男友,历时半个多月,终于找到一符合条件的男子,却引来各方众说纷纭。

  在该校一学生黄垒的帮助下,记者登陆了重庆工商大学校园网,在10月份的记录上找到这则“征男友启示”。发布启示的女生网名叫“a-光”,她在网上留言表示“希望在校园里公开征集男友,应征者身高1.75米以上,五官端正,本科学历,经济独立自主,工薪以
上阶层,有文化、有教养,性格随和活泼,易接触,胸怀宽广,幽默成熟,渴望平静生活,对爱情有见解和感悟者优先”。

  这名女生在网上称,她是重庆工商大学国贸学院2002级国贸专业的学生,成绩优秀,已通过英语六级和计算机二级考试,多次获得学校奖学金及学习优秀奖,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并获得过学校优秀学生干部称号。这名女生自我评价是,温柔善良、兴趣广泛、经济独立自主、属工薪阶层、已制定考研目标。她还在网上留下了QQ号。

  女生的征友启示在校园网上公开后,立即引来众多学子的追捧。短短几天时间就有1100多人点击和留言,不仅有报名应征的,还有不少人自荐当“红娘”,并极力推荐自己身边的好友。 不少同学表示,像这样征男友的情况在学校里还是第一次碰见,大家都觉得十分新鲜。不过新鲜归新鲜,此举也引起了众多学子的议论。

  反对方:这是情感快餐

  不少老师和同学对此举发出疑问:网上征男友是“感情游戏”还是“情感快餐”?

  工商大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心理学老师告诉记者,现在有一些学生把有男朋友或女朋友视为“有面子”,盲目攀比,社会心理学中把这种爱情称之为“表演式爱情”。对于生活环境相对单一的大学生而言,通过网络找一个“男友”,相对来说是个途径,但大学生正处于精力旺盛、充满活力的时期,他们的情绪活动特点是能够激发很高的热情,但同时情绪变化强烈而带有冲动性,难以保持稳定、深刻和持久,也不善于理智控制自己的情感和情绪,这就造成了大学生情感的不稳定性,因此这次网上征男友就颇有点“情感快餐”味道。

  另有一些老师认为,这种现象的产生从某种角度上讲,是学生郁闷心理的一种补偿。现在的很多学生动不动就喊“郁闷”,情绪无处发泄,就会寻找情感寄托,于是他们的爱情就成了我行我素的爱情,“‘表演情绪’一上来,爱情就变成了一块广告牌”。不过老师们认为,无论出于学习爱情的目的,还是作为排遣郁闷的心理补偿,网上征男友并没有完全触及大家的心理底线,审慎地评价、慢慢地适应这些新的概念、新的行为,可能就更容易解读青年人的心理,乃至解读整个人类的心理世界。

  此外,工商大学国贸学院一名叫王敏的同学认为,网上交友虽无可厚非,但却多此一举。“大学里情侣关系往往比较单纯,不会受外在条件影响,谈得来就有可能交往,两人每天都在一起,相处的时间长了,就会产生好感,遇到合适的挑明好了,不用在网上发消息。”

  赞同:开辟了新的交友途径

  虽然有反对者,但学生中赞同者更多。绝大多数学生表示,大学生活太单调了,基本上都是‘三点一线’,通过网络这种方式,找个朋友不仅可以丰富校园生活,还可以扩宽自己的交友途径。记者在网上看见,有近300多学生向征友成功的“a-光”留言祝福。

  针对一些老师“情感快餐”的反对论,另一些老师则认为通过网络这种虚拟的空间寻找异性朋友不存在“游戏说”。因为双方都是自愿的,能够在互补中得到精神、知识双丰收;而且大学生都是成年人,“哪个少年不怀春,哪个少年不钟情”,吸引异性关注,获得异性好感是每一位青春期学生的正常举动,是年轻人人性、心理、生理需求的反映,只要是认真的、负责的,就不能说是大逆不道。

  专家:大学生应首先培养责任感

  对于征友女生的做法,教育心理学者罗正认为,大学毕竟是人生的“黄金期”,学生的行为准则应以储备知识和丰富头脑为目标,否则当毕业步入社会、参与国际化的竞争时,就会处于劣势。大学生无论做什么事情,首先应该培养的是责任感,对生活、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都应该负责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