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福州警方抓获杀人恶魔 一月内4女惨遭割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4:59 华东图片网
福州警方抓获杀人恶魔一月内4女惨遭割喉(图)

蔡斌犯罪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福州警方抓获杀人恶魔一月内4女惨遭割喉(图)

割喉用的杀人凶器


福州警方抓获杀人恶魔一月内4女惨遭割喉(图)

蔡斌(中)被抓获归案


  经过50天的艰苦侦查,11月10日,福州警方在江西省上饶市抓获犯罪嫌疑人蔡斌,成功破获连江“9.20”、“11.8”和长乐“10.8”、“10.14”系列入室抢劫杀人案件。

  今年9月以来,福建省长乐市、连江县接连发生独自在家的女子遭人抢劫并割喉杀害的恶性案件,一时间当地居民人人自危。11月10日,福州市刑侦支队及长乐刑警大队专案组在江西上饶警方的协助下将犯罪嫌疑人蔡斌抓获,一举破获长乐“10.8”、“10.14”及连江
“9.20”、“11.8”等四起系列杀人案件。

  割喉杀人劫财 恶魔午时现形

  9月20日中午,连江县城关一名31岁女子被抢劫,并被割喉杀死……

  10月8日下午3时左右,长乐市吴航东关新村,刚放学回家的儿子发现母亲倒在血泊中,脖子被人用利器割过,钱物及手机被人洗劫一空。死者31岁,姓陈,长乐市鹤上镇北山人……

  10月14日中午2时左右,长乐市城关东关村独身在家的82岁高龄的卓老太也未能幸免,卓老太惨遭恶徒割喉,手镯、戒指等不翼而飞,死于非命……

  11月8日中午2时左右,租住在连江县城关北岳村35岁女子李某遭人割喉杀害……

  四起案件均发生在城区人口聚集区,作案手法如出一辙,均在光天化日瞄准单独在家的女子,并带用于捆绑手脚的绳索,实施抢劫后用利器割喉杀人。当地不少居民怕遭祸,取下了自己佩戴多年的金银首饰,一些单身女子也不敢独自在家。当地居民一时谈“魔”色变。

  警方全力出击 布下天网擒凶

  9月20日至10月14日,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连江县城关黄某和长乐市吴航镇陈某等4名妇女先后被人杀死在房内,被抢走手机、金器和现金等财物,社会影响极坏,这引起警方高度重视。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牛纪刚要求不惜一切代价,迅速破案。警方抽调精干民警组成专案组,夜以继日开展侦查。通过对4起杀人案件作案手段分析,认定这是系列入室抢劫杀人案件。专案组在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指导协助下,经过认真勘查现场,提取了可靠物证,确定了犯罪嫌疑人蔡斌。于是警方发布通缉令,缉捕蔡斌,同时兵分数路,分别赶往宁德霞浦、建阳和河南南阳等地,紧急布控追捕。

  警方经走访调查,犯罪嫌疑人宁德市霞浦人蔡斌浮出水面。为迷惑他人,蔡斌制作了假身份证,冒名“周培贵”,伪称贵州省遵义市董公寺镇建国村人。

  福建省公安厅刑侦总队与连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制作了通缉令,在全省各地通缉蔡斌,对提供线索抓获蔡斌的奖励人民币2万元。而长乐公安局在“10.8”凶杀案后,即在案发地附近贴出悬赏通告,对提供线索协助破案者给予人民币3万元的奖励。

  11月9日,专案民警获悉蔡斌潜往江西省上饶市藏匿的重大线索。福州市公安局陈仪副局长带领专案民警火速赶往抓捕。在江西警方密切配合下,专案民警对蔡斌可能落脚的旅店等场所展开地毯式排查搜捕。11月10日下午3时许,在上饶市顺风旅舍将犯罪嫌疑人蔡斌擒获归案,当场缴获作案凶器匕首和部分现金。经突击预审,犯罪嫌疑人蔡斌供认了实施连江“9.20”、“11.8”和长乐“10.8”、“10.14”系列入室抢劫杀人案的犯罪事实。

  自幼习得武功 信奉强盗逻辑

  蔡斌,1973年生,福建霞浦三沙镇人,13岁至16岁时在温州市少体校学习武术,17岁至18岁时有过打工生涯,此后便长年浪迹社会。1990年,因殴打一名实习民警而被治安拘留15天;1992年2月,因抢劫罪被宁德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缓刑期间又因伤害罪于1995年5月被合并执行流氓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1998年8月刑满释放。

  据了解,蔡斌因长年流浪在外,游手好闲,不务正业,又屡屡犯奸作科,家人为其耗尽了家财,对其恨之入骨,巳有多年未与其联系。

  蔡斌被抓获后,他向警方预审人员表明杀人动机时言称:胜者为王败者寇,我信奉强盗逻辑,“拳头”就是真理。

  目前该案正在抓紧审理中。作者:马腾宙

  Photobase版权作品,请勿转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