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被野猫咬了也会得狂犬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9:48 浙江在线

  温岭妇女陈素清和邻居7岁的小男孩、八旬老太太被同一只野猫咬伤。据投诉者称,当地疾控中心医生认为“行凶”的是猫,就没有给他们注射狂犬疫苗。

  两个月后,陈素清狂犬病发身亡,家属与疾控中心多次交涉无果后,近日准备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同时被咬的小男孩家属陷入了万分恐慌中,也准备讨个说法。

  野猫连咬3人无人注射疫苗

  陈素清的亲属回忆,7月19日中午,陈素清在温岭石桥头老家屋前洗菜,突然遭到一只野猫攻击。野猫咬伤她的腿后,又连续咬伤了邻居7岁的小男孩和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下午两点,除老太太执意不去看病外,陈素清和小男孩在小男孩的奶奶陈领凤陪伴下,赶到温岭市疾控中心。

  昨天,陈领凤向记者叙述了当时的就诊经过。“有个医生在写东西,我对他说,我孙子被猫咬了。那是只疯猫,咬了3个人了。但医生说,被狗咬了要打疫苗,被猫咬了没关系。清理完伤口后,我们就走了。”

  当时也在场看病的泮金巨也回忆说:“当时有3个人进来,说在家被疯猫咬了,要打防疫针,但医生说没事,叫他们清洗消毒一下就好了。”

  记者采访了当时在犬伤门诊当班的副主任医师黄少华。他解释说:“他们没讲3个人是被同一只猫咬的,如果知道的话,我们肯定会怀疑有狂犬病的可能。”

  他还说:“当时病人在冲洗时,我就告诉他们今年狂犬病比较多,被猫咬了也要打针。病人问不打有没有问题,我说都应该打。”疾控中心医护人员还称,陈素清他们伤口洗好后,是在医生不知道的情况下自己离开的。

  家属要告疾控中心

  9月9日下午3点,陈素清因狂犬病发作去世。家属和疾控中心多次交涉,至今无果,陈的家属准备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而陈领凤为孙子的未来不知道流了多少泪,“狂犬病有潜伏期,我们根本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发病,整天提心吊胆的,这日子怎么过啊!”

  台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令初告诉记者,近年来台州狂犬病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今年前10个月已有17例,超过去年全年16例的总数,其中很大一个原因就是群众对狂犬病危害认识不足。狂犬病主要传染源为病犬,但猫、牛、猪、狼、蝙蝠等数十种动物也会传染,患者如果不及时处理伤口,很容易病发身亡。

  刘令初介绍,正常的狗中,30%-40%是携带狂犬病毒的,如果人被咬伤,一定要立即到医疗机构处理伤口、注射疫苗。台州市有关部门已采取加强犬只管理、稳定疫苗质量、加大宣传力度等措施,控制、减少狂犬病传播。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实习生 甘凌峰 本报驻台州记者 吴中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