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共同关注》专题 > 正文

央视共同关注:迷失在色情网络的青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17:00 CCTV《共同关注》
央视共同关注:迷失在色情网络的青春

网络聊天室欲望沙滩(供图/CCTV《共同关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共同关注:迷失在色情网络的青春

色情暴力光盘(供图/CCTV《共同关注》)


央视共同关注:迷失在色情网络的青春

网吧里少年在热聊(供图/CCTV《共同关注》)


央视共同关注:迷失在色情网络的青春

即时聊天工具寻找目标(供图/CCTV《共同关注》)


  近些年来,由色情网站诱发的青少年犯罪,我们经常会在各种媒体上看到,曾经单纯的心灵因为沾染上了黄毒开始变得污浊,给自己、给家庭带来了巨大的伤害。我们今天的节目为您记录了两个失足少年的心路历程,展示了政府部门对色情网站的跟踪打击。

  在了解色情网站对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影响时,有关部门为我们介绍了正在北京某看守所关押的小尧。在小尧的成长中,色情网站扮演了什么角色呢?他因涉嫌什么罪而被关押
呢?为了保护尚未成年的小尧,我们采用了逆光拍摄的方式。

  小尧:因为我猥亵儿童。

  小尧,山东人,今年17岁,在北京某处作保安大约有半年时间。目前因涉嫌猥亵罪被关押在北京某看守所。小尧自己尚且连猥亵是什么意思,都不能解释清楚。那么,小尧为什么会被指控涉嫌猥亵罪呢?事情的经过到底是怎样的呢?

  小尧:就是我在上班的时候,一个同事带着小孩儿找我们玩,我在里屋,然后小孩儿也上里边去了。 原先都没怎么想过,突然有点儿冲动。当时觉得挺激动。然后那个小孩儿回家之后,11点多吧,然后她妈妈就领着小孩儿来找我。她妈就是骂我不是人。

  据小尧介绍,他只身一人,来到北京,是为了挣钱贴补家里。从小尧的姐姐的来信中,也证实了他的家庭经济情况的确非常紧张。

  小尧:就是在老家的时候经常去。家附近就有网吧,所以基本上每天都去。就是以前上网时候压在心里的,就是一种冲动吧,让我做出了这种非常无知的事。

  对于小尧的今天,最不能接受,最不能理解的莫过于他的妈妈了。

  为了进一步分析小尧犯罪的原因,特别是了解小尧当时的心理状态,我们找到了小尧被关进看守所之后,对他进行笔录的工作人员。

  张翼(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监所处干警):他通过这个黄色网页看见里面不好的,不良的信息以后,对他自己的内心深处有一个很大的一个刺激在里面,当时他跟那个小女孩儿也是在一块儿玩的过程中,那么在身体的偶然间的接触,促使他大脑里曾经,想起了在网吧里看到黄色图片,所以说这种诱发性的外界刺激,使他产生了这种冲动。

  已经在少年法庭工作17年,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法官妈妈”的尚法官,进一步给我们解释着色情网站为什么会导致像小尧这样的未成年人走上犯罪的道路。

  尚秀云(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少年庭法官):长期接触色情网站,使他处在一个虚拟的世界,使他失去了价值判断。

  因为色情网站的诱惑,小尧走进了犯罪的泥潭,一项调查显示:类似小尧这样的情况在未成年人犯罪中竟占到了很高的比例。3个月前,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的工作人员,对140多名在押的未成年人做了一次问卷调查。调查显示有50%的未成年人认为自己的犯罪和上网有关,特别是和色情网站有关。

  郭锦涛(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研究室调研员):上网对犯罪的影响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直接的影响,像这些未成年人浏览了一些淫秽的网站,然后在性冲动的驱使下直接导致了性犯罪。比如强奸,猥亵。还有就是间接方面的影响,可能这种间接影响可能更多一些,就是养成了这种上网的习惯,上网,上黄色网站他有瘾。有瘾以后家里面提供的钱毕竟是有限的,为了获得能够继续浏览网站,需要支付不菲的这种费用,导致了未成年人直接去抢劫,盗窃,引发一系列的犯罪和社会问题。

  小宝,内蒙古人,今年17岁,因抢劫罪,正在服刑中。

  小宝:上网聊天,他上来聊天,很直白的就说你需不需要一夜情,这种人比较好约,他本身就怀有目的的。他就觉得好像觉得我符合他要找的条件,这个人,然后他就主动提出来要跟我见面了,我就把他约出来了,约他到一个地点,他就过来了。然后过来我把他带到一个偏僻的地方,让我的同案对他实施抢劫。

  小宝还告诉我们,再有9天,她就不是未成年人了。

  经过法院审判的未成年人,在1998年是3万多人,而到了去年年底统计,上升到5万多人。有关专家分析,犯罪人数的骤然上升,和近几年出现的色情网站密不可分。色情网站已经严重地危害了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从今年7月开始,各有关部门开展了打击色情网站的专项行动。小尧当时登陆的色情网站也在打击之中。

  “欲望沙滩”是小尧那时登陆的黄色网站之一。警方在得到举报之后,经过调查,证实了网站内有淫秽图片900多张,链接着270多个淫秽电影,并发现“欲望沙滩”是一个服务器设在国外的网站,但是制作网站的经营者就在河北省保定市,在网站中使用的网名是“电车之狼”。

  警方对“电车之狼”的真实身份展开秘密调查时,色情网站“欲望沙滩”的点击率依然不断上升,共有大约500名网民注册成为这家网站的会员,向网站交纳会费浏览网站中的色情内容。

  经过连续几天的观察,民警发现了“电车之狼”通常都是在凌晨上网,天亮后离开。在有关部门的配合下,警方把这个网站可能存在的范围锁定在保定西郊的一个工厂家属区内。通过对这个小区内有上网爱好的人进行逐一排,很快,一个叫石鑫的年轻人进入了警方视野,石鑫,24岁,保定市某工厂工人,平时有上黄色网站的不良嗜好,使用的网名正是“电车之狼”。警方决定立即对石鑫实施抓捕。

  两名犯罪嫌疑人向警方交代,从今年6月开始,两人为了追逐高额利润,合伙建立了色情网站“欲望沙滩”,欲望沙滩网站目前已经被保定警方依法关闭。

  目前,公安机关会同有关部门,已经依法关闭了境内淫秽色情网站1442个,在境内影响较大的网站上删除违法网页24000多个、违法图片13000多张。同时,对可以从事网站经营的有关单位,进行了资质审查和清理整顿。

  清理整顿的力度如此之大,那目前的状况怎么样了呢?根据我们和未成年人的了解,他们接触色情网站的途径通常是两个,去网吧,或者自己在家里上网。记者来到北京市的几处网吧,发现无论是中午还是晚上,网吧里的人明显地比从前少了。而且,网页上也干净了很多。

  相关专题:央视《共同关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