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扒手流窜十年终醒悟 为求安心毅然反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00:39 重庆时报
扒手流窜十年终醒悟为求安心毅然反扒(图)

昨日,重庆市大渡口区建设村车站,图中被圆圈标明的是反扒民警确认的惯偷(记者万难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 “征集反扒能手”热线开通后,数十位从事各行各业的市民打来热线,希望能成为反扒志愿者,定先生就是其中特殊的一位。

  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定先生却是当地出了名的“天棒”,曾因盗窃“二进宫”,后流窜至福建、北京等地扒窃,并以此为职业,过着挥金如土的生活。5年前,定先生回到重庆后决定“金盆洗手”,过自己平凡普通但塌实、安稳的日子。26日,定先生在自己工
作的地方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从“专业”角度谈反扒。

  三次招兵被弃

  现年45岁的定先生出生在江津市的一个村落,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只知道勤勤恳恳地干活,老老实实地做人。定先生小时候虽然有些调皮,但在父母眼里还是个懂事的孩子。

  1975年定先生上初二,赶上成都一飞行学院在学校招生,定先生以优异的成绩成为学校唯一的入选者,但政审时因为外公曾做过土匪,被无情地刷了下来。1977年、1979年定先生上高中,成都某军团在学校先后两次招兵,定先生都得以入选,但同样因为政审没有通过,最后一关被淘汰。遭受三次打击的定先生觉得前途无望,便开始放纵自己,和镇上的一些小混混在一起,偷、抢、打架,在当地成了有名的“天棒”。

  因偷窃毁掉幸福婚姻

  高中毕业后,定先生在江津一胡姓包工头手下干活,胡老板的女儿见定先生相貌堂堂、念过高中,干活也漂亮,相处一段时间后便芳心暗许了,定先生也觉得“容妹妹”乖巧懂事,两人便定下终身,于1982年初办理结婚手续,过着甜美幸福的生活。

  定先生结婚后便少与以前的“朋友”交往了。1982年7月的一天,一个以前的“兄弟”投奔定先生,两人在饭馆吃喝了一顿。夜深了,定先生带着“兄弟”往家赶。路过一才开张的照相馆,“兄弟”突然对定先生说:“大哥,我最近都没什么活干,你手里也不宽裕,我们今天晚上干一把吧。”定先生鬼使神差地就和“兄弟”一起把相馆洗劫一空,过两天销赃时被派出所抓住,被拘留了10天。妻子从来不知道自己的丈夫竟然会干出这种事,一气之下跑回娘家,要和定先生离婚。

  这样“冷战”了一年多,1983年,定先生在公安部的“严打”运动中因盗窃入狱,被判了4年有期徒刑。定先生在监狱里一心想着好好表现,早日出去和妻子、女儿团聚。但妻子再不是以前的妻子了,1985年,妻子丢下女儿,独自跟一个河北人跑了。定先生被伤透了心,出狱后在社会上和以前的“兄弟”混了几年。1989年,定先生投奔新疆一亲戚,在一工地上打工,干了两年多觉得没意思,又回到重庆。

  听到警车叫就胆战心惊

  1993年,一伙“兄弟”邀请定先生上北京“发财”,定先生从此在北京干了4年的“专业”扒窃。仅仅一年多的时间里,定先生存折上的存款就达到10多万。因为偷来的钱来得容易,用出去一点都不心疼,在北京的几年里,定先生和他的那些“兄弟”过着挥金如土的生活,住的是高档宾馆,吃的是好饭馆,表面上每个人都活得挺滋润,但每到夜里,总会有些白天不敢想的事钻到梦里来,听到警车呼啸而过就觉得胆战心惊。

  1997年6月,定先生到天津一“朋友”处玩,因“顺便”做了一笔“业务”被便衣当场抓住,劳教了1年。

  “自己干活拿的钱,塌实!”

  1999年8月,定先生回到重庆,在妹夫的劝说下,到一建筑工地上打工。第一次拿起铁锤,挑起扁担,干起了多年都没有干过的粗活。但确实太苦太累了,只干了半天,定先生就甩手不干。休息了两天后,妹夫又把定先生叫到工地上,鼓励他干。半个月后,老板发了100多块钱的工资,定先生拿着用汗水和劳动挣来的钱,买了二两烧酒,喝着感觉怎么就那么舒坦,后来用这一百多块钱吃饭、喝茶或是打点小牌,定先生都觉得这钱用起来的感觉就是不一样。

  从此后,定先生像是对干活上了瘾,无论是做什么活他觉得都是种享受和幸福,浑身有使不完的劲。要不干活就这么闲着,真比死还难受。

  “快到45岁了,早过了不惑之年,我现在也算彻底醒了,人活在世上,不就图个安心和塌实吗”,定先生坦然地说到,现在除了还惦记着健在的双亲外,其他的事都没有什么好牵挂了。要是遇上他能帮得上的,他一定会毫不犹豫地站出来,“让自己过得有点意义”。

  老了,干不了体力活儿了怎么办?定先生说:“那我就去捡破烂,这样我过得也安心。” (记者 唐国利)

  【反扒·内幕】

  反扒队员细说酸甜苦辣

  针对本报在全市掀起的“反扒”热潮,昨日下午2时,记者在大渡口区公安分局刑警支队特勤大队见到了战斗在大渡口“反扒第一线”的5名反扒队员。

  为民想 重组反扒队

  大渡口刑警支队反扒队是今年5月22日才成立的,据赖国华支队长介绍:“以前刑警队有专门的反扒队,去年由于警力和经费的原因撤销了。但由于大渡口部分辖区扒窃现象太猖獗,分局领导考虑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决定由两名刑警支队民警负责,重新组建一支反扒队伍。”

  重组的反扒队虽然只成立了半年,而且只有5名队员,但他们的成绩却有目共睹:共捉获犯罪嫌疑人40名,其中扒窃32人、盗窃3人、吸贩毒人员5人。

  困难多 需市民齐心

  “我们最怕的是市民不支持。”据反扒队员介绍,今年10月31日在大渡口陶瓷市场有个中年妇女被扒手用镊子夹走10元钱,反扒队员抓住扒手后,就在现场的受害者却不愿意一起去作证,一是因为钱太少,二是怕被扒手报复,不愿意惹麻烦。

  经费紧 队员遇尴尬

  据反扒队员们介绍,他们的工作正处在一个尴尬的阶段:按照正常的程序,发现“敌踪”后,应该是“亦步亦趋”,最终抓获。但现在的情况是,反扒队员佩戴的“刑警支队反扒队员执勤证”在公交车和私人中巴上不被认可。

  据了解,反扒队员(协勤)的月薪只有几百元,如果要维持一条线路无扒手,他们就要不停地坐车,那一天的工资就只够当天的车票钱。(记者 周雪莲)

  “扒窃高手”揭秘扒窃行当

  干过10多年扒手,已“金盆洗手”的定先生昨日向记者揭秘了扒手所用的工具、手法等,让人眼界大开。

  作案工具 镊子刀片硫酸

  通常扒手的作案工具一般有医用镊子、单面刀片、小手术刀、小瓶硫酸等。

  医用镊子长约30厘米,一般用于口袋较深、手够不着的地方。冬天衣服较厚时,镊子一般放在衣袋或裤袋里,夏天则一般用报纸、手袋等包裹着,也有部分扒手将镊子别在后背,使用时再从衣服里掏出来。

  单面刀片和小手术刀十分锋利,一般用于划开衣服等物,“一斧头”劈下去,钱物“唾手可得”。

  小瓶硫酸则一般用于“重货”,刀子、镊子等物都不管用才派上用场,只要把瓶口对着“货物”轻轻画一个圈,衣物很快被烧坏,轻轻用手一拨,“重货”即到手了。但由于此物易伤坏皮肤,一般用得较少。

  作案手段 “翻板”“直板”

  扒手一般是两人以上合伙干,“单放”的很少。专业的扒手一眼瞟过,就能把人身上钱财所在之处看个八九不离十,如拿不准,再借故用手在其身上轻轻试一次,就能心中有底。

  动手时一般有一个人打掩护,另一人下手,如一人不行,则多人齐上,上、下、左、右,全方位下手,“翻板”(从后侧面把衣服翻过来摸包)、“直板”(从正面直接摸包)多种手法,在两三秒之间,把钱物搞到手。

  作案场所 公共汽车商场市场

  拥挤的公共汽车上、人流量大的商场、车站、农贸市场等地都是扒手惯常下手之地。但“苍蝇不叮无缝的蛋”,扒手一般都不敢公然抢钱,只要警惕性较高,扒手不会轻易下手。但定先生同时也说,有许多怀带巨款的人过分小心,一会儿摸一下包,一会儿看一下表,这种“此地无银三百两”的行为恰恰是在给扒手发送信号,扒手自然会最先“照顾”你。(记者 唐国利)

  【反扒·回音】

  “反扒志愿者”共聚时报

  本报讯(记者 唐国利)11月26日,本报从上百位电话报名参加反扒志愿者中进行初步筛选,邀请了14名志愿者代表到本报共话反扒。

  这14名志愿者中,有在职特警、退休民警,也有普通工人、工厂厂长,年龄最小的只有22岁,年龄最大的则年过五旬。会上,大家都表示对扒窃现象深恶痛绝,尤其现在年关将近,扒手更为猖獗,实为社会一大公害。为维护社会的平安,志愿者们都愿意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有的志愿者曾经和扒手短兵相接,有的正跃跃欲试。志愿者们都说,时报组织大家站在一起,大家就一定不负众望,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为广大市民做出一个表率。

  市民献计巧捉贼

  昨日一大早,从江西来重庆做生意的甘先生就给本报热线打来电话建议,在紧急情况下,司机可以打开公交车上的前后置应急灯报警,市民也可以用手机短信向警方报警。

  甘先生说,如果车上发现小偷行窃,由司机打开公交车上设立的前后置应急灯报警,应急灯不断闪烁就意味着车上有紧急情况,沿途交警、巡警及市民均可见机行事;与此同时,乘客可用手机短信通过特别设立的报警号码,向警方报警。

  甘先生还为被捉住的扒手设计出戴头套的方式,这样捉贼市民就不会被扒手认出来了,也就不会担心坏蛋会打击报复自己。(记者 门君诚)

  现场目击

  记者亲历反扒“行动”

  昨日下午,记者到大渡口刑警支队反扒队“客串”了一把“反扒队员”,和队员们一起经历了3个小时短暂却紧张而精彩的“反扒行动”。

  记者客串“反扒”

  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和4名反扒队员在大渡口刑警支队会合,他们年龄大都在30岁左右,如果不知道他们的身份,他们朴素的衣着、东张西望的眼神很可能让人误会他们和“扒手”是一伙的。他们两两一组,悠闲自然地往预先定好的目的地大渡口农贸市场出发了,记者则扮作闲逛的路人紧跟其后。

  农贸市场和扒手面对面

  “小心那个穿夹克的!”在农贸市场外面,反扒队员小李发现了目标,按预先商量好的暗号示意记者注意。那个男子可能感到了什么,匆匆离开了站立的位置,往市场里面走去。两个队员急忙悄悄地跟了上去,记者也紧随其后。然而,那名男子走到市场旁边的麻将馆就坐下不走了。“他是一个惯偷,可能已经认出我们了。”小李在和我们擦身而过时解释。

  “快,正前方那个人!耳边刚响起小李的声音,就不见了他的人影。记者赶紧顺手抓起身旁摊位上的一把辣椒作为掩护。正在记者到处寻找的时候,旁边的摄影记者一个箭步跨到旁边蹲了下去,记者猛一抬头才发现寻找的人就在前面正向我们走来!“冬瓜多少钱一斤?可不可以少点?”记者急中生智开始“买菜”。那人和记者擦肩而过,望着他的背影,暗中松了口气,总算没有暴露。但他一直走出市场,也没有“出手”。

  中巴车上和扒手“零距离”

  在九宫庙一辆开往大坪严重超载的中巴车上,乘客多得连车门都快关不上了,记者正担心没有人上来时,中巴又停下来上人,一个被挤得倾斜着身子的队员向记者递了一个眼神,定睛看去,一个穿着咖啡色夹克,40多岁、矮个瘦小的男子挤上车来,他一上车眼睛就在不停地搜寻,当他看见背对着他的那个队员时,他立即注意起来,他歪着脑袋去看那个队员的脸,尽管队员用报纸遮着脸,那男子还是警觉起来,叫嚷道:“下车、我要下车。”然后匆忙地在“翠楼”(音)下了车。“没办法,我抓过他,他把我都认熟了”,队员苦笑着说。但记者一行在建设村下车不到两分钟,就发现那男子在对面的车站向这边张望。“他肯定是坐后面一辆中巴来的”,小李说。(记者 周雪莲)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