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世界艾滋病日专题 > 正文

汕头市民“谈艾色变” 9个月仅60人主动检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1:19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艾滋病病毒有巨大危害性和目前的不可治愈性,由于缺乏对基本常识的认知,不少市民“谈艾色变”,对艾滋病及艾滋病人充满恐惧。

  市民对艾滋病患者普遍存在歧视心理,歧视范围不仅涉及到艾滋病患者本人,还涉及到患者的家属和家庭。因此,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绝大部分不愿意公开自己的身份和行踪,导致有些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处于隐蔽状态。汕头市疾控中心疾控科副主任医师黄建云介绍说
,到今年9月份为止,前往市疾控中心进行免费检测的市民只有60个左右,而到目前为止也不到百个。排斥和孤立不仅加剧艾滋病患者及其家庭的痛苦,还妨碍了卫生防疫部门开展和推广行之有效的艾滋病防治活动。此外,近年来艾滋病流行的危险因素广泛存在,如具有高危行为的人数增加、安全套使用率低、艾滋病相关知识缺乏、社会歧视严重、农村地区卫生医疗条件恶劣、部分地区存在经输血和其它医源性感染的危险等等,使得不少市民“谈艾色变”。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为数不少的市民对于与艾滋病患者的日常接触,特别是与艾滋病患者共用马桶、浴室、游泳池等公共设施心存恐惧。能够正确认识到与艾滋病患者握手、拥抱、礼节性接吻等接触行为不会感染艾滋病者不足一半;而能够正确认识到与艾滋病患者共用马桶、浴室、游泳池等公共设施不会感染艾滋病者比例则更低。

  (本报记者邓丹丹)

  “艾滋病病毒”的英文缩写是HIV,意思是“人类免疫缺陷病毒”,“艾滋病”则是按照英文AIDS的发音而来,是指“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艾滋病病毒进入人体后可以在长达5至10年的时间里不发病,这时感染者表面健康,但病毒会在体内悄悄复制并逐渐侵袭免疫系统,同时还可能在不知不觉中将艾滋病毒传给他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并不是艾滋病人,绝大多数感染者要经过十年的时间才会发展为病人,病人一般在发病后的2至3年内死亡。

  相关专题:2004世界艾滋病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