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窃贼众目睽睽下偷钱包 司机高速路放走小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9:44 辽沈晚报
窃贼众目睽睽下偷钱包司机高速路放走小偷(图)

图文:事发众目睽睽之下乘客钱包被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窃贼众目睽睽下偷钱包司机高速路放走小偷(图)

图文:卢先生展示被划破的皮衣


  众目睽睽之下,乘坐从鞍山到沈阳的经纬快客的乘客却被偷了4600元钱。让当事人卢先生想不开的是,司乘人员在得知有三个小偷上车的情况下,只是在卢先生睡觉时发布一个防盗提示,之后既未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也未启动车上安装的卫星定位系统及时报警,反而在乘客被盗后放走了得逞的三个小偷。

  事发众目睽睽之下乘客钱包被偷

  11月29日12点15分,从北京到鞍山办事的卢先生坐上了经纬客运公司从鞍山开往沈阳的汽车。上车之后,微有困意的卢先生选择了一个靠窗的位置坐下,由于里怀兜里揣着4600元钱,所以卢先生整理了一下衣服,将钱包固定好才准备睡觉。这时,从车的前面又过来三名男子,“三人上来之后示意坐在我旁边的湖南小伙子到其他位置上去,其中一人便坐到了我的右边。”当时的卢先生并没有多想,就睡着了。几分钟后,当他醒来时发现,他身边的那个人已经不见了,“我后面的湖南小伙子轻声告诉我钱被偷了,我惊讶地发现自己的皮衣已经被划破,兜里的钱包也不见了。”这时,坐在卢先生前面的两个人正准备下车,卢先生虽然紧追了上去,但三人还是逃离了现场。

  与卢先生同车的赵女士目击了事发的全过程。“动手的男子坐在了被偷的乘客右边,另外两个人一前一后地站在动手的那个人身边,动手的见左边的乘客睡着了,挠了一下脸,站在他前方的男子就从兜里拿出一把弹簧刀,将刀片递给了动手的那个男子,很快钱包就到了手。”

  事发后司机放走得逞小偷

  昨日下午,经纬客运公司快客分公司的保安科长吴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天12点多,我接到了一个信息,说辽 A08219的车上有3个可疑的人,所以我立刻给该车的司机和乘务员打了电话,让他们做好车上的安全宣传工作。”该车司机薛先生说接到吴某的“报警”电话时,车已经从鞍山出发了大约8分钟。乘务员马某立刻告诫各位乘客要注意随身携带的物品,防止被盗。

  司机回忆说:“客车行驶了9公里左右,突然有一个身高不到1.7米,又黑又瘦,戴着一副眼镜的男子走了过来,说家里的孩子得了急病要下车,但我以在高速公路上不能停车为由拒绝了他的要求。可是他突然用左手搂住了我的脖子,我感觉脖子处横了一个像刀一样的硬物。在他的威胁下,我怕车出事,给其他乘客造成不必要的伤害,不得不放慢车速将车门打开,这个男子下车之后,又有两个男子也紧跟着下了车。”

  质疑质疑一:明知车上有小偷,乘务员为何不密切监控?

  对于司机放小偷下车的行为,卢先生十分不解:“当时乘务员发出防盗警示时,我正在睡觉,既然司机和乘务员接到了保安人员的提示,为什么既不对可疑乘客进行认真观察,也未采取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呢?”

  质疑二:车上的卫星定位系统和车内监视器为何成摆设?

  被盗的卢先生还提出了这样的一个问题:“现在经纬快客上都安装有监视器,那犯罪分子进行偷盗的行为是否都被记录了下来呢?然而得到的答复竟然是否定的。”

  而据记者了解,今年初,沈阳启动了卫星定位系统( G P S),目前全市大约有近千辆出租车、微型货车、长途客车安装了这种系统。而在危机时刻司机是可以通过卫星定位系统与总部联系或报警的,为什么在此时司机没有启动 G P S呢?

  质疑三:司机为何在高速公路上允许小偷下车?

  对于司车在中途对小偷放行一事,卢先生十分不满:“听说三个小偷下车时给司机和乘务员塞钱了,否则乘客是不许在高速路上下车的。”对此,司机薛先生表示:“那个男子只是用刀一样的硬物放在我的脖子上,根本就没有给我钱。”乘务员马某则表示:“在第一个男子下车的时候曾握拳向我袭来,当时我感觉他是要打我,我就一把将他推到了车门外,他手里是否攥着钱我不知道,但肯定没有给钱。”

  质疑四:车上经常遭盗抢为何未引起足够重视?

  沈阳经纬快客公司的王辉副经理还拿出了今年7月16日给辽宁省公安厅刑警总队写的一个长途客运经常发生旅客被抢、被盗的“情况反映”,表示在2003年4月至2004年7月,在其公司经营的鞍山、辽阳路线上旅客就被盗、被抢手机15部,手提电脑11台,数码相机3台,现金13万余元。这说明这种现象并不是一个偶然发生的,而且经纬快客分公司领导也已经意识到这种现象的严重性,但为什么没有引起公司足够的重视呢?为什么没有加强车内乘务人员的巡视工作?为什么卫星定位系统和车内监视器在坏掉半年后,仍然没有维修、更换?

  客运公司

  王辉副经理告诉记者:“我们公司对乘务人员只是要求在发生如车祸、抢劫等特殊情况时就地停车、立刻报警、协助警方调查、如果发现乘客受伤要立即与120联系。”

  车上确实安有卫星定位系统,但正在调试中,一直不太好用。而对于车内监视器,王经理表示:“在鞍山到沈阳的27台我们的快客车上,三年前就安装了监视器,但现在出现了老化的现象,磁头出现了问题,所以半年前左右就已经停用了。”王还称监视器的用途是监察乘务人员的服务情况,并不是用来监视旅客的。( 辽沈晚报 李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