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五窃贼车上猖狂作案 司机频频刹车提醒乘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2:19 信息时报
五窃贼车上猖狂作案司机频频刹车提醒乘客

乘客对司机的行为大加赞赏,写来感谢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核心提示

  昨日,广州市二汽公司的501路公交车内又上演了司机智斗小偷的一幕:5名小偷在车内行窃,司机发现后频频急刹车并连续播放“谨防小偷”提示音提醒乘客。小偷气急败坏地围住司机要对其攻击,车内乘客被激怒了,“一呼百应”要保护司机,众人的声势终于将小偷吓退。事发后,乘客代表联合写了一封表扬信交给501总站。

  大胆蟊贼

  隔座位摸口袋行窃

  报料人杨小姐经历了事件的全过程,她说,昨日下午2时许,她从九佛总站上了一辆501公交车开往白云路总站。车内坐着不到20名乘客,主要是中老年人和女性,只有几名年轻人。由于该线路较长,路途较远,全程需要1个多小时,沿途较为偏僻,车上的乘客大都处于半睡不睡的状态。

  杨小姐说,大概开出6个站左右,车上就上来5名青年,其中一个坐在她身边,她马上醒了过来,那人就走开坐到了其它座位上。

  杨小姐随后发现,车内大多数乘客已经睡着,而这5名青年竟分散在车内游走,不停挪动位置伸手摸乘客的口袋行窃,有个青年还站起来伸长胳膊去摸隔了两排的乘客的口袋,十分嚣张。当时,整个车厢一片沉寂,而她由于胆小不敢作声,只能眼睁睁看着几名窃贼窜来窜去,感觉又急又怕。

  机智司机

  刹车报站提醒乘客

  据杨小姐观察,每当一名小偷的手探到乘客的口袋里时,公交车就会急刹一下,小偷的手便立即缩回来,而车内同时连续响起“请乘客保护财物谨防小偷”的广播声。

  开始时,杨小姐还在庆幸这是巧合,后来才发现是司机有意的动作,故意不停急刹车导致行车颠簸,阻碍小偷下手。由于司机频频刹车并放报站器,惊醒了不少乘客,乘客醒来后发现了身边的事情,便提高警惕不再睡觉,但也有乘客不理解司机的用意,还嘀咕了几句“这司机怎么开车的,老是刹车!”大家都醒来后,5名小偷无从下手,只能烦躁地坐在座位上。

  勇敢乘客

  一呼百应喝退小偷

  当车开到“大源”站时,5名男子突然起身骂骂咧咧地叫着,并一起围到驾驶座位边,似乎想动手。司机毫无惧色一边开车一边斥责:“你们这帮东西莫在这里搞搞震(广东话,捣乱、偷东西)!”一名男子举起手做出要打的样子:“你多管闲事,我要打死你!”此时,一位年约50岁左右的中老年乘客按捺不住了,站起身来,大喊一声“司机做得好,我们支持你!”此举带动了车内其他乘客,大家纷纷站起来大声呼喊“司机,我们支持你!”“小偷不要乱来!”几个乘客后来才明白事情的经过,也一起呼应起来,5名男子见势不妙,不敢再逗留,灰溜溜地下了车。乘客们随即检查了各自的物品,发现都没有损失。

  杨小姐说,当时车内气氛非常热烈,大家议论纷纷,都对司机的勇敢机灵和那位老年乘客的义举赞叹不已。

  下午5时许,记者赶到501公交车白云路总站。据潘站长介绍,这位勇敢的司机正是该公司的冯炯文,由于他刚出车,所以未见到他本人。潘站长说,刚刚有3名乘客来过总站留下一封表扬信。上面写有“勇敢的司机说话了,我们也站起来一起将小偷赶跑”等等。信是那名老年乘客和两名学生乘客一起写的,上面还留有一句耐人寻味的话:“如果全广州所有的公交车司机都像冯司机一样,所有的乘客都敢站起来制止这些坏人的行为。”

  二汽公司

  反扒便衣上车护驾

  记者随后电话采访了冯司机。据他介绍,他并非一边开车一边监视小偷行窃,只是已经认得那几名经常在该线路行窃的小偷,但由于他们凭票上车,也不好直接拒载,所以在行车中故意连续刹车,连续按报站器,以此提醒乘客。根据行车经验,这些小偷主要在每天上午九、十点和下午三四点下手,在乘客睡着时才敢进行。他表示,他不会怕小偷报复。

  如今该条线路的司机逐渐形成一个“行规”,就是每当看到有熟悉的面孔成群结伴上车,就会特别留意,几乎每100米不到就踩几次刹车,并连续开报站器提醒乘客,尽量不让乘客睡着,让这些小偷无法下手。对此,业内有关人士分析,司机长期跑同一线路,如果直接挺身而出制止行窃,存在遭遇报复危险,而采取这样的“暗示”方式,有利于提醒乘客、警告小偷和自我保护,更维护了行车安全,值得借鉴。二汽公司十分鼓励司机这样的举动。据501车队队长李汉民介绍,公司鼓励司机采用灵活办法保障乘客财物、保障行车安全,对受到乘客写表扬信的司机将给予奖金鼓励,前段时间已经奖励了好几位司机。此次冯司机的事迹也上报公司了。

  据二汽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昨日冯司机的义举出现后,为防止小偷报复,公司指派了保安部门连夜查车,保障行车安全,并将从即日起,派出多组反扒队便衣进入501路车,暗中监视小偷的举动。本版撰文/时报记者 祝勇 摄影/时报记者 郑启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