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中国城市乞讨现象专题 > 正文

甘肃乞丐帮济南行乞续:乞妇帮大批转移到沈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23:30 沈阳晚报

  “来自甘肃省岷县的公安、民政等部门同志今晚抵达济南摸底调查,由于济南市展开大规模的清乞行动,岷县乞妇帮开始转移,据可靠消息,50余人的乞妇帮正兵分两路,一路向河南郑州进发,一路向辽宁沈阳进发!”12月9日一早,记者接到《济南时报》同行电话,遂把这一情况转告给沈阳市相关部门,行政执法、公安及民政等多部门立即组成5支执法小分队,再次赴沈阳市内各区进行统一清乞行动。

  济南来电:乞妇帮千里赴沈

  当日早7时许,记者的手机响起,《济南时报》新闻部记者孙华转告:12月8日当天,济南火车站出现成帮结伙的乞妇,大约有50余人。据了解,由于济南市先后开展大规模清乞行动,且通过媒体做了大量报道,济南市民觉悟提高,乞妇很难再要到钱,因此,在核心人物的组织下,乞妇帮准备兵分两路,分头赴河南郑州与辽宁沈阳两个城市。

  接到此消息后,记者立即赴沈阳站、沈阳北站了解情况,据车站广场附近的出租车司机介绍,从8日深夜到9日清晨,确实看到三五成群的乞妇从火车站走出,分散地消失在各条街路中。

  沈城行动:执法队全市清查

  记者立即与市执法局进行了沟通,该局立刻与公安、民政等部门协调联手,分派5支小分队,赴市内五区开展集中清乞行动——

  然而,从早7时30分至10时,5支小分队分别传来消息:“主要街路上没发现乞讨者!”难道乞讨者也看报纸?

  10时30分,在五爱市场附近,第一小分队清查行动终于有了成果:一名身穿紫红色棉袄的妇女坐在市场大门附近的人行道上,怀里抱着一个两三岁的孩子。她的面前摆放着一个塑料碗,里面有几枚1元的硬币。面对执法人员和记者的镜头,乞妇投来怒视的目光。

  执法人员把她请上了车并送至沈阳市救助中心。然而,无论记者如何提问,她都沉默不语。

  下午14时许,各小分队相继有了“收获”,记者闻讯赶至沈河区小北关街。在十字路口,果然看到路南、路北各站着一个怀抱小孩的乞妇。路南的乞妇头扎粉头巾,身后背着一个三四岁的男孩。记者试图跟她交谈,但她看见记者身后停着的执法车后,撒腿就跑,但被执法人员一把拉住请上了车。

  见到路南的情况,路北的乞妇也抱着孩子疾跑,同样被执法人员截住送到车上,面对提问,她也是连连摇头一声不吱。

  来到沈阳市救助中心后,这两名乞妇与先前被送来的10余名乞妇很自然地坐在一起,相互用记者听不懂的方言交谈起来。记者再一次注意到,所有乞妇手臂上都有“梅花刺青”。

  救助中心:送98名乞讨者回家

  在沈阳市救助中心,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11月30日至12月4日,该中心先后接到百余名乞讨者,并为他们买来火车票,把他们送至返乡火车上。然而,后来工作人员发现,这些被送走的乞讨者往往刚随火车驶出一站便下了车,并把火车票卖掉,再乘返程火车重返沈城。

  据统计,自8日晚到9日中午,该中心共计接收98名乞讨者,其中岷县乞妇占1/4左右。吸取了以往的教训,该中心改变了策略:当天中午,中心借调了一辆大巴车,走高速路将乞讨者们载到锦州市,然后再由锦州火车站,送他们回各自的家乡。

  “这只是治标不治本的办法。是否还会反弹我们心里也没底。不过,我们一定会千方百计想办法把他们送回乡!”中心负责人表示。

  连线济南:找到乞讨者“老巢”

  由于统一整治行动在全市集中开展,本报记者追踪乞妇揭开她们窝点的计划暂时未得以实施。然而,千里之外的济南市的同行们却“卧底”成功。据《济南时报》记者孙华介绍,当日上午,孙华记者在济南长途汽车站北侧遇到两个抱孩子的乞妇,每人给了一元钱后,记者问她们住在何处。她们说:“俺们合租的房子,80块一个月”。记者佯称:“我想租套便宜房子,还没找到地方,你们在哪儿租的?”对方沉默不语。记者又掏出两张10元钱说:“我只想看看你们住的地方,没别的意思。”两妇女同意了。她们的居所在天桥区赵家庄附近,一间约30平方米的房子,里面两张小木床(其中一张床上放着一个小收音机),地面上有三张用玉米秸秆铺成的床,上面的被褥看上去还算干净。房门口有一个用砖垒成的炉子,上边有口铁锅,旁边一堆木柴,数棵大白菜。记者问她们一天能多少钱?她们没有回答。

  连线兰州:行乞让孩子见世面

  当日,本报记者与《兰州晨报》记者刘志广取得联系,据他讲,岷县小寨乡等几个乡镇的村民有外出行乞的不良风气。岷县中寨乡、小寨乡政府工作人员称,每年冬天,那些拖儿带女出门乞讨的,总会多多少少带回些钱来,差的几百元,好的有数千元。没有出门的相比之下就显得贫困了。于是,一些村民产生了这样的念头:反正不在本地乞讨,带着孩子外出乞讨,即使丢些脸面,却不费力。另外,孩子在家里呆着,还不如带他们去开开眼界,见见世面。在这种观念的引导下,政府禁止外出乞讨的倡议被村民当作了“一纸空文”。(本报记者 唐葵阳)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城市乞讨现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