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隧洞爆炸气浪掀翻63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00:18 法制晚报

  四川都江堰至汶川新213国道龙眼睛山隧洞7日发生瓦斯爆炸,造成61人受伤2人死亡2人失踪的安全事故。

  回放:抢修塌方发生瓦斯爆炸

  7日清晨6时许,隧洞的汶川入口处附近突然发生塌方,数十名工人便开始抢修,还没
有完成抢修时,便发生了瓦斯爆炸。

  亲历:民工被抛出20多米远

  在都江堰市人民医院外科病房内,死里逃生的民工袁绍勇浑身伤痕累累,头部包裹的层层纱布上渗着血丝,赤裸的胸膛上有一大片被烧灼后留下的血点。“太吓人了!”袁绍勇说,他是两天前加入隧洞路面清洗工作的。7日下午4时左右,就在他与10余名工友进入都江堰入口200米处左右的隧洞约半小时后,突然从隧洞深处爆发一阵闷响,正蹲着洗刷路面的袁绍勇被一股强大的气浪掀起,还来不及作出反应整个人就已经被抛出20多米远。

  调查:争抢工期引发事故

  昨日下午1时,记者在距离龙眼睛隧洞紫坪铺镇100米的临时工棚里找到一批见证事故发生的民工。他们说,从7日凌晨6时至下午4时,整个隧洞发生了几次塌方事件,可施工照常进行。

  后来参与抢救的专家向记者透露,如果在第一次塌方事故发生后中铁十六局就停止施工,并采取通风措施降低洞内的瓦斯浓度,爆炸事故根本就不可能发生。

  反思:应急预案缺乏影响救援

  昨日,记者在现场工棚了解到,事故发生后最初10分钟内,抢救十分混乱。正在附近工棚里的民工纷纷涌进事故现场,寻找自己的工友。在浓厚的黑烟和不断喷出的明火中,很多民工不顾一切冲了进去,抢救自己的亲人。另一民工也向记者证实,最初10分钟内,中铁十六局根本没有启动任何应急预案。10分钟后,才有人将现场封锁。

  在连续两天的采访中,众多民工表示,除了进场要戴口罩和不准带烟火外,中铁十六局没有教他们任何安全防范措施,他们也不知道瓦斯爆炸后应该如何逃生。

  进展:爆炸隧洞全线停工

  昨日下午1时至3时,记者对龙眼睛隧洞两个出口附近所有工地进行采访了解到,事故发生后,全长960米的隧洞的所有工程全部停工,所有民工都被安置,等待重新开工的命令。

  昨日下午,记者采访了负责抢救的专业人士,该人士表示,估计被困民工已难生还,目前他们还在商讨进一步的救援计划。 文/《华西都市报》

  class=B14 colspan=3>

  作者:曹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