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共同关注》专题 > 正文

CCTV《共同关注》:凶案背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9:47 CCTV《共同关注》
CCTV《共同关注》:凶案背后(图)

罗启辉在接受中央电视记者采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CCTV《共同关注》:凶案背后(图)

奉节县公安局提供案件的有关卷宗


CCTV《共同关注》:凶案背后(图)

奉节县公安局提供案件的有关卷宗


CCTV《共同关注》:凶案背后(图)

奉节县县委书记陈孝来在接受记者采访


  前不久,在重庆市奉节县发生了一起严重的人身伤害案件,受伤者为奉节县林业局干部罗启辉,案件发生的地点就在距离奉节县人民政府办公大楼不到300米的地方,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2004年7月12日下午5点40左右,当重庆市奉节县林业局干部罗启辉下班回家时,三名不明身份的歹徒突然对其发起袭击,然后逃逸,罗启辉身受重伤,就在他生命危及的关键
时刻,奉节县交通管理所所长马发成刚好途经案发地点。

  马发成(奉节县交通管理所所长):从县政府前头那个公路上那边过来,到那个高处的时候,我就看到这个地方站着一个人,站着个人不太对一样,有点儿晃晃悠悠,晃晃悠悠的,不太正常。我就叫驾驶员放慢速度,慢慢开,边开我边盯是什么情况,走到那个地方我就看到了,看到一个人站在这个地方,这半边脸全部是红的,我一看地下有一个包包,地下全地都是鲜血。

  情况紧急,李所长和驾驶员迅速将罗启辉送往附近的医院进行救治。

  王学林(奉节县人民医院医生):我们经过全面细致的检查,发现罗启辉头额顶部有一个重型的伤口,长达到有12厘米长,深达颅骨,造成颅骨线性的骨折,皮下骨折;右前臂的背侧有一个中段的横行的伤口,大概有10厘米长,有四条肌肉断裂了,骨经后神经断了,再就是次桡骨有一个皮下骨折,砍花了,皮下骨折,右大腿,再就是右大腿中端后内侧有一个斜性的伤口,6厘米长,造成部分肌肉的不完全断裂。

  经过5个多小时的抢救,医生们最终从死神的手中夺回了罗启辉的生命。

  这里就是罗启辉遭到三名歹徒袭击的地方,而这里距离奉节县人民政府的办公大楼不足300米 。光天化日之下,当街行凶,究竟是什么人敢于如此胆大妄为呢?案件发生之后,在整个奉节县,上至领导,下至百姓,无一不对此高度关注。面对巨大压力,奉节县公安局上下一心,夜以继日,终于在案发第18天,也就是2004年7月30日,将本案的犯罪嫌疑人刘斌抓获。

  刘斌,男,38岁,奉节县人。在奉节,刘斌也算小有名气,他既是当地一家大酒店的股东,同时还经营着几家小型的水电站,号称拥有千万资产。迄今为止,刘斌已经被抓快半年,他究竟是不是本案的凶手呢?如果是,那么他和罗启辉之间到底有什么恩怨呢?要回答这两个问题,还要从下面的这座已经荒废的煤窑说起。

  这是一座已经荒废的煤窑,它的主人就是刘斌,自从刘斌被捕后,这里就再也没有听到过机器的轰鸣声。拥有千万资产的刘斌为什么要开煤窑呢?原来近几年来,在奉节县开煤窑很火,挖一吨煤,收入可以达到80到100元,一座普通的煤窑一天可以产煤几十吨,甚至上百吨,这也就是说拥有一座煤窑,一天就可以净赚几千元甚至上万元。既是如此,颇具经济头脑的刘斌怎么可能放弃这一发财的机会呢?刘斌的这座煤窑位于奉节县三岔河林场内,选择在这里开煤窑,用已经干了20年林业的奉节县林业局副局长代晓奇的话说,那简直就是选择在了聚宝盆上。

  代晓琦(奉节县林业局副局长):我们这个三岔河林场下面,有比较丰富的煤炭资源,三岔河林场上面有些地方已经塌方了,塌方把这个煤炭资源已经暴露出来了,大概有一公尺厚的煤层。

  挖煤赚钱似乎指日可待,然而事情的发展却不尽人意。自从2004年4月23日煤窑开挖的第二天,不速之客便接踵而至,第一个就是三岔河林场的护林员肖红刚。

  肖红刚(护林员):第二天,我就进来,老板没在这儿,做工的在这儿,我当时就跟他们工人说一声,老板什么时候来你就告诉我一声,我说我找老板。

  据护林员肖红刚介绍,他曾先后三次到煤窑来,当得知煤窑开工没有任何手续时,他曾明确要求停工,但是却没有任何作用。在护林员肖红刚之后,第二个来到煤窑的是三岔河林业站的站长张万辉。

  张万辉(三岔河林业站站长):只有三名工人在这儿采煤,我们问他们有没有征地许可证,他们说没有,我们又问他有没有那个开采许可证,他们说也没有,当时我们就说采煤的话必须两证齐全,如果两证不齐全必须要关闭。

  张万辉站长告诉记者,他到煤窑来一共是两次,但是却没有任何效果。第三个进山来的是三岔河林场所在地兴隆镇的副镇长曹生雨。

  曹生雨(兴隆镇副镇长):当时没有老板在场,只有工人。我们就说你这个属于无证开采,我们新龙镇还没有一个无证小煤窑,必须你的设备机械全部撤到洞口。

  曹生雨副镇长表示,他也曾三次到过煤窑,但是煤窑却始终处于工作状态。第四个出现在煤窑的是奉节县林业局的森林警察沈建华。

  沈建华(森林警察):只有一个管理人员在那里,最后我们就跟这个管理人员说,叫你的老板,到我们林业局来,把这个事情说清楚,并且在没有说清楚的情况下,不要开工。

  森警沈建华声称,他也曾三次前往煤窑,但是煤窑却仍然我行我素。一拨拨不速之客,一拨比一拨态度强硬,但是煤窑的坑道却依旧向前延伸。终于在2004年7月2日这一天,煤窑被县林业局森林警察大队和县国土资源局执法大队包围了,他们是来强行炸窑的。

  代晓琦(奉节县林业局副局长):一来之后,就发现这个地方的柴油机空压机还在工作,还在轰鸣,另外一个它就是这个煤矿里面还有工人正在开采,用拖车往外面拖渣子,当时我们把工人全部从里边把工人清出来之后,国土局的工作人员就将他们那个柴油机和空压机全部炸毁了,当时炸飞了,然后就是这个里面用了三箱炸药炸这个煤矿,当时我们在上面感觉到山摇地动,整个洞口都有火焰,整个都炸塌了。

  煤窑被炸无疑打碎了刘斌的发财梦,纵观煤窑开工到被炸,我们始终也没有看到罗启辉的影子,那么这件事到底与罗启辉有没有关系呢?

  罗启辉(奉节县林业局局长):我们保护一片林子确实非常难,说实在话我现在深深的感觉到护林比栽树更难,

  这个人就是罗启辉,奉节县林业局局长。说起炸窑一事,罗局长直言相告,虽然在整个事件过程中,他始终没有出现,但是几乎每一步都是他直接安排和领导的。

  罗启辉(奉节县林业局局长):我是局长,要乡镇去要求他停工是我说的,我们林业部门派人去叫他停工,是我安排的,请国土部门来实施爆炸是我亲自研究的。

  罗局长告诉记者,自从他一听说有人在三岔河林场非法开挖煤窑,他的态度就非常明确,一定要坚决予以制止,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三岔河林场是他这位林业局长的心尖子。

  罗启辉(奉节县林业局局长):从历史的角度讲,为了建好这个三岔河林场,我们死了三位同志,伤了六位同志,可以说是几代护林人的心血,从现实的角度讲,我们三岔河林场申报市级森林公园成功,而且积极地申报国家森林公园,如果申办成功,这个森林公园将对我们林业行业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其经济效益非常巨大,社会效益也是非常大,第三这是我们县最好的一片原始森林,森林植被有其代表性,而且是高山植物的资源库。

  罗局长声称,如果对非法煤窑听之任之,那么不出60年,近25000亩的三岔河林场就将不复存在,因为开挖煤窑需用大量木材来支撑坑道;另外,一旦这一煤窑开挖成功,其他人难免要追随效仿,到那时,三岔河林场将会被毁坏得更快,再有这一煤窑距离三岔河林场所在地兴隆镇的人畜饮用水源不到500米,挖煤产生的废渣废水将直接威胁这一水源。正是基于对三岔河林场的重要性和非法煤窑的危害性的充分考虑,罗局长表示,他这才不厌其烦地一次次派人进山,要求煤窑停工。由于煤窑执意不听,他才最终决定炸窑。

  罗启辉(奉节县林业局局长):那就只有实施爆破,使他不能再动工,炸弹他的设备,炸他的井口。

  煤窑被炸了,但是新的问题却又出现了。

  戴晓琦(奉节县林业局副局长):在炸煤窑的当天晚上,就发生了异常情况,当天晚上我与我们的民警一道在一个小饭馆里面吃饭,我先吃完,吃完之后我出来,在这个时候饭馆门前,就有10多个闲杂人员,这堆人里面就有一个人是我们炸毁那个煤窑的里面的一个工人,我们见过,在炸煤窑的时候,之后我们还有一个民警在里面吃饭,在走到半路的时候,我就想这个事情不对,我就喊我的驾驶员回来,把我们的民警接回来,最后驾驶员把他接回来之后,驾驶员就对我讲,你的判断非常正确,你一走,我们的民警就与那一帮闲杂人员,就发生了争执,吵起来了,核心内容就是不该炸他的小煤窑。

  罗启辉(奉节县林业局局长):我们参与的干警回来跟我说,他说对方准备围攻他们,第二是扬言要进行报复,当时听到这个情况之后,我说不要紧,这种话我们听多了,无所谓+如果凭他们这样说,把我们吓倒了,我们工作怎么办。

  除了听到威胁之声外,一个更加严峻的现实摆在了罗局长的面前,煤窑在被炸一个星期之后,又肆无忌惮地开工了。

  罗启辉(奉节县林业局局长):如果是这个搞法,再炸,非炸不可,这个话在我们的职工大会上讲过,也在我们执法的森警队伍上讲过,必须态度坚决,一抓到底,必须彻底的端掉这个非法小煤窑,不论他是谁。

  罗局长告诉记者,他原本是想亲自带队去二次炸窑,但是还没等他这样做,便遭到了三名歹徒的袭击。

  罗启辉(奉节县林业局局长):7月12号5点40下班之后,我从这里出来,手上提着一个包,走到这里的时候,我没有往后看,走到这里,突然发现一个人把我手一抬,然后就是这里一刀,这里一刀,这一刀一砍,当时马上转过去,接着就是这里一刀,一转过去就是一刀,这一刀我知道是在杀人,我就边喊救命,边往前窜,然后这个人又跑过来,把我臀部这里又砍了一刀。

  案件发生之后,鉴于罗启辉与刘斌之间因炸窑而存在尖锐矛盾这一事实,奉节县公安局将刘斌作为重大犯罪嫌疑对象展开侦查,并对其进行询问。

  段容(奉节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他回避跟罗启辉的矛盾,他说他对罗启辉没有意见,从我们外围调查,当天矿炸掉以后,他就打电话找国土资源局局长说,他说罗启辉想自己开办煤矿,把他的厂炸掉了,非常生气。

  刘斌对于自己和罗启辉之间尖锐矛盾的有意回避,更加深了奉节县公安局对他的怀疑。为了攻破刘斌的心理防线,奉节县公安局特意请来了重庆市公安局的刑侦专家,一同对刘斌再次进行询问。经过长达一夜的艰苦较量,刘斌的精神最终跨了,他如实供述了他曾经通过一个叫黄超的朋友,出资5万元从外省雇佣三名杀手,意图伤害罗启辉的经过。

  段容(奉节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刘斌跟黄超说,喊他去找几个人,把罗启辉教训一下,但是他当时说不要把他砍死,致残,让他不能上班,当时刘斌说给5万作为酬金。

  在奉节县看守所,记者见到了刘斌。

  刘斌(犯罪嫌疑人):我不应该喊我一个朋友教训他,反正说清楚,绝对不能用凶器打他,到现在凶犯都没抓到,是不是我们搞的,也不清楚。

  刘斌声称,他当时从外省雇人到奉节只是想用拳脚教训罗启辉一下,并没有打算动用凶器;另外刘斌强调:由于三名对罗启辉行凶的歹徒至今没有抓到,所以没有证据证明这三名歹徒就是他从外省雇来的人。针对刘斌的说法,奉节县公安局表示,他们已经掌握大量证据,足以证明刘斌就是罗启辉案件的幕后主谋,只是由于三名凶手尚未抓到,有些证据暂时不宜公开而已。

  记者:现在受伤已经五个月了,您各个部位的感觉怎么样?

  罗启辉(奉节县林业局局长):这只手特别的酸疼麻,麻木这种感觉,现在这个大拇指还是只能这样。

  记者:它翘不起来吗?

  罗启辉(奉节县林业局局长)::这样都不行。

  记者:得扳着才能起来?

  罗启辉(奉节县林业局局长):就这样扳着它,这样子行,这样翘不起来。

  记者:您这个整个胳膊感觉怎么样呢?

  罗启辉(奉节县林业局局长):现在特别是这刀,它这刀特别严重,严重到什么?它把整个这只手的所有筋脉全部砍断。当时做手术就说大拇指有问题,现在这三个关节,这三个关节特别严重,这里,还有这里,这里,这里,都是麻的,酸麻酸麻的。

  记者:越阴天下雨越感觉明显?

  罗启辉(奉节县林业局局长):阴天下雨,要下雨,特别地明显,特别地严重。每天早晨,每天早晨起来我都要这样使劲的这样,活动,活动,活动,这样,还要这样,它疼,都吃力,都疼,如果不这样活动,不这样晃动,使劲地甩,那这一天就不好过。

  记者:那您现在这边脑袋感觉怎么样呢?

  罗启辉(奉节县林业局局长):现在这边感觉就是这样,都没有感觉,都是木的,木。

  罗局长告诉记者,除了右臂的伤痛之外,他的头部和腿部的受伤部位现在也是经常地隐隐作痛或者感到麻木。面对丈夫的伤痛,妻子很是心疼,为了减轻丈夫的痛苦,妻子默默地为丈夫买来了去疤灵。

  罗启辉的妻子:这个手,伤口一、两个月的时候就开始给他擦,伤情很大,伤口也很厉害,每天坚持擦,…变小,伤口逐步缩小。

  记者:现在恢复了很多是吧?

  罗启辉的妻子:现在恢复了很多了,原先都是很大,又很硬,又不规则,看着很宽。

  2004年9月7日,罗启辉被重庆市林业局授予“重庆市森林卫士的光荣称号”

  陈孝来(县委书记):罗启辉同志他这种先进事迹,既是个人的光荣,也是我们全县的光荣,他的这种事迹应该是值得我们很好的学习。

  罗启辉(奉节县林业局局长):我用生命来换这一片林子值得,我现在认为这一片林子也成了我生命的一部分,我和这个森林也系于一体。

  相关专题:央视《共同关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