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郎中从未获得医师资格 却欲冲刺诺贝尔医学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4:32 天府早报
郎中从未获得医师资格却欲冲刺诺贝尔医学奖

他还拿出了好几张全是英文的证书,捏着一张说这就是他在该大会上获奖的证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早报讯 (记者 彭江 摄影 雷湘琥) 前(16)日,一场特殊汇报会在都江堰市举行,主角是都江堰市医药医学烧烫伤研究所。该所向与会的都江堰市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宣称,他们解决了临床上治疗烧烫伤的四大难题,研制的烧烫伤药———“宝瓶”牌珍犀膏,今年11月底在科伦坡举行的第四十二届世界传统选择性医学大会上,获得了大会最高奖项:诺贝尔·金鸡纳奖和贡献奖,最终目标是要使该药膏获得世界最高奖项———诺贝尔奖。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研究所所长高天津出席了这次大会,据悉在大会上获得了这种奖项。有关选择性医学大会的资料表明,其主办单位是1962年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成立的选择性医疗研究所。该研究所的宗旨是对以各民族传统医学为主的选择性医学进行科学研究和专业实践、通过各种方式推广和传播选择性医疗方法,以及鼓励公众广泛参与选择性医疗和其他辅助疗法,早日实现联合国倡导的“人人享有医疗保健”这一目标。

  后来,为鼓励更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参与,该研究所先是转移到荷兰,后于20世纪80年代转移到斯里兰卡。近年来,在斯里兰卡著名针灸学专家安东·贾亚苏里亚教授的主持下,选择性医疗研究所及其下属的联合国国际交流医科大学每年都主办世界选择性医学大会,并为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培养了10多万传统医学人才。

  对于这样一个大会,高天津称,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会国医专业委员会推荐他参加第四十二届世界传统选择性医学大会,并夺得了该大会的传统医药金鸡纳奖和诺贝尔贡献奖。他自己本人也被联合国国际交流医科大学授予博士学位,获得国际医师注册。他认为,已经迈进了冲刺诺贝尔传统医学奖的门槛。

  面对面

  自诉要冲击诺贝尔传统医学奖

  前日下午,记者找到了该研究所所长高天津,一位在都江堰很有名气的专门治疗烧烫伤的民间郎中。

  他说,上午的汇报会等活动已经结束。他拿出一份《都江堰人冲刺诺贝尔奖意见书》称,该所专科门诊,从1万多个临床病历证明:解决了临床上治疗烧烫伤的四大难题,而更重要的是,他们研制的“宝瓶”牌烧烫伤专用药,2004年在北京召开的第三届国际传统医学大会“全国医院创新论坛”上经评审认定,解决了治疗烧烫伤的药物和临床两个课题。他们的《珍犀膏治疗烧烫伤2310例》论文,获优秀论文奖。他们研制的烧烫伤药,特别对见筋见骨的高深度烧烫伤,不植皮、不截肢迅速愈合创面,在国际上也属于领先水平。

  为此参加第四十二届世界传统选择性医学大会,该珍犀膏在此次大会上获得了最高奖项———诺贝尔·金鸡纳奖和诺贝尔贡献奖。

  他认为,他们已经迈进了冲刺诺贝尔传统医学奖(编者注:诺贝尔奖只有生理学或医学奖,并没有传统医学奖)的门槛。

  伤痛迄今为止没获得医师资格

  高称,这个治疗烧烫伤的药,是他在祖辈几代人口述传下来的秘方基础上,加上不断研究和实践出来的。自己几岁的时候,父亲叫他背秘方,背不住便会挨打。当初并没有想到专门去研究父亲留下来的秘方,后来他在都江堰一个小镇医院工作时(行政工作),一次偶遇让他一个星期内治好了面部烧得惨不忍睹的锅炉工,此后便在民间传开了,找他治疗烧烫伤的便开始纷至沓来,让他“收不了手了”。

  此后他也开始在附近县份四处寻访治疗烧烫伤的民医,去研究思考总结烧烫伤药。但伤感的是到现在为止,他都没有获得执业医师资格。

  他说,以前都是烧烫伤病人慕名到他家中来看,4年前才成立了该所专科门诊部,有了合法的医疗机构。

  发现证书没有提到所获奖项

  记者在高提供的12月3日《中国中医药报》上看见,一篇题目为《世界传统医学中最出色的是中医》的报道,上面有“11月27日至30日在这里(注:科伦坡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第四十二届世界选择性医学大会,把这里变成了全世界传统医学工作者们的节日,在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名代表中,来自中国的60多名代表更是因为中医药在国外受到欢迎而显得意气风发”,以及“在这次会议上,孙连桂和四川都江堰医药医学烫伤研究所所长高天津二人获得传统医药金鸡纳奖……”的字样。高补充他还获得了诺贝尔贡献奖。

  同时,他还拿出了好几张全是英文的证书,捏着一张说这就是他在该大会上获奖的证明。记者注意到,上边的英文有“this is to certify that GaoTianjin par-ticipated in the Complementary Medicine Seminar conducted by the Ope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for Complementary Medicines.This participant made a signif-icant contribution to the success of this international meeting.”

  英文意思说,证书证明他参加了由国际交流医科大学主办的这次世界选择性医学大会,他的参与为这个国际性会议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并没有提到“诺贝尔·金鸡纳奖以及诺贝尔贡献奖”。

  即时评论

  “冲诺”不是6+1

  薛昭

  6天的强化训练,1天的上台作秀,在李咏的巧舌如簧下,一大帮想圆明星梦的人通过央视的非常6+1完成了自己的平民明星梦。因为我们知道,那是在娱乐大旗下的成人游戏。

  没有人会把冲击诺贝尔奖当作游戏,除非他是疯子。同样,也没有人想把冲击诺贝尔奖当作非常6+1,因为这绝对不是思想有多高,你就能飞多远。要不然,有着10多亿人口的泱泱大国,早就是大街上一块砖头砸下来,一不留神就能砸中几个诺奖得主。

  事实上,百年来,除了华裔外,祖国大陆的科学家尚无一人登上斯德哥尔摩的领奖台。所以对于都江堰这位高人想为传统医学争光、想为国人长脸的壮志雄心,包括在下在内的成都市民丝毫也不会怀疑。

  但热情替代不了理性,雄心代替不了现实,诺奖对原创性、基础性的高标准严要求,这或许就可能将这位高先生的热情化成坚冰。更何况诺贝尔奖只有生理或医学奖,并没有传统医学奖,去冲击一个根本没有的奖项,这真不知从何说起。

  《围城》里的方鸿渐说我在克来登大学读过博士,凭那一纸云山雾罩的文凭在当今就可以算是绝对的“海归”。但方鸿渐的文凭能算什么呢?在大学里接连被炒了鱿鱼,连其女友都为之不齿。

  那么高先生在国外拿的这个大奖呢,也许是真的,也许只有高先生自己清楚是咋回事,有关部门都说了:没有什么意思,国家不认可。我也不否认高先生冲诺的激情,但绝对不是稀里糊涂的激情。要知道,这个世界上只凭激情远远不够。

  部门说法

  国家药监局:“奖”没有什么意思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一女士表示,听说过第四十二届选择性医学大会这回事,但对这次会议规格到底有多高,作为中医药管理部门,他们不清楚,也没有派人参加。她还特别提醒记者,大会上对某个药品颁奖这样的情况,一定要慎重。

  该局的中国传统医药国际交流中心于姓官员称,中医药的交流,国际上搞得很多。高参加的大会是国际民间组织搞的,至于颁发的所谓传统医药金鸡纳奖,他估计就是大会上民间组织随便颁发的一个奖项。他强调,作为中医药管理部门,不会对中药颁发什么奖项。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李振吉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中国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一个人得到过诺贝尔奖。这些奖(指传统医药金鸡纳奖等)都是不知名的,没有什么意思,国家不认可。

  省卫生厅:

  注册医师必须通过全国统考

  尽管高声称获得这样的大奖,但他承认自己没有取得执业医师证,这个珍犀膏“国际上已经认同了,获得了国际注册,但是国内还没有取得批文”。该专科门诊部院长罗仲文认为,高作为一个民间医生,能够研究出这么好的药,属于自学成才对社会有特殊贡献的人才,现在已符合执业医师条件了,专科门诊部也正在给他申报。

  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省卫生厅医政处负责人梁志,他说,拿奖与注册执业医师是两码事,要成为执业医师,必须通过全国统考,拿到执业医师资格证书,然后再到当地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登记注册为执业医师。

  当地卫生局:让他齐备手续

  前晚,记者电话采访了都江堰市卫生局副局长李志刚。他对于高获得的奖项、何人评审、何种标准都不清楚。他认为,如果真有其事,还是件值得庆贺的事。

  他说,有关部门参加专科门诊部的活动,是从发展传统医学的角度出发的,都江堰本来也是包括川芎在内的“三木”中药材基地。

  他还透露,前日的会上,当地有关部门还专门提出,让该研究所齐备手续,加强中药方法治疗烧烫伤的临床研究,搜集资料,申请专家鉴定。要根据鉴定,才能够科学地评价这种中药治疗烧烫伤的方法是否属于科研成果、是否需要知识产权保护。

  省药监局:药品批文药厂申报

  该局药品注册处王琳介绍,药品注册不依据拿过什么奖,即便是在国外注了册,在国内生产销售使用,也必须在国内注册。她说,作为研究所研制临床试剂,也需申报。如果是要生产药品,取得批准文号,必须由药厂来申报。

  看来,这位在当地很有名气的民间医生高天津,稀里糊涂地拿到这个“国际性大奖”,又稀里糊涂要冲击诺贝尔大奖的梦想,有许多手续要齐备,道路还很漫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