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京报摄影记者专栏专题 > 正文

新京报目击周刊--红区支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0:47 新京报
新京报目击周刊--红区支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学期一开始,叶坪中学初中二年级的赖雪梅就发现来了一位跟她哥哥差不多年纪的语文老师。赖雪梅很快便喜欢上这位新老师:“上课时我觉得他是我老师,下课后他就像我哥哥,我有心事都会告诉他。老师不会骂我,他还送我书包和笔记本。”

  与赖雪梅一样,叶坪中学许多孩子都把这些支教的研究生当做自己的兄长。初中学生心理问题很多。他们有了心事就写纸条给老师,这些刚刚走出大学校园的老师总是能给他
们解答。

  初三学生邱明学习成绩优秀,但是这个单亲家庭的孩子,因为贫困,打算初中毕业就出门打工,研究生支教团的到来,给他带来了帮助,解决了他的学习费用。支教学生团的研究生给孩子们讲大学生活的故事,给他们看外面世界的图片,言传身教,使孩子们知道只有好好读书才能彻底摆脱贫困。

  年轻的老师不仅是学生的朋友,他们还是不少孩子心里的偶像,他们的出现给山村的孩子树立了一个清晰明确的奋斗目标,并且吸引了企业的捐助,帮助贫困生完成学业。

  在瑞金的人大研究生支教团共11人,他们被分到了瑞金市的叶坪、壬田、云石山三个乡村中学任教。跟随研究生支教团到山区的还有北京各学校学生一本一本捐出来的图书,以及企业赞助的电脑、投影仪等电教设备。有了这些硬件设施,当地的教学条件改善了许多。

  每个周末,研究生支教团的芦鑫都会带学生到村里去贴电影海报。他们成立了一个义务放映队,周末时为学生和村民放映动画片和农业科教片。

  壬田中学的校长说,虽然志愿者的到来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地区师资紧缺这一问题,但是他们带来了先进的教学理念,他们的举动引起全社会的关注,捐赠、援助渐渐地随着研究生支教团来到各个学校,每笔捐赠对改善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教育状况都有非常大的作用。

  山村的生活条件和卫生状况比这些城里来的志愿者们想象得要差。没有自来水,没有卫生间。他们首先得学会挑水。志愿者董青开玩笑地说,这里男志愿是女志愿的“自来水”,而女志愿则是男志愿的“洗衣机”。

  每个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的房间里都有当地孩子亲手制作的礼物,一张孩子亲手画的卡片,或者他们亲手编制的小花篮。志愿者李青松说,当一两个学生用渴望的眼神看着讲台上的他时,他心里产生一些被人需要的满足感;当大批学生这样看着他时,他就觉得自己必须得负起一个教师的责任了。

  就像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的口号说的,“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履行志愿者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他们一批接一批,秉着纯洁的志愿者精神,用自己学到的知识,为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孩子传道解惑。

  相关专题:新京报摄影记者专栏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