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4环卫工除雪被车撞飞 1人被撞下8米高大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1:53 华商网-华商晨报
4环卫工除雪被车撞飞1人被撞下8米高大桥(图)

同是环卫工人的杨荣开在照顾受伤的妻子李桂荣 本报记者 小刀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4环卫工除雪被车撞飞1人被撞下8米高大桥(图)

肇事车辆的车牌被铲雪车尾部刮了下来 本报记者小刀 摄


  晨报讯 (记者 张一 唐小羊) 直到现在,还没有人能够准确地描述发生在12月22日凌晨的那一幕,它发生得太快了——

  4名正在皇姑区崇山路高架桥上清理积雪的环卫工人被一辆高速行驶的轿车撞倒,其中一人被从8米多高的桥上撞到桥下。

  所幸,四人都无生命危险。

  肇事车辆逃逸了。

  那一地,全是汽车部件

  凌晨1时30分的崇山路高架桥上,寒风刺骨。

  桥上停着的警车特别显眼,而更引人注意的是警车前方地面上散落的汽车部件。

  在桥最高处的北侧地面上,记者看到一个完整的崭新的轿车前保险杠,上面还挂着车牌:辽ALC460。车牌上端可以看到这辆轿车的标志——丰田。

  就在十几分钟之前,这些零件的主人以超过每小时100公里的速度将正在桥上扫雪的皇姑区塔湾环卫所4名工人撞倒。其中一人被撞到了桥下,之后丰田车以更快的速度逃之夭夭。

  那一刻,我们都不知怎么回事

  4名伤者被迅速送至七三九医院,在伤者接受检查的间隙,记者询问了伤势较轻的王景才。今年60岁的王景才坐在轮椅中回忆起几十分钟前的一幕似乎很费力,“我们从前天雪停就开始上路清雪了,一直在连着干,到今天是最后一天了,估计再有一两个小时就干完了,所以大家干劲都挺高,都在哈着腰干着,那个车我都没看着是怎么过来的。”

  他是最后一个被撞的,之前,53岁的李桂荣已经被撞飞到了桥下,还有王淑珍、班长张秀杰都已经被撞倒在地。“我就听到咚的一声,一抬头,车已过来了,我是被车尾撞的,离第一个被撞的还有几十米呢。”王景才能想起的最多的就是“那车太快了,把我撞倒了还往前滑了挺远呢”。

  那一路,我开到90都没追上

  在现场工作的还有皇姑区城管局的几名工作人员,“我们离得远,就看到一辆丰田车自东向西飞快开来,还没等我们反应过来,车已经把我们的人撞倒了,当时桥上有60多人,而且都穿着反光马甲,工作区还放了障碍标志,可还是不顶用。”

  一名赵姓工作人员介绍,撞完人后,丰田车在原地转了一圈半才停下,这个过程中,丰田的车牌刮到了铲雪车的尾部,掉了下来。司机是名年轻男子,他下车看了一眼,“看他下车了,我们就往那边走,没想到他上车就跑,我们赶紧上我们的货车追,都开到90迈了,可一直追到塔湾最里边都没看到车的影儿。”

  现场同时展开救护,“我们一直以为是3个受伤的,就忙活这3个了,直到听桥下喊还有一个掉下去了,我们才发现。”

  那一夜,一切以救人为主

  4名伤者被送至七三九医院,在众人都没有带钱的情况下,院方开启绿色通道,一切以抢救病人为主。

  与此同时,皇姑区城管局及伤者所在的环卫所领导也赶到医院,皇姑区城管局安技设备科科长王德君一边安排工作人员协助医护人员,一边向领导汇报。他说:“今晚一切都以救人为主。”

  据当班的耿仁河医生介绍,被撞到桥下的李桂荣伤势最重,需手术治疗。另外三人均为软组织挫伤。

  凌晨3时15分,李桂荣被推入手术室,其余三人均入院治疗。清晨6时,有消息传来,肇事司机已投案自首,并被刑拘。据了解,肇事车辆来自于洪区包道屯,肇事司机现年27岁。有消息称,该车并非其所有,是他借来兜风的,但目前警方尚未证实这一点。

  悲情:车祸撞痛四个家庭

  昨日凌晨的那场车祸中,4个本就生活困难的家庭,被肇事司机撞得更加艰难……

  眼看妻子被撞飞

  “我俩就这回除雪在一块儿……”

  昨日下午,记者在七三九医院看到了53岁的李桂荣。54岁的杨荣开坐在床边,一直握着李桂荣的手。两人在同一个环卫所做临时工,杨荣开亲眼看着自己的妻子从桥上飞了出去。

  “忽然听见咣的一声,回头一看,只见一个人从桥上飞出去,还在空中翻了几个个儿,当时就觉得像她……我立刻往桥底下跑,一看躺在雪里的人,真是她!”杨荣开声音低沉,“我和媳妇儿平时不在一起干活,就这回除雪在一块。凌晨12点的时候,我们还一起在小饭馆吃的饭,当时还说多吃点,好有力气干活,干完了一起回家好好睡一觉呢,没想到就出事了……”

  李桂荣是4名环卫工中伤得最重的。杨荣开说,妻子的手术做了4个小时,脾被摘除了,一部分肠子也被切除了,肋骨也断了一根。

  据杨荣开介绍,他和妻子已经做了两年多的环卫工了,“每天我俩都是早早就去。现在找一份工作不容易,要干就干好。”但突如其来的变故让他们的生活整个乱了套,“不知道她什么时候能好,就是好了也不能干活了。现在我得24小时护理她,也没法干活了。原来每月还有300块钱的工资,加上闺女的几百块钱,日子还能过下去,现在一家都得靠闺女养活了……”

  60岁的王景才是4名环卫工中伤得最轻的,但“也得在医院躺个10天半月的”。

  “我是最后一个被撞的,当时正猫腰干活呢,车是从后面过来的,撞完我之后撞在了旁边三四米远的桥栏杆上。”据王景才介绍,他去环卫所还不到一个月。“老伴在那儿扫街六七年了,前一阵他们说人手不够,让我过去顶一下,等找到人我就回来。”

  “为啥去?还不是挂着多挣点!三室的房子挤着一家6口,大儿子的钱刚够给孩子花的,小儿子还没对象,他那500来块钱得留着结婚用。我一个月420元的养老金,老伴扫街300块钱。日子过得紧呀!”

  “平时早上3点多钟就去,两个小时才能完,剩下6个小时还得去做保洁。这回雪特别大,特别不好扫。”

  “顶梁柱”突然被撞折

  “妈是班长……这个家全靠妈撑着”

  45岁的张秀杰伤在了腰部和腿部,医生初步诊断其为软组织挫伤。“妈做了20多年的环卫工了,是个‘老环卫’了,是班长。爸平时不上班,专职在家照顾病中的爷爷、奶奶。我帮人卖衣服,每月的工资还不够给爷爷奶奶买药的!这个家几乎全靠妈一个人撑着……”张秀杰23岁的女儿表示,张秀杰受伤后,整个家都快瘫痪了。

  “妈是个特别好的人,从来没想过这事会落在她的身上,我恨死那个司机了,把妈妈弄成现在这个样子……”张秀杰的女儿说,她曾经想过,让妈妈换份工作,但“她干这个时间长了,有感情了,她说她舍不得……”

  小心也没能护住妻

  “我想代表环卫工家属说,开车一定小心”

  和张秀杰住同一个病房的王淑珍一直表情痛苦地喊腰疼。经医生初步诊断,她也是软组织挫伤。

  王淑珍的爱人坐在旁边守护妻子,“我没工作,她是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她一个月1000块钱左右,但租房子就得520块钱,孩子刚上班不长时间,挣得也不多。”

  王淑珍已经做了26年的环卫工了。“她干活一直特别认真,咱是家属咱知道,每个环卫工的日子过得都挺难。”王淑珍的爱人说,“以前她去上班的时候,总会去送她,有时候还会陪她一起干。谁都知道要小心,但有时候不是咱自己小心就行的!”

  王淑珍的爱人最后表示,他想代表所有的环卫工人家属对司机们说,“开车时一定请注意,千万不要疲劳驾驶,不要超速开车。要知道您的一不小心,可能会毁掉一个甚至几个家庭的幸福!”本报记者 唐小羊 张一

  反思:环卫部门呼吁关爱

  沈阳今年发生27起环卫意外伤害事件 6人死于车祸

  晨报讯 (记者 尤宏韬) 3秒钟,虽有重重路障护卫,5名身穿橘黄色作业服的环卫工人还是令人心痛地血洒崇山路高架桥。在场的几十名环卫工追不上肇事者飞速的车轮,更唤不回一颗冷漠的心。

  这是沈阳市环卫工人今年遭受的第27起意外伤害。

  针对昨凌晨发生的这一事故,沈环卫部门表示将立即着手采取措施,增加环卫作业时的安全系数,并强烈呼吁社会重视环卫工作。

  伤心数字

  一年27起环卫意外

  沈阳市环卫处资料显示:沈城环卫工人作业岗位意外伤害事故2001年为28起,死亡3人;2002年为31起,死亡2人;而2003年发生了34起,死亡6人;2004年不算这起已发生26起,死亡6人,均是被撞死亡。

  频发原因

  作业环境不够安全

  据沈阳环卫处的负责人介绍,环卫工人遭遇的意外伤害事故多发生在上下班交通高峰或凌晨时分。交通高峰期间车多、拥挤、车辆争道严重;凌晨光线昏暗,车少、车速快;而且,这两段时间正好是环卫工人的作业时间。

  另外,该负责人表示,社会上对环卫工人还存在歧视和偏见。例如,司机看到交警会减速礼让,而环卫工人则没有这个“待遇”。再有,部分不文明乘客从车窗将垃圾直接丢弃在行车道上,造成环卫工人必须到马路中央清扫,增加了出意外的危险。

  善后难题

  意外难得足够赔偿

  另据了解,环卫工人发生交通意外,很难得到交通肇事一方的足够赔偿,只能依靠意外伤害保险支付医药费用。

  沈阳市恒信律师事务所李国保律师介绍,我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只规范了司机与行人的关系,没有特别规定正在作业的环卫工人是否享有“特权”,一旦发生意外伤害,相关的事故处理裁定中,在行车道上工作的环卫工人只被视为是行人,而不被看做是执行公务的人员,所以处理的结果经常是事故双方各占一半责任。

  链接:

  今年沈阳环卫工人被撞身亡事件

  2月22日 沈河热电厂附近;

  6月3日 崇山西路;

  6月30日 和平区南五马路与太原街交叉口处;

  8月15日 珠江桥;

  8月26日 东陵区;

  10月14日 二台子有机玻璃厂门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