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子爱心劝导医治在押犯 死囚临刑前为她祝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09:51 南方日报
女子爱心劝导医治在押犯死囚临刑前为她祝福

李冠芬为在押犯人看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今天(12月30日),是李冠芬52岁生日,也是她丈夫去世后的第18个生日。三天前,小儿子结婚,回乡下好好摆了一圈酒。乡亲们都说,好人有好报,芬姨苦了一辈子,总算苦尽甘来。

  但李冠芬还是不敢轻松,作为云浮市新兴县看守所的副指导员、所医,一想到在押人员就感到责任重大。

  多少年来,她医好病者无数,由她劝导知返者更多,很多在押人员都亲切地叫她好妈妈、好大姐,甚至连死囚临刑前都写信悔罪,为她祝福。

  李冠芬忍着恶臭,为脚面腐烂的严某排脓消毒,脓血喷洒出来,弄了她一身……

  李冠芬早年学过医,后当乡村医生。与在县公安局当法医的丈夫结婚后,又跟着学了不少法医知识。1986年,丈夫病逝,留下年迈的婆婆和两个幼儿。

  当时,年仅33岁的李冠芬为了“离丈夫近一点”,向组织自荐到看守所当所医。一转眼18年了,同事换了一茬又一茬,只有她还守候在看守所那寂寞而简陋的治疗室里,青丝已泛着银发。

  从小就向往当医生的李冠芬,没想到自己的看病对象是“坏人”。这里的治疗环境非常特殊,令很多医生头痛:有的人为了减轻处罚或实现保外就医,没病装病;也有的自暴自弃,拒绝就医;还有的胡搅蛮缠,极不配合。可李冠芬干得很投入,似乎浑然不知这一行有多苦多闷。

  有些人不理解,给这样的人看病,干嘛那么用心?其实,李冠芬当初除了当所医,还可以去幼儿园或政府机关工作。但年轻时接受的教育,让“革命人道主义”在她心里留下深深烙印。李冠芬深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与胸怀,所以她说:“在押人员也是人,病了就有权利得到治疗。即便是死刑犯,只要没执行,就依然是我的病人。”

  有一名姓严的贪污疑犯曾经因为外伤,脚面腐烂了两年都治不好。关进看守所后,严某开始解开脚上的层层包裹,伤口发出死鼠一样的恶臭。同仓的人受不了,敲仓高喊:“快把这‘死老鼠’带出去!”干警这才知道严某的伤情。于是,李冠芬强忍着恶臭,为严某排脓消毒。脓血喷洒而出,弄了她一身,连严某都十分过意不去。但李冠芬没事一样,一次又一次清洗伤口、剔剪腐肉、打针敷药,两个多月后,严某的脚伤,竟然在监所内治愈了。

  这样的事,多不胜数。新兴县看守所是看守、拘留和戒毒三所合一,平时在押200多人,多的时候超过300人。算下来,李冠芬平均每天要看10来个病号,一年就要看四五千人。她还要负责防疫,每周至少给监所消毒一次。

  去年非典期间,她严格消毒,结果没有出现一例非典病例。18年来,监所从未发生过一起扩散性流行疾病,也没有因为误诊延医而造成事故,即便是急、重病需送医院治疗的也不多。

  死囚临刑前给李冠芬写信,感谢她给自己母亲般的关怀,并祝她一生平安。

  如果说,给在押人员看病是实施人道主义关怀,那么从思想上感化他们,使其悔过自新,实乃功莫大焉。李冠芬通过摸索发现,转化工作一靠责任,二靠能力。她满腔热忱地投入,不断学习做思想工作的艺术,创新工作方法手段,提高工作水平。这,耗去了李冠芬18年里绝大部分光阴。

  许多见过李冠芬的人,都难以相信这个身材瘦削的女性,竟然是管教在押人员的“高手”。听同事们讲,考虑到她是女同志,又是所医,在分配责任仓时,就想分一些好管理的给她,但李冠芬总是婉言谢绝。她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又是所里的副指导员,我不啃‘硬骨头’,谁啃?”

  她啃“硬骨头”非常出色,同事们都非常信服。比如,管理关押死刑犯的仓室,是公认的头痛事。但李冠芬分管关押死刑犯的责任仓,常常被评为“文明监室”。有一个死刑犯黄某临刑前给李冠芬写了一封信:李医生,您是我最尊敬的管教,我是一名死囚,什么权利都无,是您依然给我母亲般的关怀,不厌其烦地帮我治病,祝您好人一生平安。

  为什么死囚如此信赖李冠芬呢?她淡然一笑:“其实很简单,就是将心比心,靠爱心、耐心和恒心。”在押人员甘某告诉记者,他曾和死刑犯徐某关在同一仓室,徐某非常孤僻暴躁,家人也对他不闻不问,连生活必用品都没有送。这时,李冠芬买来毛巾、牙膏、牙刷、香皂等,亲自送过来,并反复劝导。渐渐地,徐某服从管教,并坦白悔罪。

  18年来,李冠芬用真诚与爱心,感化一个个在押人员,为保障他们的身心健康和监所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1996年至1997年间,李冠芬通过细致入微的工作,使张某、林某等多名精神颓丧甚至产生轻生念头的在押人员解开心结,振作精神,重新做人。李冠芬也赢得了信任,从中获得重要线索,防止了逃狱事件l起,破刑事案2宗,摧毁贩毒犯罪团伙1个。

  我们在云浮采访期间,云浮正在各地及政法系统举行李冠芬事迹巡回报告会。释放人员苏某勇敢地站出来,坦然面对千千万万听众,一场接一场地讲下去——苏某是新兴县车岗镇人,因为在看守所表现好,提前一年释放。他出来后想搞种养业,但手头没有资金。李冠芬知道后,四处找人,找到温氏集团,说苏某改造得很好,希望能给他一个重新做人的机会。也许是被李冠芬感动了,温氏集团贷给苏某价值三万元的鸡苗和七万元的饲料。短短8个月里,苏某已经卖了两批鸡,纯收1万多元。靠着这些钱,他又养了7000只鸡、20多头猪,开了近十亩鱼塘……

  苏某讲述自己被关押的过去,讲述李冠芬对自己的关怀与帮助。那份坦诚让人相信,如果不是李冠芬触动了其内心最深处,他怎肯在大庭广众一再自揭伤疤?

  而时间倒回到3年前,刚进看守所的苏某肝功能不正常、关节炎经常发作,他走进李冠芬的诊室时感觉“一切都完了”。现在,坐在鱼塘边的石凳上惬意地吹风,苏某一边吃花生一边告诉我们说,真的很感谢李医生。

  90多岁的婆婆安享晚年,对着一脸汗珠的儿媳说:“我们董家欠你太多了!”

  工作上的“女强人”,也有生活中的“女儿情”。同千千万万中国妇女一样,李冠芬也深深爱着自己的家庭。

  她丈夫病逝时,两个儿子只有11岁和9岁。李冠芬顽强地将他们拉扯大。大儿子现在香港工作,还让她抱上了孙子。小儿子上了大学,在肇庆工作,这个月也结婚了。

  在李冠芬家采访,记者发现他丈夫的遗像前放着一朵大红花。李冠芬有点不好意思地说:花是今年她作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在北京受中央首长接见时戴的,回来后就放到了丈夫面前。这些年来,李冠芬获得全省优秀党员等各种荣誉数十次,每一次她都以这样的方式告诉丈夫。

  18年了,李冠芬没有再婚,一心扑在儿子、婆婆以及工作上,在他们中间永无止境地奔波,累得病倒过,也伤心地哭过,但还是每一样工作都记在心上,每一个牵挂都不落下,唯独没有她自己。

  李冠芬与婆婆相处得很好,婆婆也非常支持儿媳的工作。1999年初,90多岁的婆婆跌伤了大腿,卧床不起,大小便失禁。老人认为年事已高,不愿住院。李冠芬照料的任务更重,常常拖着骨头都要散架的身体回到家,还要给老人煲汤、按摩,帮老人清理大小便。老人望着脸上挂着汗珠的儿媳,心痛地说:“我们董家欠你太多了!”

  李冠芬太累了。2002年,她有一个离岗退养的好机会,退出岗位,职务升半级,工资涨两级。她就找到所长,说自己年龄大了,身体也不太好,想退下来抱抱孙子。

  所长只问一句:你退了,谁接你?李冠芬就打消了念头,决定再咬紧牙关,干到退休。接下来的几年,她必须培养一个可以接替自己的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