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少女患白血病寻找亲生父母无望 大学生为其捐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0:22 东方新报

  新年刚刚来临,新年的喜庆气氛感染着每一个人。对于辽宁盘锦少女任爽一家人来说,今年的元旦更是让人兴奋:身患白血病的小任爽年前找到了与自己配型成功的志愿者,1月8日将在北京进行骨髓移植。而给她带来新生希望的是湖南在校女大学生路敏。据悉,路敏因此成为湖南第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辽宁任爽 双重打击突袭花季少女

  2004年10月26日,14岁的辽宁盘锦少女任爽突然被诊断患有白血病。医生告诉任爽家人,要治好孩子的病,就必须进行骨髓移植。而骨髓配型,直系血亲成功率很高。

  就在任爽鼓起勇气要跟病魔作斗争的时候,父母向她道出了掩藏了14年的秘密。原来,14年前,任爽刚一出生,其生母就托人把她送到了任家。除了一张写有孩子生辰的纸条,知道孩子的亲生父母是四川人外,任家再没有孩子身世的其他线索。

  为挽救女儿的生命,任爽的家人找到了湖南卫视,要求编导帮忙寻找任爽的血亲。由于条件限制,编导耗时50多天,在辽宁沈阳、盘锦、四川达州四处奔走,可搜寻工作没有任何实质性进展。

  就在所有人几乎心灰意冷时,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湖南分库接到了北京总部的电话,称找到了与任爽相匹配的骨髓配型。

  湖南路敏 两次机会终遂捐髓心愿

  巧合的是,与任爽配型吻合的是一位湖南的志愿者。她叫路敏,今年20岁,是湖南农业大学职教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大三的学生。2004年2月25日,路敏的血型曾与河南一男性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可由于双方体重悬殊,最终没能进行骨髓移植。

  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湖南分库副主任何一平说与路敏的第一次接触,就让自己感动不已:“2004年12月3日,工作人员电话通知路敏初配成功,路敏当时十分激动,赶着说‘我能捐,我捐!’”

  而路敏回忆起当时的情况,挺不好意思地说:“我曾经因为体重问题错过了一次移植机会,懊恼得不行,现在这个救人的机会一定要好好把握。”她还悄悄地说,自己当时正在寝室洗头,接到电话后,她高兴得连洗头都忘了,满手泡沫甩得寝室里到处都是。

  路妈妈心声 支持女儿为他人带来新生

  虽然路敏和路爸爸一口答应了为任爽进行移植,但路妈妈却生怕宝贝女儿有什么闪失,对移植手术十分犹豫。为了接下来的体检和高分辨配型,何一平决定到路敏的老家长沙县,做做路妈妈的思想工作。

  可让何一平没想到的是,他刚一进门,路妈妈却十分爽快地表示,自己支持女儿去捐献。原来,在工作人员到任家的前一晚,路敏已经用自己的坚定和勇气说服了路妈妈。“我女儿说,去做骨髓移植是好事,是救人一命。她说自己已经决定了,骨髓库工作人员来了,不许我不同意。我想了一晚,女儿的决定是认真的,也是很有意义的,我应该支持。而且,将心比心,如果我的孩子碰到了这样的困难,我也会盼着别人给她带来生的希望。”路妈妈真诚地说。

  甘霖期望 让更多路敏挽救更多的任爽

  接下来,路敏的体检和高配都顺利完成了。去年12月13日,路敏被通知配型吻合率达到了90%,十分适宜做移植手术。今年1月8日,骨髓移植手术将在北京进行。昨日下午,路敏已起程北上。据悉,她是湖南第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在昨日上午的送行仪式上,副省长甘霖代表湖南省红十字会为路敏送上了荣誉证书、一套中国造血干细胞库入库数据超20万份的纪念邮票和价值35万元的保险。甘霖说,希望有更多的路敏挽救更多的任爽。她还亲切地把路敏搂在怀里,祝她一路平安,要她为小任爽带去湖南人民的祝福。而路敏的同学也准备了365只纸鹤,祝愿路敏和小任爽365日天天快乐、健康。

  路敏激动地说:“马上就能见到任爽了,我很开心,手术成功后,我就多了一位‘血亲’了。” (新报记者 沈颢)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