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中国民工的生存状态专题 > 正文

学校拖欠民工工资 名誉校长被逼无奈封校门讨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23:32 兰州晨报

  几年来,他为家乡的教育建设筹措资金、四处奔走,家乡许多学校都曾经接受过他的捐助。5年前,因为他为母校榆中三中垫付钱物修建教学大楼,在鲜花簇拥下,他光荣的被聘为该校名誉校长。但时过5年,因原定2年内付清的工程款迟迟不到位让他深陷窘境,2005年元月4日在讨要工钱的民工“逼迫”下,他终于做出了与“名誉校长”身份极不相称的举动——封堵校门讨要工程款。

  临近期末 校门被锁

  1月4日早晨10时许,本报热线8113000接到榆中三中被讨要工钱的民工封堵的消息后,记者第一时间来到事发地点。在榆中三中门口,一群讨要工钱的民工拉着条幅将榆中三中围得水泄不通,三中门口原本不甚宽畅的道路也为之阻塞。因临近期末考试,学生正在紧张地复习备考,但学生坐在教室里不时向窗外怒目相向的民工张望,学生朗朗读书声也被民工们大声吵嚷所淹没。经记者初步了解,因该校教学大楼的工程款至今没有结清,致使参与工程的民工迟迟领不到工钱,民工在数次讨要无果的情况下将承接工程的榆中县建筑安装工程公司(以下简称榆中建安)第二项目部经理朱杰拥到学校封门堵路。

  工程款5年未结清

  在校门口,记者见到了讨要工程款的朱杰。朱杰告诉记者,1998年8月公司承接榆中三中教学楼及附属工程的施工任务,该工程于1999年5月全部竣工,期间共产生施工产值190多万元,双方商定所有款项务必于2000年年底付清。但工程竣工至今已过5年,经过屡次催要,榆中三中前后共支付工程款125万元,尚有61万余元没有结清,这其中民工工资就接近20万元。眼看年关将近,讨要工钱的民工已经围困项目部数日,朱杰为此曾数次找到教育局以及县上相关部门,但仍然得不到答复。4日,在仍然要不到工钱的情况下,情绪激动民工们将朱杰架到榆中三中封门堵路。

  投资者深陷窘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朱杰是榆中三中1975级学生。98年到该校进行探访时,时任校长鉴于修缮校园需要,向朱杰询问水泥等建筑材料的采购事宜。朱杰见母校校园破落,捐资30多万元对学校的操场、校门等进行维护,并且购买了学校紧缺的部分体育设施。当年6月,学校委托朱杰对几处非常残破的教室进行修缮,朱提议重修教学大楼。经过学校协商,并申报县教育局、县政府通过后。朱杰所在的榆中县建筑安装工程公司和榆中三中签定了施工合同,由建安公司包工包料承接工程。但工程竣工后,因三中长期拖欠工程款,建筑安装公司被迫贷款30余万元用于支付部分材料款,仅此项目部就向银行交纳利息12万元,朱杰的几辆私家车也被银行顶帐。

  民工围困建筑安装公司

  朱杰无奈地告诉记者,他从来都没有想到他这个“名誉校长”会以这种身份出现在校门口。几十年来,自己倾心关注家乡教育事业,家乡的许多学校都接受过他的个人捐助。但承接这次工程后,自己光欠民工工钱就近20万元。临近年关,准备回家的民工在要不到工钱的情况下都住到单位以及自己家中,为此他爱人和12岁的儿子被迫寄宿在娘家。一名参与封门的四川籍民工说,为了保证工程质量,榆中建筑安装工程公司只录用了几名当地人,参与这次工程的民工大多是四川人和河南人。当时协商好,三中按协议付清工程款后结清工钱,但工程已经竣工5年了,50多名民工,近50万元的工钱仍然遥遥无期,他们只好从今年5月份开始屡次向朱杰讨要,但仍然拿不到工钱,万般无奈下他们只好拥着朱杰到榆中三中封门堵路,他们很清楚围堵校门不对,但除此之外他们想不出更好的办法。

  县教育局着手解决

  记者随后向三中校方求证此事,但被告知负责校长不在。早晨12时学校放学后,因学校大门被堵,急于回家的学生只能从学校角门鱼贯而出,现场显得更加混乱。这时,榆中县教育局魏国栋副局长和三中校长杨见沼闻讯赶来,对围堵的民工进行了疏散,并召集三中领导、施工单位代表朱杰和民工代表进行磋商。魏局长首先肯定近年来朱杰对家乡教育事业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同时施工方讨要工程款以及民工要工钱都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但采取围堵校门的方法未免过激。几年来,教育局一直尽可能筹措资金,但因财政困难没有结清工程款。如果情况容许,教育局会尽快想法结清工程款。但朱杰显然对此非常不满,他说三中前年结付工程款9万元,去年4万,到今年只给了3万,照这种速度20年后能否结清其余61万元款项仍然是个问号。

  本报记者刘志广 党小军 摄影:采编田蹊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民工的生存状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