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不服法院判决 倒汽油扬言放火烧法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1:40 信息时报
男子不服法院判决倒汽油扬言放火烧法院(图)

白云区法院的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现场遗留下来的汽油。郑启文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昨天上午,有人竟在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法院大楼内,一手抓打火机,一手洒汽油,扬言要放火烧毁法院,疯狂之举只因不服法院依法作出的一份判决。幸好这一举动被3名英勇的法警及时制止。目前,肇事者刘水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法院法官表示,今年37岁的刘水是一场民事案件中被执行人王欣的丈夫,其行为已涉嫌构成纵火罪或扰乱公共秩序罪。

  现场直击 法院大堂弥漫汽油味

  昨日上午8时50分,有人向时报报料称,有一男子携带汽油和打火机冲到白云区人民法院二楼大堂准备纵火,情况显得十分危急。接到报告后,记者迅速驱车赶到出事地点,此时纵火男子已经被警方带离现场。法院门前还聚集着一些前来围观的群众。

  记者走进事发现场白云区人民法院二楼的大堂,一股汽油味扑鼻而来。靠近大门右侧的大堂里面,汽油洒了一地,地上喷满了干粉和灭火泡沫,椅子上面有一个大饮料塑料瓶和一个食用油塑料瓶。警方已经封锁了现场,清洁工人忙着进行清洗。

  原因调查 不服判竟然大闹法院

  该男子何许人也,为何要放火烧法院?原来是白云区法院的一份判决“招惹”了他。据白云区人民法院有关人士介绍,这名泼洒汽油、声称要火烧法院的刘水是一场民事案件中被执行人王欣的丈夫,今年37岁。法院人士表示,刘水夫妇制造的这起欲在法院纵火的事件完全是一起不服从法院判决,为泄私愤的恶意行为。

  案情其实很简单:2000年9月16日,原告广州市健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被告王欣鉴定《商品房预售合同》,约定被告向原告购买位于广州市白云区同德村鹅掌坦北侧康盈雅苑C座北二梯304商品房,总房价为356620元,被告只支付了首期房款,并向银行贷款了24万余元。至2002年12月,被告共拖欠有关银行17期的供楼款,原告因此为被告垫付了银行贷款本息、违约金等共258261.83元。

  原告据此诉至白云区人民法院,要求被告还款,但被告一直下落不明。2004年6月30日,白云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处被告王某归还原告代偿款258261.83元及利息等。2004年10月22日原告向白云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同年12月7日白云区人民法院依法拍卖了上述房屋。

  据悉,此事件之前,被执行人王欣及其丈夫刘水从未到白云区人民法院信访和反映情况。

  据法院法官介绍,刘水要为其冲动之举付出代价,如果其主观上有纵火故意,将涉嫌构成纵火罪,如果仅仅是想要挟一下法院,也将构成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罪,而接受法律的处罚。

  事发经过 男子扬言放火要见院长

  据目击者介绍,肇事者是一名男子,年龄40岁左右,事发时间是早上8时30分,恰好是上班时间。当时,该男子两手各提着一罐大饮料瓶装的和一个食用油瓶装的汽油,冲到法院二楼的大堂,该男子先是将汽油泼洒一地,接着,一手抓住空空的油壶、一手抓着打火机,声称要见院长,否则将“烧毁法院!”。

  该男子的行为当即遭到来法院办事的群众谴责。该法院人员告诉记者,几名法官闻讯后先是对该男子好言相劝,但该男子的妻子王欣则声称有关领导不到现场,就立即放火。事关重大,法院一方面报警,另一方面通知了消防人员。

  随后,记者找到了白云区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据该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事发后,该院法官努力劝说刘水夫妇不要冲动,希望刘水夫妇依照法律和相关程序办事,并指出刘水夫妇以这样的方式处理问题已经触犯了相关法律。

  但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劝解,刘水仍然情绪激动,赶到现场的白云区法院法警和消防官兵商议后,决定采取强制措施予以制服。趁刘水喝水之际,法院法警大队3名警察猛扑上去,夺下刘水手中的打火机,并将其控制住。同时,消防员喷射灭火泡沫。随后,刘水夫妇被警方带离现场。这起事件没有造成任何人员伤亡,也没有发生火灾,法警的英勇行动受到在场群众的一致称赞。目前刘水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何华高 通讯员 何倩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