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41名小学生耗时10月写出43万字武侠小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02:21 重庆时报
41名小学生耗时10月写出43万字武侠小说(图)

小说现已经被出版社正式出版发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循声望去,在树杈上站着一个人,这人虎背熊腰,两眼充满血丝,让人望而生畏……”这是记者1月4日摘取自一本正式出版发售的武侠小说,更令人吃惊的是,这本43万字的武侠小说竟然出自41名9到10岁的小学生。

  吃惊 小学生自创武侠小说

  这本小说名叫《张宋演义》,全书共有277页,约43万字,分115回,是一本章回体小说。

  记者打开全书看见,故事是从一个夏天,为争夺一口水井,几帮人展开诸多争斗,衍生出各个跌宕起伏的故事。41名参与创作的小学生,全部来自重庆南岸区珊瑚试验小学2006级2班。全书通篇虽然据没有华丽的词藻,却充满了朝气和活力。

  这本由小学生创作的武侠小说是该班学生用故事“接龙”的形式,自2003年开始,耗时10个月创作完成,去年底被重庆出版社发现后正式出版,今年正式对外发售。

  有趣 斗嘴斗出武侠小说来

  《张宋演义》中的“张”“宋”是该校的学生张文杰和宋佳熹。说起武侠小说的创作起因,竟然是两人在争斗中“斗”出来的。张文杰说,2003年4月的一天,在班主任张艳在兴趣活动课上出了道作文题《两败俱伤》。因为老师要求作文要与众不同,张文杰便利用与同桌宋佳熹之间的“磕磕碰碰”编了一个故事,把宋佳熹“教训”了一番。宋佳熹当然不服气,也拿出笔来在习作中和张文杰一决高低。

  张文杰和宋佳熹纸上“战争”引来同学们笑声不断。班主任张艳灵机一动,就以二人的姓加个“演义”,取名为《张宋演义》,把打印稿张贴在墙上。其他学生看得心痒手痒,就提出可不可以帮忙,于是,不断有不同同学创作的各色英雄慢慢增加到《演义》中来,一场群雄争斗开始了……

  学生 日常生活小事皆文章

  “参与写小说,让我们知道了成功的滋味!”几名参与创作的学生不约而同告诉记者。一位名叫张问杰的学生告诉记者,武侠小说中的故事其实就来字于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事情。看多了,就和同学们聊,最后在老师的指点下,开始尝试着写,逐渐的越写越多。兴趣也逐渐的增大。

  一些创作者也表达了相同的话语,他们也说,通过写作也知道了平常观察日常生活中的小事有多么重要。

  据这些学生讲,通过这次写作,他们都养成了平常好观察的习惯。一些学生也说,创作武侠小说,也让他们明白武侠人所讲的真情和侠义教会他们懂得做人要讲“义气”,要经常帮助人。

  一名叫吴沁桐的学生则说,看见一起学语奥的同学大多数都写了《张宋演义》,我就很羡慕。为了增加上《张宋演义》的胜算,我就找来一些笑话书看,搜集一些令人“爆笑”的语句,幸运地被选进《张宋演义》了!

  据该校的一些老师讲,为了能让自己有资格参与到武侠小说的写作中去,不少平时不爱语文,讨厌作文的学生也纷纷在课余也开始大量阅读课外书籍,并加强作文。学生们都以能参与为荣。

  老师 让学生不害怕写作文

  该书的指导老师张艳说,起先也就是一种尝试。因为这种教学没有人做过,没有经验可以吸取,只有靠自己去摸索。刚开始的时候,确实遇到很多困难。后来就开始让学生们先将日常中的小事情相互聊,理清头绪后,再用文字写出来。”我要求他们将头脑中所能想象到的写出来!“

  整个武侠小说虽还存在很多的问题,但是通过这次尝试和参与,学生们平时也养成了仔细观察的良好习惯,碰到问题都有一问到底,直到完全弄清楚。

  专家 语文教育的大胆尝试

  市著名儿童文学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享受者张继楼指出,这是一种语文教育的大胆尝试和突破。据了解,按照传统的小学语言教育程序:一年级识字,二年级造句,三年级作文。而这些刚满9岁的娃娃却大胆的用自己的想象,将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小事文学化,写出了这些文字,不仅培养了他们的写作兴趣,也让文学种子在他们心中悄悄发芽。有关专家也指出,这种全新的教育模式值得提倡,但是在今后的指导中要更加细心,注意正确的引导,不要因为写作担搁学习。 本报记者 邹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