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甘肃掏肠恶魔残害少女专题 > 正文

甘肃掏肠恶魔案庭审续:警方介绍抓捕疑犯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23:49 兰州晨报
甘肃掏肠恶魔案庭审续:警方介绍抓捕疑犯过程

乔建国被法警带出法庭,押上警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 宋维国 曹勇)1月7日,对掏肠恶魔乔建国的审理在张掖市甘州区人民法院第五审判厅继续进行,到当天下午4时30分整个庭审结束,因案情重大,当庭没有宣判,法庭宣布该案将经合仪庭合仪,提交审判委员会讨论后定期宣判。

  在两天的庭审中,法庭虽然出示了大量的证据,并依法传唤有关证人出庭做了证,但是乔建国依然对震惊全国的“8.12”、“9.20”两起惨案死不承认,直到法庭当庭播放了1个
多小时的详细证据录像后,乔建国才开始以沉默表示抗拒。而当国家公诉人最后宣读了公诉意见书后,乔建国突然向法庭提出“要求对自己的案件公开审理”的荒唐要求。7日下午4时30分,法庭审判长宣布该案庭审结束,因案情重大将经合仪庭合仪并提交审判委员会讨论后定期宣判。

  闭庭后,众多新闻媒体想要采访审判人员和公诉人,依然被审判长婉言谢绝,想要采访乔建国也未能如愿,在人们愤怒的目光中,乔建国很快被法警带上警车离开法院。

  法庭内外

  小花近况令人担忧

  今天庭审结束后,记者随同小花的母亲赶往其家中,对小花的近况进行了再次采访。记者看到小花身体依然非常虚弱,拖着沉重的身体躺在自家的炕上。其家人告诉记者,自从小花出院后,身体状况一直不是很好,而且还时常出现病情反复的情况,随时前往医院进行复查治疗。她的饮食状况更是令人担忧,由于她的小肠被“掏肠恶魔”残害的只剩下80多公分,导致其消化吸收功能严重紊乱,现在每天在家中只能靠进食7、8次的流食维持生命,并且其生殖系统随时可能发生的潜在的并发症时时威胁着她,后期的生活和治疗令她和家人苦不堪言,她们不知道这样的日子何时才是个尽头。

  饭馆老板追忆惨案

  今天庭审结束后,记者再次找到了小花曾经打工的牛肉面馆,老板明某告诉记者,由于忙于生意上的事情,她不知道开庭审理乔建国的情况,但她向记者追溯了从惨案发生到现在,她所遭受的一些牵连。她告诉记者,“9·20”惨案发生后,她亲眼看到了小花遭受的惨不忍睹迫害和在病床上可怜挣扎的痛苦,至今想起来仍染人不寒而栗。当时,出于人道主义,她为小花及其家人支付前期住院的医疗、生活等费用共计1万余元,而且牛肉面馆也因此暂时停业一个多月,损失近2000余元,重新开业以后,许多人听说餐馆附近发生了“掏肠惨案”,因此许多老顾客都不愿意上门就餐,也无法转让出去,因此不得不惨淡经营。

  本报记者 宋维国 曹勇

  公诉意见:证据确凿 足以定罪

  在整个庭审结束后,公诉人在公诉意见中陈述,被告人乔建国在实施的5起犯罪中,特别是“8.12”、“9.20”案件发生后,在全社会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给张掖市、甘州区的市民百姓的正常生活蒙上一层阴影,当时,市民们甚至在大白天都不敢外出,这些案件也给当地的经济发展带来了极其不良的负面影响,单从这一方面看,对乔建国应该依法严厉惩处。

  而综观5起案件的所有犯罪事实,乔建国作案手段之残忍、作案情节之凶狠都是张掖市历史上前所未有,闻所未闻的,表面上看,这5起案件都是相互独立的个案,但在实质上都是有前后因果关系的,这些案件不仅作案手段、作案时间、作案动机,以及案件的凶残程度和最后的结果都有惊人的相似之处,而且,从证据链上看,这些案件都是一个相互关联,缺一不可的证据链条,因此,虽然乔建国对在公安机关所做的供述中已经承认的“8.12”、“9.20”两起案件全然翻供,但这不证明他就不是这2起案件的实施者,而是正好证明,他就是那个惨无人性的掏肠恶魔。据此,公诉人认为,该案件所有证据确凿,足以认定,并建议法庭依法对乔建国从重从快惩处,以平民愤,给全社会一个满意的答复。

  本报记者 宋维国 曹勇

  掏肠恶魔法庭上提出“四个一”

  在1月7日的审理中,最让人感到吃惊的是,乔建国虽然一直不承认“8.12”、“9.20”两起惨案是自己所为,但他却在庭审中提出了让人意想不到的“四个一”,即一个痛恨,一个后悔,一个内疚,一个要求。

  一个痛恨

  乔建国在1月6日的庭审中向法庭陈述,“去年我刚从第三劳教所出来,4月的一天我到某洗头房洗头,去后她们问我要不要按摩,问价钱时我和她们发生了争执,吵了几句,这就是事情的起因。过了几天,我碰上洗头房的那个女的何某,我掐了她的脖子,当时她的手机扔在一旁,我就拿上了,我还问她是否把我认下。后来我把手机给她送回去了,她却把我告到公安局,公安局找了我,我就很气,就想报复她。”在1月7日的庭审中,乔建国向法庭说明,所有发生的这些案件都是因为何某这个女的而起,要不是她,也不会有后来的这些事情发生,现在他最痛恨的就是这个女人,因为是她向公安局告的自己,并导致后来案件的发生和被抓。

  一个后悔

  在两天的庭审中,乔建国始终不承认“8.12”、“9.20”两起惨案是自己所为,并多次要求法庭出示证据,要求有关证人出庭做证,7日,当法庭将所有的证据录像在电视中全部播放,乔建国在看了1个多小时的证据录像后,就象泄了气的皮球一样,以沉默表示抗拒。最后,他竟然出人意料地对法庭说:“那个女的何某将我告到公安局,后来公安局把我抓进去问情况,我坚决没有承认,当时我要是承认了,也就蹲到公安局不出来了,也就不会发生后来的这些案件了,现在想起来真是一个最大的后悔。”

  一个内疚

  乔建国虽然作案手段残忍,惨无人性,但在法庭审理中提到他的家人时,他有本能地表露出了他人性的另一面,对自己的不良行为给家人造成的不良影响表示出了自己内心的懊悔,特别是,当法庭上提到他的哥哥乔建民时,他向法庭说明:“由于我的事情,在社会上引起的强烈的议论,这些议论大多都是围绕自己的家人的,而我的家人也因此承受了极大的社会压力,我的哥哥就是因为无法承受这些巨大的社会舆论的压力而跳楼自杀的,这是现在我心中的一个无法言语的内疚。”

  一个要求

  乔建国时而拒不承认,时而闪烁其辞的说法也许有他人性中真实的一面,但这些到了今天都不能成为挽救他的救命稻草了。7日,在向法庭做最后的陈述时,乔建国竟然不知道该案的不公开审理是法律规定的程序,而突然向法庭提出了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要求。他最后说“我要求法庭将我的案子公开审理,只有公开审理,我才会对受害者家属有一个满意的交代;即使死,我也要死的堂堂正正,死的明明白白,不能就这样去死,因此,我最后提出一个要求,将我的案子公开审理。”

  本报记者 宋维国 曹勇

  掏肠恶魔是怎样被确定抓获的

  “掏肠”恶魔乔建国被甘州警方抓获的消息见诸报端后,广大读者在感到欣慰的同时,也产生了不少疑问,有的读者问,乔建国的嫌疑人身份是如何被确定的,会不会存在证据不足的问题?

  并案侦察 确定犯罪嫌疑人

  针对“8.12”犯罪现场留下的蛛丝蚂迹,专案组一边进行高科技鉴定,一边反复测算,反复模拟罪犯的行凶过程,迅速推断出了罪犯的身高、体重、年龄段、犯罪时间等特征和重要案情。经过分析,排除了流窜作案的可能性,将侦查的重点放在了以发案现场为中心的城郊地区和城乡结合部的居民小区,办案民警在居委会和社区警务室的配合下,分组对案发现场附近的所有居民,受害者的所有亲属、社会关系,具备犯罪特征的所有有前科、有劣迹、年龄在18到35岁的人员,以及受过生活、婚恋打击的人员进行“地毯式”的排查,对列入排查范围的对象全部造册,逐个排除,使嫌疑对象圈逐渐缩小。“9.20”案件发生后,由于与前一起案件的作案手段、凶残程度、案发现场特征都极为相似,专案组断定两案系同一罪犯所为,遂决定并案侦破。侦查员们根据50多天的调查侦查结果和9名目击者、知情者提供的证据和线索,确定案发现场附近东湖小区的乔建国有重大嫌疑。

  证据确凿乔建国是犯罪嫌疑人

  办案人员在调查过程中,两位熟识乔建国的市民反映,9月20日零时许,他们和3个朋友在案发现场附近曾与乔建国擦肩而过,当时见他神情紧张,满身尘土,手上还有血迹。可能由于匆忙,并没有认出他们,而他们也以为是一贯爱酗酒的乔建国又酒醉摔倒粘了一身土,摔伤了手。

  另两位目击者也反映,“9.20”案件发生时,他们正在发案现场的居民楼二楼连夜装修刚买的房子,听到楼下女人的喊叫声后从窗户探出头来,在黑夜中隐隐约约看到一对男女撕扯在一起,当时还以为是小两口在打架,就没有介意,但对男子的身高、体形、衣着印象颇深,觉得与侦查员描述的乔建国的特征极为相象。

  当时经过抢救苏醒过来仍然躺在病床上的小花,从警方出示的20多个嫌疑对象的照片中一眼就指认出了特征很象犯罪嫌疑人的两个人,其中一个就是掏肠恶魔乔建国。

  另外,还有几位知情者也向警方提供了一些与案情有关的重要证据,并在让其辨认的20张照片中非常肯定地指认出了乔建国。

  同时,乔建国本人的形迹也表现得很可疑,“8.12”案件发生后,他曾急匆匆地离开张掖前往河北的女朋友处,9月2日回来后正值警方在进行“地毯式”排查,在家里呆了3天后又匆匆赶往河北,9月17日又返回了张掖。“9.20”案件发生后,他又表现反常,闭门不出,拒绝接受侦查员的传询。

  最后,警方初步确认有犯罪前科的乔建国,其身高、体重符合技术鉴定结果,有作案的时间和行凶杀人的动机,并决定对其实施抓捕。

  为了抓活的没有“强攻”

  9月23日,专案组决定对乔建国实施拘捕,20多名民警着便装秘密在乔建国居住的楼房附近设立了5个监控点,在居委会和物业公司的配合下,以按规定要对乔建国戒毒效果进行尿检为名,要求乔建国下楼配合。但狡猾的乔建国不管侦查员怎么说都不肯开门,打电话不是拒绝接听,就是接通后恶语相向。后来又扬言:“谁想当英雄就上来,临死拉几个垫背的……”。最后干脆放出话来,如果来硬的,他就要跳楼自杀。

  专案组负责人亲自通过电话与乔对话,答应由其母亲和女友乘出租车到楼下接他去作尿检。29日下午4时,心怀一丝侥幸的乔建国终于同意下楼后由母亲和女友陪同去进行尿检,刚走下了楼梯便被埋伏的侦查员拘捕。

  心理防线崩溃交代犯罪过程

  抓捕乔建国后,办案民警对乔家里进行搜查,对搜查出的证物进行技术鉴定,同时继续在外围提取和固定人证、证言、物证等证据,并立即对乔进行了审讯。经历过“三进宫”、累计有10年牢狱经验的乔建国在审讯中,总是一句话:“你们要是掌握证据就逮捕我吧!”,办案民警给他讲政策、讲法律、讲人生、讲亲情、讲危害,他提出的一些要求办案民警也尽量满足。最后,乔建国的心理防线终于崩溃了,于次日下午5时许向办案民警交待了所有的犯罪事实。

  文图 本报记者 宋维国 曹勇

  相关专题:甘肃掏肠恶魔残害少女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