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疗体制改革专题 > 正文

政协委员疾呼:别让老百姓看不起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08:04 扬子晚报

  本报讯“老百姓看病越来越贵,特别是那些中低收入人群看不起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时有发生,有的甚至被迫放弃治疗,让人非常心痛。”在昨天召开的南京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政协委员汪椿祜代表农工党南京市委在大会发言中大声疾呼冲破医疗医药医保改革瓶颈,切实解决群众基本医疗保障,减轻老百姓就医负担,是当前一个十分尖锐而迫切的课题

  医改成就近年来,南京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全市社会保障水平的不断提升,在医疗保障上,目前全市已有124万人参加了基本医疗保险,并正在继续加大扩面工作;逐步建立了以医疗救助为重点的社会救助保障体系,对占全市居民2%%的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出台了大重病救助办法;医疗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加强了对医疗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基础设施的投入和管理。

  主要问题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缺少强有力的支撑。自2001年医改启动至今,南京市参保人数增长了近8倍,但目前医保统筹基金潜在风险却在不断加大。直接原因是医疗费用快速攀升,远远超出医保基金收入的增长速度,同时参保人员年龄结构老化,在职、退休人员参保比例失调,且退休人员发病率高出在职人员4—6倍,所需医疗费超过统筹支出70%%;部分困难企业缴费困难,导致最需要医疗保障的困难职工未能参保;医疗保险经办机构管理服务体系不健全,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医保监督管理工作也相对滞后;社会对儿童大病救助缺少有力措施;惠民医院明显偏少,对特困群体的救助力度明显不足。

  医疗乱收费行为亟待遏制。具体表现在,新的检查、治疗项目过多,大量使用高档“洋”设备,进行重复检查、全面检查;超标准收费、自立项目收费、夸大病情收费;一次性医用耗材价格极度虚高、过度使用;追求高档贵重药品、获取高额利润,甚至收取回扣;开大处方、人情方等。医疗单位隐蔽性乱收费愈演愈烈。

  药品价格虚高,一系列降价措施无明显效果。医药代表与医生联合开高价处方、医疗单位药品供销管理人员暗吃回扣等药品购销环节的不正之风也是导致药品价格虚高的原因之一,社区基本医疗网络建设速度缓慢。

  几点建议各级政府部门应高度重视社会保障,特别是老百姓的医疗保障工作,主动倾听群众呼声,痛下决心拿出符合南京实际的办法来,切实解决老百姓看不起病和因病致贫的突出问题,即使是全国普遍存在的难题,也应敢为人先。

  加大力度首先解决困难企业参保筹资问题。建议市政府尽快出台基本医疗保险补充规定,对所有退休人员占在职职工比例超过33%%的参保单位,按上年社会平均工资的8%%一次缴纳10年费用;加快建立健全全市市区两级医保管理服务社会保障工作平台。市级医保经办机构要增加人员编制和机关经费,区级医保经办机构配置专职人员从事医保工作。与区现有社会保障整合,承担区内属地用人单位的社保工作;适当提高大重病救助基本缴费标准和救助标准,增加救助病种,扩容救助覆盖面,特别是要考虑那些低保人群的大病负担;强化监督,管理措施,制定统一规范的药品、诊疗项目和一次性医用耗材管理办法,杜绝医疗、医药单位和参保人的不良行为,并出台举报奖励办法。

  建立全市儿童住院医疗基金,扩容惠民医院。学习上海模式,由市红十字会牵头,教育、卫生部门参加,联合建立市儿童住院基金,通过多方筹资,解决大重病住院患儿家庭因无法报销医疗费用而影响儿童及时就医的难题。建议在现有四所惠民医院的基础上,增加数量或利用现有医院,扩容享受惠民医疗政策的人员范围,真正使困难群众得到实惠。

  政府卫生主管部门从改革考核办法入手,对所属医疗单位中存在的导致医疗费用不正常上涨的各种行为予以坚决制止和认真查处。同时,市政府在加大对医疗卫生事业总体投入的基础上,主管部门应由一味扩大公立名医院规模转向对基础薄弱医院的投入,合理配置医疗资源,加快社区基层医疗网络的建设。例如,可学习国外经验,在社区基层医疗网络基本健全的前提下,鼓励患者首诊进社区,确保患者的常见病、多发病在社区得到初步诊治。主管部门应坚定不移地维护公立医院的公共服务性质,任何时候都要杜绝公立医院追求利益最大化。

  政府部门应欢迎和鼓励媒体对医疗、医药、医保领域进行监督,同时要及时准确地宣传有关政策和措施,让老百姓充分了解政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理解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朱亚萍 赵霞 王娟 宏斌)

  相关专题:医疗体制改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