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想活命就老老实实做个“小个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17:07 青年参考

  CarlZimmer/文格兰达/编译

  一个世纪以前,有一种观点十分盛行:体积越大的生物活得越好。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研究者们开始重新审视这个问 题。最近,生物学家发现,在绝大多数动植物中,体积大的个体,其繁殖能力确实比小的个体强。

  这种体积带来的优势并非昙花一现,自然选择已使这种优势持续了相当长的时间。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的古生物学者 大卫·荷恩认为,在自然界,一定存在着某种强大而持久的力量,促使生物朝着越来越大的方向发展,同时,也一定存在一个 同样强大的“反作用力”,否则,“我们今天就会生活在一个到处都是巨人的星球上”。

  生物学家把生物的这种越来越大的趋势称为“柯普法则”(Cope'srule)。19世纪的美国古 生物学者艾德华·准克尔·柯普认为,根据化石记录的信息,生物在不断变大,这就是“柯普法则”。

  从19世纪70年代开始,很多古生物学家开始挑战“柯普法则”。他们认为,以前的研究者只是简单地将“越大越 好”的观念强加于化石之上,并没有认真、客观地去研究化石传达出的信息。

  于2002年逝世的、哈佛大学著名的古生物学者斯蒂芬·简·古德,曾把“柯普法则”称为“人工制造的物品”。 古德博士指出,即使自然选择并不偏艾体积更大的个体,明显的变大趋势也可能出现在化石记录的信息中。很多生物只是碰巧 变得越来越大,因为每一物种的后代都无法打破体积的限制而变得更小。

  这些意见促使科学家们重新审视“柯普法则”,他们比较了很多物种的祖先和后代,从而判断“越来越大”是否真是 生物发展的趋势。

  伦敦皇家学院的安德鲁·普尔维斯博士和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的古生物学者大卫·荷恩,通过比较在几千万年间先后 出现的65对恐龙发现,恐龙后代比它们祖先的体积平均大了25%;这一规律在主要的恐龙族群里都适用,从两足的食肉动 物到长脖子的食草动物都是如此。

  “这项研究证明,‘柯普法则’找到了有说服力的证据。”美国国家生态分析综合中心的古生物学者约翰·艾尔洛依 说。艾尔洛依博士的研究表明,在过去的8000万年里,北美的哺乳动物确实“越来越大”。

  最近,科学家在依然存活的生物中也找到了“柯普法则”的证据,这些证据来自北卡罗莱纳大学周·金萨尔沃博士的 野生动物自然选择数据库。去年,金萨尔沃博士和同事大卫·芬尼决定搞清楚,自然选择下的物种到底是变得越来越大,越来 越小,还是根本毫无偏好。

  “从动物到植物,80%的物种在持续变大。”金萨尔沃博士说:“总体而言,体积较大的物种确实比体积小的物种 有更强的生存能力。雌性生物通常比雄性体积大,以繁殖后代;在争夺雌性的战争中,体积较大的雄性通常能够取胜。”

  如果体积大的生物真的这么有优势,为什么我们周围还有这么多小的物种?

  也许,一些物理规律要为此负责。金萨尔沃博士说:“一旦生物们习惯了某种体积,它们就会拒绝变小。昆虫不能拥 有恐龙的体积,这是因为它们的‘骨骼’无法支撑那样巨大的身躯。”

  然而现在,人类似乎正在为推翻“柯普法则”而努力。

  普尔维斯博士指出,人类的狩猎行为日益成为大型生物灭绝的主要原因。马达加斯加岛的象鸟就是明证。

  过度捕捞和狩猎还暗示了人类对小型生物的眷顾。对动物们来说,死于非命的机会大大增加,因此,和拥有更大的身 躯相比,早早生育后代似乎更重要。

  “我们正用狩猎的行为宣布,人类‘喜欢’小个子。不是每种生物都能迅速变小,所以,我们只好亲自动手,把大个 子消灭光。”普尔维斯博士说:“这样,要不了多久,也许我们就能亲手推翻‘柯普法则’。”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