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美国不协防 台湾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13:14 青年参考

  (编者按:《台湾日报》是民进党的传声筒。选摘此文旨在帮助国人摸清台独分子的想法,并不代表本报观点。)

  “日本放送协会”(NHK)电视台的独家报道指出,美国除了已在太平洋地区部署4个军种,多达30万的兵力维 持亚太安全,近年另又秘密新增一支代号为“519”的部队。美国的国防部官员向NHK透露,“519”部队的首要任务 就是防止台海危机发生,一旦台海发生冲
突,这支特种部队将会立刻出动,以便大幅增加美军救援的机动力。

  另外,美军的“尼米兹级”核能动力航空母舰“林肯号”战斗群24日抵达香港,预计停泊3天—4天,舰队指挥官 对外强调,这次停泊香港的目的无关台海局势,而是要让舰队官兵上岸欢度圣诞假期。这两项讯息都是传达并展现了美国在布 什连任总统之后的全球战略布局,这对台海两岸政府而言,都是不容忽视的。

  先就美国秘密部署“台海战事紧急应变部队”的讯息而论,显示了美国政府再次确认了一个重要事实,亦即在美国维 护国家利益、捍卫民主连盟的西太平洋防线当中,台湾的战略地位重要性确实是牵一发而动全身;不论台湾的主政者是威权的 蒋介石或是民主的陈水扁,资本主义国家的美国都不可能坐视台湾的战略地位落入社会主义国家的中国之手,更何况现今的台 湾政治体制已从威权转型民主、贯彻市场经济,这让美国政府在国家利益、政治道德的考量点上,都不可能任由北京政权侵略 或并吞台湾的主权。

  换句话说,美国之所以会在军事上“协防”台湾,我们不能忽略美国当局乃是基于国家利益、政治道德的复杂现实考 量;五角大厦之所以会把秘密部署“台海战事紧急应变部队”的讯息向NHK透露,其实也是基于“美日安保同盟”的战略考 虑。一旦台海发生冲突,美国、日本政府依据现行的国家法令,确实没有出兵“协防”台湾的义务,因此台湾人民更应该充分 展现民主意志、发挥抗侵力量,如果我们连自卫、自保的军购预算案都还迟疑拖宕,届时一个毫无心防、国防的台湾,就算“ 美日安保同盟”得以紧急驰援台海战事,台湾又如何呢?

  再就第二项讯息而论,美军的核动力航空母舰停泊香港度假,意味着一旦台海发生冲突,美军在必要时也可以不放假 ,转而进行开战的准备。

  此刻的台湾正面临一个两难的选择:不挑战“一个中国”,台湾被大陆外交并吞的危险越来越大;挑战“一个中国” ,与美国关系难免会有摩擦。对台湾而言,与美国发生一些争执,受到一些“警告”,并不是致命的危险。不站稳立场挑战“ 一个中国”,却有沦为香港的灾难。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