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教师被囚传销窝 机智发短信跳楼逃生获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09:20 南方都市报
女教师被囚传销窝机智发短信跳楼逃生获救(图)

张芬大部分时间都表现得很坚强,一想起父母就伤心不已。倪穗礼 提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身陷传销窝女教师跳楼逃生

  深圳一女教师被大学同学骗进传销窝点遭囚禁80多个小时,广州医生称其可能瘫痪

  “跳下来我的腿可能就瘸了,但不跳的话后果更不堪设想……”昨日,在广州某医院骨科病房,张芬(化名)流着眼泪说。这位来自深圳舒曼钢琴学校的英语女老师被一个大学同
学以游玩为由骗到肇庆一个地下传销窝点,失去自由长达80多小时后不堪逼迫,从三楼阳台上纵身跳下。这一跳,换来了自由,却意味着这位年仅21岁的女孩也许将在轮椅上度过一生。据医生介绍,若恢复不够好,张芬可能会瘫痪。

  在病床上,张芬回忆了这个足以在她一生留下阴影的难忘的5天……

  [受骗]

  2005年1月1日,深圳舒曼钢琴学校英语老师张芬一大早就接到好友李某的电话,邀请她到肇庆玩。李某是她就读徐州师范大学工学院的同班同学,她当天就从深圳登上了去肇庆的汽车。

  到了肇庆后,李某并没食言,热情地带她游览了七星岩。傍晚,张芬随李某乘车七拐八拐来到了一幢农民房。进了三楼一套房间,里面有十几个男男女女,李称这是她的宿舍,那些人都是她的同事。

  宿舍非常干净整洁,张芬没有起疑。当晚是新年之夜,她们一起包饺子,煮元宵,大家说说笑笑十分开心。当晚,张芬还给远在北方农村的妈妈打电话报了一个平安。

  [囚禁]

  第二天上午,一位自称是陈主任的男子来到宿舍,和张芬聊了一些她想不想换工作、想不想发财之类的问题,一讲就是几个小时。

  由于当天下午是约定的家教辅导时间,张芬想起应该打电话给学生家长另约时间,这才想起手机早被李某以玩游戏为名拿走了。当她找李某要电话时,李推脱了很久才把手机给她。满心狐疑的张芬发现,这套房间的大门已经被一把锁头从里面锁住了。张芬生气地拿起手机就准备拨“110”,刚拨了一个“1”,手机就被人抢走了,一个男青年一把将她摔倒在地,还恶狠狠地对她说:“不能走,再玩几天。”

  此后,张芬就失去了行动自由,每天都有专人看守,上厕所也有人跟着,睡觉时也有两个人睡在两边,每人压住她一条胳膊。每天9点开始,准时有人对她“上课”,不厌其烦地讲授传销知识。

  “我知道已经被囚禁了,所以一定要想办法求救。”张芬忙乱中想起,临离开深圳的时候,她曾特意买过一张“动感地带”手机卡,以作备用。因此,她找到李某说,你把手机还给我吧,反正卡在你这里,手机也没电了。就这样要回了她的手机,半夜趁人不备,她偷偷向住在广州的姑姑和同事发出了第一条求救短信……此后的几天,她一直利用深夜时间偷偷用手机和外面取得联络。

  [跳楼]

  1月5日凌晨,张芬收到学校董事长倪穗礼回复的短信,以为救她的人就在附近,便称自己要到阳台上收毛巾。两个看管她的人,为首的一个叫刘×军,也跟了过来。

  看到她手里拿着手机,刘×军伸手就要抢。由于手机里还存着求救短信,张芬怎么也不肯给,两人在阳台上争执起来。“你敢不进去?”刘×军说完就上来拖她。张芬挣扎着大喊:“我宁可跳下去,也不进去!”说着,她爬上阳台护拦。刘×军说:“你敢跳吗?有本事你就跳。这里没人知道,我们不怕你跳。”说着两个人一起向她冲过来。就这样,张芬大喊一声“救命”后,就闭上眼睛纵身从阳台上跳了下来。

  “那天跳下来之后,我只是感到双腿剧痛,但一直很清醒。我几次想站起来,但又摔倒了。我就一边喊救命,一边往村中的一条小路上爬。爬到村口时,我先后见到5个人。”

  就这样,她以超乎想象的意志力爬到村口的一个士多,好心的店主帮她报了警。

  [营救]

  在张芬斗智斗勇的同时,舒曼钢琴学校、警方也开始了艰难曲折的营救活动。

  收到张芬短信后,倪穗礼分别向广州110和肇庆110报警。随后,大家不断地拨打张芬的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随后更是关机了。到了深夜,发给张芬的短信终于得到回复:“有人监视,不能打电话,我住的地方很旧,有两个绿窗帘……”

  天一亮,倪穗礼就叫上学校里的肇庆厨师引路、带着张芬的姑姑、姑夫同去营救。一行4人来到肇庆市湖滨派出所报案后,两名巡警和他们一道前往张芬所描述的地点查找,这一找就到了第二天凌晨。

  1月5日上午8时左右,大家在湖滨派出所辖区一栋民房门前突然听到有呼叫的声音,立即跟着大家往巷里跑。这时,倪穗礼看到了躺在地上的张芬。

  “快救我离开这里!他们追下来了。”话没说完,就见十几条大汉冲了过来,其中一个男人拉住张芬的胳膊,装着很温和的口气,说:“张芬,你这是干吗呢,我带你回去。”旁边的倪穗礼忍无可忍,拔出刀子,架在为首的那个人的脖子上,一边指挥同伴带张芬撤退。就在这个关键时刻,接到报警后的警察及时赶到,歹徒们一下子四处逃窜。

  根据张芬指认,拘禁她的两个头头——刘×军及戴眼镜的孙某被警方抓获,张芬终于重获自由。

  “从3楼上跳下来时我没哭,在那条小路上爬了50多米也没哭。”躺在病床上的张芬虽然头发零乱,双腿打着钢条,但脸颊上依旧带着北方女孩特有的红晕,显得青春活泼。在向记者讲述被困5天的经历时,大部分时候她都表现得很坚强。直到看到从河北农村赶来照顾她的父母在一边偷偷抹眼泪时,才忍不住哭了起来。

  据张芬的主治医生介绍,张芬受伤的具体情况是:一、右腓骨下1/3粉碎性骨折,二、右内踝骨折,左踝骨内折,三、右胫腓下关节脱位,四、右跟骨骨折。他说,如果恢复得好,可能只会留下一些损伤形象的后遗症,恢复得不够好,可能导致瘫痪。

  刚刚重获自由的张芬立刻陷入另一个困境——庞大的医疗费怎么解决?原来,相关手术、治疗、住院费大约要10万元,但由于张芬是刚过试用期的新教师,还没按规定缴纳3个月以上的社保,所以还不能享受医疗保险待遇,10万元对于她贫困的家庭来说,无疑是天文数字。目前的医疗费用都由学校垫付。

  [抓捕]

  据肇庆市黄岗派出所办案民警薛队长介绍,张芬出事后,他们去了那栋房子几次,都没有找到把张芬骗来肇庆的李某,而当天被抓住的戴眼镜者孙某,因为没有足够的证据,已经释放。刘×军因涉嫌非法拘禁被刑事拘留。薛队长介绍说,能够拘留刘×军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从他身上找到了张芬的一张电话卡和房门的钥匙,如果没有这两项证据,他们也很难处理他。

  据刘×军交待,他也是被一个朋友骗过来的,骗他说当保安队长,但来后,就天天上课洗脑,后来他交了3900元,成了下线。后来他的朋友退出了,他也找不到工作,就留了下来。

  薛队长介绍说,传销组织是一种金字塔结构,分为五级:A\B\C\D\E,刘×军充其量只能是属于D级,总裁是A级的,一般至少有300个下线,他们都是单线联系,要把大的头目找出来很难,而且证据也不好找。(本报记者 方夷敏)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