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凶徒持刀抢劫杀死出租司机 逃亡途中砸抢商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0:3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凶徒持刀抢劫杀死出租司机逃亡途中砸抢商店

资料图:警方提审犯罪嫌疑人张强 郑州晚报记者 吴保青 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这是一起特大恶性抢劫杀害出租车司机案件,也是我省今年发生的第一起命案:3名男青年在新郑市持刀杀害出租车司机后,竟又于当日回到原籍新密市砸抢了一家商店!惶惶狂逃中,该团伙流窜至登封、洛阳、民权等地卖车,途经中牟修车时,一号嫌犯张强落入警方手中。日前,另一名嫌犯李小朋也被抓获归案——

  不祥预感:第三次拨通电话 丈夫却没有应答

  12月31日,2004年的最后一天。

  新郑市城关乡周庄村村民靳某早早地做好晚饭,等待开出租车的丈夫范水军回家,与家人一起吃顿辞旧迎新的团圆饭。可是一直等到晚上8时许,仍不见丈夫回来,她就给丈夫打了个电话,范水军在电话里高兴地对妻子说:“我刚接了个‘活儿’,忙完就回家。”靳某独自吃了晚饭,然后到开汽车修理铺的侄女家串门儿。

  靳某一边与侄女拉着家常,一边还惦记着丈夫,就又让侄女与范水军联系,这次范水军回话说,乘车人又拐了个弯儿,要接个人,到别的地方去,他可能很晚才回家,要妻子先睡,不要再等他了。

  靳某回家后,已是晚上10时许。她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就又起来给丈夫打电话,可这次电话拨通了却无人应答,她一遍遍地打,还是无人接听,一种不祥之感袭上心头。

  骇人现场:的哥被捅十余处 身下压着水果刀

  今年1月1日上午8时17分,新郑市公安局110电话骤然响起,和庄镇牛庄村村民牛某来电称,他在和庄镇解放路植物油厂北200米处的铁路道口发现一具男尸!

  接报后,新郑市公安局局长赵建武等当即带领技侦人员赶赴现场勘查访问,此时,新郑市公安局孟庄派出所一民警回所途中,在新村镇高千庄村西头路边发现一个出租车车牌,还有散落在地上的一张名片、一副眼镜、一个烟盒、几个烟头和有血迹的餐巾纸等物,便立即向局领导汇报。经技术人员分析认定这些物证与和庄镇解放路遗尸案密切相关。

  以现场遗留的名片为线索,警方很快查明,死者正是靳某的丈夫范水军。范今年41岁,个体出租车司机,所驾驶的是一辆红色普通型桑塔纳轿车,车号为豫AU9027。

  受害人范水军身中刀伤10余处,身下压着一把带血的水果刀,地上留有大片血迹,现场惨不忍睹,凶手恶行令人发指,种种迹象表明,这是一起有预谋的抢劫杀人案。该案发生在元旦佳节, 新郑警方经查实,这是我省今年发生的第一起命案,社会各界尤其是出租行业十分关注,新郑警方也将该案列为2005年1号大案!

  嫌犯锁定:打过电话买过刀 一号嫌犯露马脚

  专案组经细化分工,分为6个小组展开侦查,对现场周围详细排查。

  1月3日上午,侦察员在对市区仿古街与步行街交叉口的一家设有公用电话的小卖铺店主进行访问时,获取一条十分重要的线索:据店主反映,2004年12月31日晚7时30分许,有3个小青年到店里打电话。一个年龄20岁上下、头发稍微卷曲、皮肤较白、体态中等、新密口音的年轻人拨通一个电话后,对接电话的人说:“你过来吧,我们想用用你的车去接个人,我们早上坐过你的车……”过了一会儿,他的店门前便驶过来一辆红色桑塔纳出租车,几个年轻人就坐上车走了。

  同时,民警在“以物找人”的调查中,发现遗留在现场的那把水果刀,是由繁荣街一家日杂店出售的。经老板回忆,2004年12月31日晚,的确有一名男青年来买过刀。经询问,他所述买刀的青年与小卖铺店主所反映的打电话的年轻人十分相像,警方经综合分析,将其确定为“1·1”案件1号犯罪嫌疑人,并根据其体貌特征模拟画像,在市区全力布控排查。

  “蝎子”落网:杀人后又去砸抢 卖车途中落了网

  当侦察员拿着模拟画像在市区人民路一迪厅走访时,该迪厅一音乐师称,他认识这个人,此人常来迪厅玩,自称“王晓贝”,十八九岁的样子,新密市人,右臂文有一只大蝎子图案。此人没有正当职业,经常在新郑城区活动,混迹于舞厅、迪厅等场所,接触人员复杂,音乐师还提供出了此人曾使用过的一个手机号码。

  专案组立即赴新密市对“王晓贝”展开调查,在新密警方配合下很快查明:此人真实姓名叫张强,17岁,新密市大隗镇大路沟村人,2003年曾因涉嫌诈骗被新密市公安局逮捕,去年4月因聚众斗殴被治安拘留,多次受到打击处理。

  新郑警方立即移师新密,布控抓捕张强。张强一伙作案后,自知罪孽深重,想亡命天涯垂死挣扎。他们杀人后连夜驾车逃回新密,于1月1日晚又在新密城区丧心病狂地砸了一家商店,抢走部分钱物,然后疯狂逃窜。几天中先后逃至登封、洛阳、民权等地,企图把汽车卖掉后携款远逃。但因为没有手续,汽车一时难以出手。该团伙竟又胆大妄为地返回新密和新郑附近,想继续找机会卖车。当他们行至中牟县境内黄店乡时,因汽车出了问题,停下来准备修车时,被早已接到协查通报的中牟警方发现,几个人立即作鸟兽散逃跑,民警奋力追赶,将张强抓获,同时截获被抢车辆。

  惊人供述:上午假装要名片 深夜挥刀向的哥

  据张强供述,他是在网吧与另外两名同伙认识的,其中一人叫李小朋,17岁,新密市矿务局人,另一人叫陈辉,16岁,新密市城关镇人。

  2004年12月31日上午,张强三人商量“弄点儿钱花花”,就坐车来到张强比较熟悉的新郑市,在新郑西关下车后,乘坐范水军的出租车来到市内,下车时顺便向范索要了一张名片。3人在市区转了几圈,又到浴池洗了洗澡,其间3人经密谋,决定当晚做范水军的“活儿”,并进行了详细分工。

  天黑后,3人先在附近的繁荣街买了一把水果刀,然后打公用电话将范水军约至步行街路口。上车后,3人先是撒谎让范驾车在城区转了几圈,然后又说去接一名女同学,让范将车开到和庄镇解放路北段。在新郑植物油厂北200米处的铁道南侧,张强让范水军停下,打开车灯双闪,谎称其女同学就在附近,看到车灯就会过来。范水军毫无防备地将车停了下来,几分钟后,张强瞅准时机,示意同伙陈辉动手,陈便用事先准备的皮带从后面猛勒范的脖子。范水军挣扎着跳下车,3人紧追下来,用刀子一阵乱捅,致范水军当场死亡。

  3人开车逃跑至新村镇高千庄村西时,自作聪明地将车上的一些物品扔出车外,试图制造假象,搅乱警方视线。

  根据张强供述,新郑警方于1月8日将逃到北京的李小朋及其女朋友陈冰抓获,目前警方正在全力缉捕陈辉。记者 刘昌武/文 杜小伟/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