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看守所看管不严 在押犯外出杀人后又返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1:39 正义网-检察日报
看守所看管不严在押犯外出杀人后又返回(组图)

猪场和菜地用围墙围了起来,但留了一个通道出口,出口也没案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看守所看管不严在押犯外出杀人后又返回(组图)

看守所昔日的三位领导如今一同坐在法庭上受审。


  蒙敏克是广西龙胜县做滑石矿生意的老板。2004年5月11日早上,他离开县城的家回乡下看望岳父母。中午时分,他往县城的家里打电话,第一次没人接。过了一会儿,他再打过去,听到了女儿的尖叫声:“爸爸,你快回来,妈妈和弟弟被人杀了……”

  电话挂断了。他愣了一愣,感觉像从梦中醒来一样。妻子和儿子被人杀了?他怎么也不肯相信,是不是妻子和女儿合伙跟他开的玩笑?他心里感到不安,于是告诉了岳父母。岳
父母不以为然地说:“你别放心上,小孩子闹着玩的,太平世道,哪有这种事!”

  蒙敏克还是被这句话搅得没了心情,吃过午饭,便匆匆往家赶。走到自家楼底下,发现围了许多人,大家在议论纷纷。他顿感不妙,三步并作两步冲进屋,看到屋里有很多民警,客厅里四处是血迹……民警告诉他,他妻子和3岁的儿子已被杀害,家中财物遭劫。

  就在这时,有人反映:案发这天中午在街上看到过梁明军。梁明军是什么人呢?警方调查发现,梁明军是关押在龙胜县看守所的犯人,一名关押的犯人怎么跑出来了?民警立即赶到看守所。奇怪的是,梁明军还在看守所里劳动。

  出人意料的是,面对讯问,梁明军爽快地承认,是自己制造的这起血案。随后,他带着民警来到看守所果园边的水泥砖中取出一个塑料袋,袋内有一张百元钞票;又在果园后山上一棵板栗树下取出一只塑料盒,内有金项链一条,金耳环一只,金戒指一个。

  消息传出,全城大哗。一个关在看守所的犯人竟能跑出来抢劫杀人了!

  回到看守所,他将抢来的赃物赃款藏好,把衣服洗干净,就下地劳动了。

  梁明军患有肾结石,被收进监后还天天服药。2004年5月初,他从报纸上看到一则广告,称某医院治疗肾结石有奇效。梁明军立即写信跟这家医院联系,医院很快回信了,说他的病两个疗程就可以治好,每个疗程约850元。梁明军又犯愁了,他一个服刑犯,去哪弄这么多钱?

  5月8日,他的药服完了,但又没钱再去买药。停止了服药,身体很快感到不舒服了。尽快弄到钱,成了梁明军日思夜想的事。贫困的家庭无力帮助他,他想到的办法只有偷和抢。此时,梁明军想到了一个人,以前的“牢友”蒙敏克。

  1999年,与人合伙开滑石矿的蒙敏克被生意伙伴控告诈骗,法院判了他四年有期徒刑,到2003年9月23日刑满释放。按规定应该押送到柳州监狱服刑,可由于他患有脑血栓,只在龙胜县看守所关押了一个月,就办理了保外就医手续。2003年4月他再次回看守所服刑,这次与他同一个监舍的便有梁明军。

  由于看守所管理宽松,蒙敏克经常外出,有一次他还带上梁明军去他家玩。这是一套三室两厅的宽大住宅,红色大理石地板,红木家具和家用电器一应俱全。梁明军看了羡慕地说:“你真有钱!”

  梁明军的原计划就是抢劫。他事后对警方交代:“去之前就想好了,不管得不得的到,都要向他家人下毒手,因为他家的人认识我。”

  5月11日上午11时,梁明军趁机溜出了看守所。他在街上买了一袋水果和一双准备用于作案的塑料手套。在买水果的时候,还遇见了也从看守所溜出来玩的曾克,两人只打个招呼便各自走了。

  梁明军来到蒙家敲门,蒙敏克的妻子邓春凤开门。她几乎记不得他了,但见他提着一袋水果,便客气地让他进来了。“蒙哥呢?”“出去了。”简单说了几句,梁便去上卫生间。回到客厅时,他手里已拿了一把亮晃晃的菜刀,说:“拿3000块钱给我!”邓吓得脸色都变了:“我没那么多钱。”她掏了掏口袋,只掏出几块零钱。

  “你到底拿不拿来给我?”说着,梁明军连砍数十刀,将邓当场砍死。蒙3岁的儿子小微见状哭着向阳台跑去,梁明军追上去将小微砍倒。

  然后,他翻箱倒柜,只找到一张百元钞票。他不甘心,又将邓身上的首饰拽走。杀死两人后,梁却没想到要逃走。他换上蒙敏克的衣裤,回到了看守所,将抢来的赃物赃款藏起来,把衣服洗干净,然后若无其事下地劳动。

  他对梁明军的表现一无所知,也明知肾结石并不属保外就医的范围,可他还是决定帮忙。

  梁明军杀人后,又回到看守所。也许是因为他对看守所有一份特殊的感情。

  梁明军是龙胜县瓢里镇人。2002年3月15日,他因伙同他人盗窃摩托车被逮捕。5月初,龙胜县看守所拆掉重建。在看守所关押了才一个多月的梁明军和其他犯人一道被转移到桂林市第二看守所。

  梁明军被关押后,家里人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梁明军的姐夫梁达托关系找到了某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序,请他担任梁明军的律师。陈序是个很有“本事”的律师,曾在县政府办、法制局当过领导。梁达请陈序帮忙给梁明军判轻点,同时把梁明军有肾结石的病历材料拿给陈序看。

  5月14日,梁明军被龙胜县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零六个月。“判决书下来了,已经判得很轻了。”在办公室里陈序对梁达说。“谢谢你了。你看还有没有办法再轻些?”梁达深知陈的“能耐”,便试探着问。“看能否办理保外就医。这样的话,这个案子的费用要高一点。”陈序丢出一句悬着的话给梁达。“高点就高点,该花的钱你说一声。”梁达给陈序交了个底。

  半个月后,陈序带着为梁明军写好的“关于保外就医的申请”,以及梁明军的亲属从村委会、县医院开出的证明材料,来到看守所找到所长吴革纬。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