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积极防治艾滋病专题 > 正文

曾独力抚养55个艾滋孤儿的感染者朱进中去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07:11 北京青年报
曾独力抚养55个艾滋孤儿的感染者朱进中去世

■朱进中的家人悲恸欲绝■摄影/张洪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曾独力抚养55个艾滋孤儿的感染者朱进中去世

■2003年年底,朱进中(左)接收本报捐赠的钱物■摄影/本报记者贾婷


曾独力抚养55个艾滋孤儿的感染者朱进中去世

朱进中 临终前最放不下爱滋孤儿


  曾因创办艾滋孤儿院“关爱之家”并独力抚养了53个“艾滋孤儿”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河南艾滋病感染者朱进中,因感冒引起高烧造成急性肺部感染,于1月13日晚8点左右在北京地坛医院去世,年仅38岁。昨天,朱进中的家人已将他的遗体火化并带回家乡河南省柘城县。

  去世 从地坛医院看病返家路遇大雪引起感冒

  14日深夜,记者接到朱进中家人通知,获悉了朱进中在地坛医院离世的消息。

  朱进中的家人告诉记者,去年底,朱进中才刚刚到地坛医院看了病,当时情况还比较稳定。2004年12月27日,朱进中离开北京回家,没想到当地正好在下大雪,汽车只能开到离家1公里左右的村口,衣着单薄的他踩着积雪回到家时,两只鞋已经全被雪水湿透。第二天朱进中就开始咳嗽,并开始发烧,最高时曾达39.5摄氏度。由于家里条件困难,尽管家人想把他送进医院治疗,但被朱进中拒绝。

  高烧不退病情恶化死于急性肺部感染

  2005年1月5日,由于高烧长时间未退,病情有恶化的趋势,一直在家输液的朱进中终于被送进河南柘城县人民医院救治。治疗期间,朱进中病情一度好转,但后来再次恶化。1月10日,在与地坛医院进行紧急联系后,柘城县人民医院派出专车将朱进中送到北京,进入地坛医院救治。10日深夜朱进中病情加重,被送入重症监护室。11日凌晨3点,朱进中开始使用呼吸机维持生命。此后他一直处于昏迷状态,再没有醒过来,直到13日晚8点离开人世。家人从医院处获悉,朱进中死于感冒引起的急性肺部感染。

  朱进中去世时只有38岁,他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因卖血感染艾滋病,至今已有十年。记者从有关专家处了解到,艾滋病感染者或者病人通常不会死于艾滋病本身,多死于因免疫系统被破坏后造成的并发症,朱进中就属于这种情况。

  遗愿 曾独力抚养53个“艾滋孤儿”目前仍有4个孩子住在朱家

  朱进中曾是本报报道过的新闻人物之一,他所在的河南柘城双庙村也曾因非法采血问题成为艾滋病的重灾区,3000多人的村子有近500名感染者,其中很多已发病去世。2003年12月,本报曾以《55个孩子一个爹》为题,报道了朱进中创办艾滋孤儿院“关爱之家”,先后将村内外53名因艾滋病致孤的孩子领回家中收养的事迹(他有两个孩子),在社会上造成了巨大反响。2004年1月29日,当地政府关闭了“关爱之家”,将大部分艾滋孤儿送进了县上办的“阳光家园”,但目前仍有四个孩子住在朱家。

  昨天下午,朱进中的二弟朱进德含着热泪告诉记者:“哥哥在被送进北京地坛医院时,已经不能进食,连说话都已经很困难,他自己也像预感到了什么,把剩下的药都送给了其他病友,还对守在病床前的嫂子和我说,无论怎么困难都要把家里的孩子们带大。

  回家 遗体昨日火化回乡母亲还不知情

  昨天上午10点,悲痛欲绝的朱进中妻子杨桂香、弟弟朱进德一行人将朱进中遗体送到北京东郊殡仪馆火化。随后他们带着亲人的骨灰,乘坐下午5点的火车返回河南。杨桂香一直患有严重的肾结石,本来已经在当地准备手术了,结果因朱进中而放弃治疗,没想到最终还是天人永隔。

  记者问起朱进中自己的两个孩子,二弟朱进德说,哥哥去世的消息刚刚才告诉了姐弟俩,他们都已上了中学,已经懂事了,但是那些曾在“关爱之家”度过失去父母后最困难时光的孩子们,目前还不知道“朱爸爸”已经不在了。而朱进中的父母年已七旬,也都是感染者,老母亲目前因为身体虚弱正在当地治疗。“早上母亲还打电话来问哥哥怎么样,我骗她说正在给哥哥买粥,还不敢告诉她实情,怕她接受不了。”朱进德说。

  弟弟打算辞职回家帮助更多艾滋病感染者

  除了父母和朱进中外,朱家其余人都是健康人。原本在北京打工多年的朱进德现在已经准备辞职回家:“哥哥没有了,嫂子身体又不好,这个家只有我来扛。”临行前他告诉记者:“我已经想好了,以后一定要完成哥哥的心愿,把孩子们带大,帮助更多的艾滋病感染者。”

  这让记者想起2003年12月第一次采访朱进中时的情景--当时记者问他:“你为什么要照顾这么多孤儿?”他回答说:“现在我帮助别人的孩子,以后哪天我不在了,别人也会这样照顾我的孩子。”

  尤其是那四个孤儿,一定要让他们继续读书,不能对不起孩子的父母。”

  生前还想办个塑料加工厂帮助村里那些感染了病毒的人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除了照顾好孩子之外,朱进中生前还想办个塑料加工厂,让村里那些感染了病毒但仍有劳动能力的人有份工作,不用空等政府的救济。为此他甚至借钱买了一些设备,但是厂子还没办起来,他就已经撒手人寰。

  新闻背景

  朱进中的“关爱之家”

  2003年2月,朱进中在自己家中办起了一所艾滋孤儿院“关爱之家”,先后接收了村内外53个孩子,其中绝大部分孩子是健康的。由于孩子太多,不到半年,朱家3000多斤小麦全被吃光,加上孩子们的学费,朱进中不得不多方求援,“关爱之家”陷入困境。

  次年1月29日,当地政府办起孤儿院“阳光家园”,并关闭了朱进中的“关爱之家”。目前朱进中收养的孤儿中有49位生活在“阳光家园”,所有费用全免。

  “艾滋孤儿救助行动”

  2003年12月,本报以《55个孩子一个爹》开篇,对河南艾滋病感染者朱进中收养53个艾滋孤儿的事迹进行了系列报道,又开展了“艾滋孤儿救助行动”,专门开辟版面刊登孤儿们的新年心愿,在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仅三天就收到捐款、捐物17万余元,创下

  了北青报爱心报道中的纪录;随后本报邀请读者代表与记者一起前往河南,将款物送到了“关爱之家”。

  我国近年防艾政策大事记

  2003年9月22日,卫生部高强副部长在联合国艾滋病特殊会议上向世界做出了“中国四免一关怀”的政策承诺,即“农村的感染者和城市的贫困感染者免费提供药物、免费检测、免费母婴阻断、对农村贫困的孩子免学费,而且对感染者和病人提供关怀”。

  2004年2月,河南省政府公布该省“艾滋孤儿”达2026人,并宣布从当年起投入1025万元在各地修建艾滋孤儿院,免费接收孤儿;随后安排干部下到基层,进行艾滋病防治工作。

  2004年全国艾滋病工作会议提升“国家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级别,直接由卫生部管理,吴仪副总理亲自挂帅。

  2004年3月,云南省出台了《防治艾滋病政府令》,在原有的几个敏感问题,如安全套社会化市场化、美沙酮替代疗法、洁净针具交换等方面均有突破。

  2004年9月,河南省对艾滋病高发村进行了拉网式检测后宣布,全省共有艾滋病感染者25036人,现症病人11815人,其中新发现2003例现症病人,河南省人群估计艾滋病感染率为0.35‰。作者:曾鹏宇

  相关专题:中国积极防治艾滋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