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年终奖半年后再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8:04 扬子晚报

  本报讯昨天,在苏州某外企工作的朱先生致电本报称,公司发的年终奖居然要到今年6月份才能拿到。记者了解到,为防员工跳槽,很多单位无奈采取了用年终奖“套牢”员工的措施。

  据朱先生介绍,根据惯例,公司每年都会在1月份发放年终奖。但前几天,公司领导说目前资金紧张,年终奖到6月份才能发放,希望员工能理解。朱先生说,其实公司的资金根
本不成问题,公司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防止这几个月员工跳槽。

  据了解,虽然有些单位有绩效考评等制度,但年终奖的多少,顶头上司仍然发挥着关键作用,对奖金有非常直接的影响。一些公司平时的奖金并不足额发放,都留着年终一并发放,年终奖非常可观。公司推迟发放年终奖,就使得整个企业的员工不敢跳槽。

  某电子公司人事经理告诉记者,去年部分员工在拿到年终奖金后就提出辞职,令公司措手不及。为了防止发生大规模的跳槽事件、维护企业自身的利益,今年发放年终奖时就考虑到必须留一手,等过了春节以后再发。来自南京市人才市场的分析也显示,去年12月进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大幅增加,很多求职者很坦率地表示,涉入招聘会就是为了探求市场行情,寻找跳槽的机会。

  企业迟发年终奖是否违反有关规定呢?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企业和员工签订的劳动合同里一般不会涉及到年终奖问题,年终奖只是企业激励员工积极性的举措。很多公司都是由老板自行决定给员工多少奖金。其次,一些公司除了发放现金,还将旅游奖励、赠送保险、车贴、房贴等列入年终奖的内容。至于何时发放,公司有自主决定权。想跳槽的员工可以根据公司的内部规定和公司协商解决。

  有关人力资源专家指出,对于企业而言,用年终奖“套牢”员工的做法只是权宜之计,公司更应该在发展空间、工作氛围、企业文化等方面下功夫,从而真正留住人才。另外,公司也应掌握员工动态早做准备,以防“留住人留不住心”。(徐建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