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身患绝症母亲为儿子征求收留人家以度春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1:25 重庆时报
身患绝症母亲为儿子征求收留人家以度春节(图)

  2005年1月19日,九龙坡区前进支路,谢玉兰看着儿子吃白饭也很无奈。谢玉兰希望儿子能到那位好心人家里过个好年能吃到肉。本报记者 赵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记者 马海)“我得了骨癌,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死,眼看就要过年了,我想哪位重庆的好心人看到你们时报后,能让我的儿子到他家去过个年。”昨日下午,家境贫寒又身患癌症的谢玉兰女士拨通本报热线,希望记者帮助她寻找一位重庆好心人能在春节期间收留自己的儿子。接到谢女士的电话后,记者立刻前往采访。

  两层楼竟走了20分钟

  谢女士家境贫困,家里连电话也没有,给报社的求助电话还是在路边的公共电话亭打的。昨日下午4时10分,记者在路边的电话亭旁边看到了拄着拐杖的谢女士。一见记者,谢顿时泪流满面,“我就知道你们肯定要来,我就一直在电话旁边等你们。”

  谢女士住在九龙坡区前进支路6栋5单元。记者见她拄着拐杖走路很困难,便试图说服她由记者背她上楼,“不用,不用,我能行。”谢女士坚决地拒绝了记者的好意。记者只好搀扶她慢慢走,可能是患有骨癌的缘故,谢女士行动起来显得非常吃力,一步只能移动10厘米左右,尤其上楼梯的时候,谢女士都得用不拄拐杖的左手先把腿抬高,让脚搭在楼梯上站稳后,然后再全身用力迈上另外一只脚。就这样,仅仅两层楼,谢女士却足足用了20分钟才走上去。

  家中没有一件家用电器

  进入房间后,谢女士已累得气喘吁吁,记者便让她躺在床上接受采访。谢女士家里非常简陋,只有一些破旧简单的家具,床边摆放着几个空的矿泉水瓶子。在不足30平方米的窄小房间里记者没看到任何一件家用电器,“你们都看到了,我家里的条件有多么差,这几个矿泉水瓶是孩子昨天从外面捡的。”说着说着谢又流下了眼泪。谢女士告诉记者,这个时候儿子范永根还在外面捡矿泉水瓶。

  短暂的休息后,谢女士慢慢平静下来开始向记者诉说自己的遭遇:6年前,她从事装修的丈夫患心肌梗塞突然去世。原本幸福的一家突然失去了主心骨,丈夫的离去让谢女士长期处于悲痛、抑郁的情绪中。一年后,原本左脚就有些瘸的她有发现腰骨经常阵阵地发痛。

  “当时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心里还想可能是精神方面的打击造成的错觉。”谢女士回忆到,“原来丈夫有工作,我就没上班,但是现在不同了,孩子要上学,我们娘俩还要吃饭啊。”于是,从那时开始,谢女士开始出去打工。

  诊断患上骨癌儿子辍学

  后来,谢女士发觉自己的腰骨疼得越来越厉害,“简直痛得我路都走不动了,有一段时间只能躺在床上休息,我要是能挺得住肯定还要出去打工的。”2002年11月,谢女士实在痛得撑不下去了,她到第三医科大学大坪医院做了检查,结果让她痛不欲生:骨盆左骨骨头变扁,骨密度增高,导致左骨骨坏死,初步诊断为骨癌。

  “知道这个结果,我当时就昏了,家里本来就穷,孩子还要上学,我可怎么办啊。”谢女士说,她只有一个残疾的弟弟,没有其他亲人。“医生当时告诉我,如果要开刀有50%的治愈成功率,但是我哪有那么多钱啊。”就这样,她放弃了治疗的想法,因为不能再出去打工,儿子范永根也只好辍学了。此后,顽强的谢玉兰一直和病魔抗争,坚持到了现在。

  儿子捡矿泉水瓶养家

  下午6时左右,谢女士的儿子范永根从外面回来了,还不到18岁的他看到家里有陌生人显得有些紧张。记者看到他手里提着一个袋子,一问才知道这是他今天出去捡的12个矿泉水瓶和一把小白菜。

  小永根告诉记者,他初中毕业后就没再念书了,“家里条件不好,妈妈也需要我照顾,我还是努力挣钱养家吧。”谢女士说,永根的学习成绩虽然不是特别好,但是他特别勤奋,很多老师和同学都对他特别好,2002 年,也就是他念初中的最后一年,学校知道了他家里的特殊情况,还减免了他全年的费用。

  今天是谢女士50岁生日

  记者在采访时得知道,1月20日是她50岁的生日,可对于原本应该好好庆祝的日子,她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过生日我们俩也是吃点小菜什么的,平时根本买不起肉吃。”由于谢女士行动起来很困难,所以家务事几乎都是永根一人做。“这些天我高血压又发作了,更是没办法做事,被子和一些衣服都是邻居帮我们洗的,我们娘俩只有政府给的低保补助,还有就是靠儿子捡瓶子卖点钱,前天和昨天一共才卖了1块2角钱,现在天气又冷,每天儿子回来看着他脏兮兮的手冻得通红, 我的心里别提有好难过了。”

  记者看到,懂事的永根回到家后一直也没闲着,一会儿到厨房洗菜,一会儿又给妈妈倒水。记者问他是不是还想读书,永根眼睛红红的,“我想读书啊,可是我要是去读书就没有人照顾妈妈,我要到外面去挣钱将来给妈妈治病。”

  想替儿子寻“家”过年

  谢女士告诉记者,她除了患有骨癌,还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最近一个星期以来,她开始经常出现昏迷的情况,“我想我可能不行了,说不定哪天就要死了,可是这眼看着要过年了,我死了倒也没关系,可是我的孩子怎么办啊,我就想哪位重庆的好心人看到你们重庆时报后,能让我的儿子到他家去过个好年,这也是我这个当母亲的现在唯一能做的了。”

  正在厨房里做饭的小永根听到妈妈对记者说起这番话时,立刻冲了出来,紧紧地抱住谢女士,一边哭喊着,“妈妈,我不去!就是再穷我也要和你一起过年,我还要赚钱给你治病呢!”“孩子,你听我的,妈对不起你啊!”母子两人这时早已泣不成声。

  看到这样的场景,记者也不禁流下了的眼泪,真诚的希望广大读者能关心目前处于这样困境中的这对母子。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