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花季少女突然死在抢救室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8:24 南京晨报

  晨报84701110热线报道(记者陈建峰)前日凌晨3时许,一名19岁的花季少女突然死在了江北人民医院的 抢救室里。对于死亡原因,死者家属和医院各执一词。昨日,死者的尸体交由法医鉴定中心解剖,以确认死因。

  花季少女突然死亡

  19岁的冯丽娟是泗阳人,跟着母亲来南京打工,在江北一家火锅店里做服务员。去年9月份,她经常感到右腹疼痛 ,后经江北人民医院查出患有胆结石。本月17日早晨6点多,冯丽娟在母亲的陪同下来到江北人民医院,当时体温39度, 医院给她打了一针止痛针以减轻疼痛。当晚10点多钟,冯丽娟疼痛没有减轻,她母亲再次将她带至江北人民医院。18日凌 晨零点转入抢救室,经抢救无效,于凌晨3点40分死在了抢救室里。(对于以上事实,死者家属和医院均予以认同。)

  亲属怀疑用错药

  在女儿死后,母亲含泪写下了一份说明当时情况的材料,在这2页纸上,识字不多的张女士写道:“早晨6点30分 左右到医院,打一针止痛针。晚上10点钟,(女儿感觉)有点痛,我又把她带到医院———在诊疗室挂2瓶水,转到病房检 查血压和身体,在一诊救室挂2瓶水,其中有一个塑料袋子的水被一位医生换成瓶子的……”

  冯丽娟的姨父,特地从安徽赶来的赵先生就医院的治疗提出了两点质疑。第一,用药方面,医生为什么将塑料袋子水 换成瓶子装的水,是不是发现用错了才换掉。之后他们曾经向院方提出要求,看一下当时用的药瓶,但院方拒绝提供,称已经 扔掉了,医院用过的瓶子属于医疗垃圾,医院不可能随便处理。当冯丽娟死亡时,院方把所有的病情记录都拿走了,前日早上 9点多钟才给他们复印,是不是在这个过程中,医院做了什么手脚?第二,抢救方面,第一次叫医生时,女医生只是来看了一 下就走了,并没有实施任何抢救措施。第二次去叫她,才召集医生会诊。如果按照医院所说的,到医院就发现是急性化脓性胆 管炎,那为什么不当时就施救?

  医院称没有过错

  面对冯丽娟家属的质问,江北人民医院的医务处主任冯路称,医院当时所采取的措施没有过错。

  冯医生称,早晨6点多,冯丽娟来医院时,当时医生给她开了一些药,但病人拒用,最后给她打了一针止痛针。昨日 记者见到,在冯丽娟的病例卡上,写明医生当时建议用药,后面一个大括弧,注明病人拒用。冯医生称,冯丽娟晚上入院的时 候,发现她已经不行了,属于感染性休克。虽然神志清醒,但精神萎靡。经检查,白细胞41000多,血压也很低,低压只 有40多。医院还叫了B超室人员给她做B超,B超室人员是不上夜班的。除了这些病症,她的肝功能、肾功能等都已经衰竭 。医院采取的措施是升压、扩容、抗感染,这些措施都是对症下药,医院没有任何过错。对于冯丽娟的死因,目前医院只能怀 疑是急性化脓性胆管炎。

  对于换水一说,冯医生的解释是:发现病症变化,换水是很正常的。

  据了解,急性化脓性胆管炎是外科急腹症中死亡率较高的一种疾病,多数继发于胆管结石和胆道蛔虫症。

  双方等待尸检结论

  面对医院的解释,冯丽娟的姨父称,医院在混淆入院概念。赵先生说,江北人民医院的医务处主任冯路所说的入院, 都是在小娟挂了4瓶水之后抢救的时间,医院所出示的材料也是这个时间的。而小娟是在医院挂了4瓶水之后才感觉不行的。 医院不仅应该对“入院”后负责,小娟在医院里的全部治疗过程,医院都要负责。

  目前双方都在等待法医中心的尸检结果。

  相关专题:南京晨报聚焦栏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