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重庆出现天价年夜饭 标价为18万8千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00:13 经济信息联播

  中央电视台经济信息联播1月21日播出了重庆等地出现天价年夜饭的节目,以下是节目内容:  

  中国人重视春节,也愿意在春节花钱,一些商家瞄准这一消费心理,想尽办法让消费者多掏钱,在杭州、重庆等地,一些饭馆就推出了天价年夜饭。

  广州一家高档酒楼最近推出了历年来最高价的年夜饭,特价还要8万8千元。在重庆,年夜饭报价最近一路走高,在市民中引起一片哗然。重庆一家菜馆前两天把天价宴席标价推到了18万8千元。厨师表示,这桌天价宴席中的一道“长白山百年老人参炖土鸡”就值16万,据说吃这道菜可以滋阴养颜。

  在杭州,一家酒店推出了标价一桌8万元的年夜饭。饭店工作人员介绍,这桌年夜饭由40多道宫廷菜组成,包括日本极品鲍鱼、鱼翅血燕、烤全乳猪等等山珍海味,届时还要为年夜饭配备歌舞和近百位服务员。记者了解到,这家酒店推出这顿天价年夜饭以来,接到了几十个询问电话,但是还没有顾客真正下订单。尽管酒店方面一再以物有所值来形容这顿天价年夜饭,但是闻讯的市民大多对这样的年夜饭不以为然。

  市民:我感觉这有点太奢侈了。

  市民:我宁可帮助自己一些认识的人,贫困的人,就是钱再多也不会去吃这样的年夜饭。

  年夜饭要让百姓吃个明白

  这些天价年夜饭,很有些一锤子买卖的意味,但是更多的商家还是选择了稳健经营的策略,北京的很多老字号饭庄今年主推的年夜饭定价大都在两千元以下,他们的生意很是红火。

  这是北京一家老字号清真连锁饭店,他们今年推出的年夜饭价格主要集中在800元--1500元之间,为契合鸡年特色,他们还特别推出了“金鸡纳福”等系列套餐。现在年夜饭预定情况非常好,已经定出去78桌了,有些老顾客是连续6年在这里合家团圆吃年夜饭了。精明的老板心里有本明白帐,生意要细水常流,不能指望一顿年夜饭就能挣大钱,重要的是让老百姓吃个团圆高兴,多拉点回头客。

  北京鸿宾楼餐饮公司总经理兰素琴:年夜饭销售只能说比平时好一些,比平时多一倍左右。我们就是让他们吃个高兴,谁来订餐我们就给谁定,从来不问价格。

  餐饮业界人士表示,目前多数顾客能接受的年夜饭价格一般在千元左右。随着老百姓收入的增加,高价年夜饭也有一定的市场,但业界人士认为,不管是几百元一顿的普通餐,还是几万元的高价饭,一定得让消费者吃个明白。

  北京市西城区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胡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来说,要明码标价,货真价实。就上万元的年夜饭来说,只要是明码标价,也有人会接受。

  《经济信息联播》播出时间:经济频道每天:21:00-21:3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