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黑车司机自曝坑人内幕 称学生民工最易倒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7:02 海口晚报
黑车司机自曝坑人内幕称学生民工最易倒卖(图)

急于回家的打工者,往往会被黑车倒卖。 本报记者 黄一冰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海口晚报网1月23日讯 (记者李坤东) 民工流是每年春运客流的一大主力军,辛苦了一年回家过个安稳年是一件让人期待的事。然而,不时出现的倒客、卖客(俗称卖猪仔)现象让民工的返乡路途变得坎坷起来。本报记者在几经周折下终于与湛江一位曾经经营过黑车的客运司机取得了联系。这位阿黄(化名)司机将卖客的内幕抖了个干干净净。

  学生民工最易被倒卖

  从事客运行当已有多年的阿黄介绍,急于返乡的民工、学生最容易成为“猪仔”。不久前发生在广西的一起“卖猪仔”事件是最好的例子。当时,10多名在海南务工的民工结伙一起返乡。在拉客仔的诱逼下,这10多名民工坐上了一趟据称直达广西南宁的客车。车子到达徐闻后,司机对他们说这辆车不到南宁,他们必须上别的车。就这样他们被赶到了另外一辆广西车牌的客车上。事情并没有就此打住。到了南宁郊外的时候,这些民工再次被赶下车,理由是该客车没有证件,不能进入南宁市内。饱受惊吓的他们最后不得不又上了另外一辆车。

  提醒:阿黄说,民工、学生容易成为“猪仔”的一个很大原因是防范意识较差,而且缺乏足够的反抗意识。

  黑票点参与倒卖旅客

  一般而言,“卖猪仔”的车辆都是一些“黑车”或私人车辆,值得关注的是,在整个“卖猪仔”过程中,海口的一些“黑票点”出了很大的“一份力”。旅客往往听信“黑票点”的谎话,以为过了海就可以坐上直达目的地的车辆,事实并非如此。一些旅客在海口上了船抵达海安后,好不容易找到了海口票点指定的车辆,但是上车后才发现还得缴纳一些突如其来的费用,即使没有这些费用,一路上的倒卖也是防不胜防的,甚至还出现旅客根本找不到车坐的现象,这意味着旅客刚过海就已经被卖掉,尽管他们已经在海口买票时交足了全程的费用。

  内幕:阿黄说,他们一般与海口这边的票点都有协议,每接一个客多少钱是商量好的,但是中间他们再次将客人转卖给其它车辆则是他们自己的事,海口的售票点很难控制。“我们很大一部分的利润就是通过转卖旅客得来的。”

  最容易被倒卖的路段

  从海口出发,湛江区域是最为危险的地段。通常情况下,旅客到达海安后,在徐闻上车最容易被卖掉的地段分别有雷州、海康,以及湛江。换言之,从海安至湛江100多公里的路途中,旅客有可能会被卖掉,倒霉的被转卖两三次也不奇怪。一些不进站的车辆往往挂着“海安———广州”或者“海安———南宁”,但是可能车子刚到徐闻就将客卖掉,然后掉头回到码头。徐闻车站附近的一些黑车用的也是同样的手法,一般跑到雷州或者湛江便把旅客卖掉,掉头回原地点揽客。

  招数:阿黄介绍说,从海安到湛江票价在25元至30元之间,外地旅客一般会被多加5元。车辆把旅客拉到雷州或者徐闻后,就以10元左右的价格卖给别的车辆,至于旅客上了别的“猪仔车”后是怎样的遭遇,则不再属于他的“管辖”范围。

  进站坐车最有保障

  如果想避免旅途被卖,省去不必要麻烦的话,进站坐车是一个最基本的原则。

  防范:据市交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两种车辆最有可能是“猪仔车”,一是不敢进站经营或不具备进站经营条件的车辆;二是途经的外地车辆。由于缺乏必要的监管,这些车辆最容易浑水摸鱼,而且一旦发生事情后,旅客往往索赔无门,根本找不到车主。交通部门提醒,为确保安全,购票必须到正规的售票点,并记下所乘车辆的车牌,保留有效凭证,尽量不在站外坐车,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