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师称不交钱不准考试 27名学生集体出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0:42 重庆时报
老师称不交钱不准考试27名学生集体出走(图)

27名学生集体出走 摄影:于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吴国才 郑亮) 因没及时补交学校结算的代收费差额,27名学生却遭到班主任老师“不交钱就不准期末考试”的威胁,一气之下的27名学生集体从学校出走。23日晚7点30分左右,位于歌乐山山洞的重庆市沙坪坝实验外语学校高一年级的27名学生去向不明,数十家长连夜全城大搜寻。直到24日凌晨1点过,家长们终于在沙坪坝一家网吧里找到了18名孩子,其余的也先后返回家中。

  据了解,该校系实行全封闭式管理,学生平日出校门需得有正规理由和班主任签字两个条件,但这27名学生的集体出走,没有正规理由,但却有班主任老师的签字。昨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调查。

  学生:出走前曾受到威胁

  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赶到沙坪坝实验外语学校,被阻在值班室里,等了大约半小时,27名出走学生一齐来到校门口,记者注意到,他们依然很情绪化。高一年级班长林同学向记者讲述了同学们集体出走始末——

  1月21日前,学校给高一年级学生下发了一张《沙坪坝实验外语校2005年上期课本资料结算表》,其中在“沙外校二00五年上期代收费结算”表中,高一年级需补交93元/人。当日,该班班主任李永彬老师便叫同学们交钱,并称“不交钱不准参加期末考试”,当同学们质疑其说法时,李又称“那就走人”!当时,班上30余名学生情绪非常低落。

  23日下午6点30分左右,李永彬老师又到班上催学生交钱,并同样以“不交钱不准参加期末考试”或“走人”相威胁。随后,27名同学一气之下涌向校门要求出去,但被门卫以“没规定,不准出校门”为由制止,但事后赶到的李老师却说,要出去就签个字!于是,27名学生先后在一张纸上签了各自的名字后出走。

  “太过分了!哪有老师像这样的,”同行的学生小泽愤愤地告诉记者,同学们没有一个说过不交,都是希望到1月29日学校开家长会时再补交。

  据了解,27名学生在当晚7点30分以后离开了学校,其中女生13名,男生14名,并无一人回家。

  家长:全城进行大搜寻

  23日晚11点多钟,记者联系到家长侯先生时,他称自己从火车北站、重大附近不停的变换地点,“疯狂”地在各个孩子可能出现的地方搜寻自己的孩子,侯先生还对记者说,家长们最担心的是,怕孩子们一时冲动,上火车出走。

  随后,记者先后又与家长沈先生、谢女士等取得联系,他们的语气里充满焦急和激动。据了解,30余名家长是在当日晚9点过才接到学校的电话,称学生出走了。随后,数十家长分别到沙坪坝、白市驿、歌乐山等地搜寻,其中把车站、饭馆、卡厅和网吧等作为重点搜寻地方。

  直到24日凌晨1点过,家长们终于在沙坪坝一家网吧里找到了18名孩子。据孩子们当时交代,他们上车到沙坪坝的有19人,其中在新桥站下了1人“回家”,同时大家还商定“上网后就到卡厅或其他地方喝酒”。

  事后,情绪仍很激动的几名家长到学校门口,希望校方能给个说法。但当时该校校门早已关闭,门卫也告知“有问题,请明天再来”!而记者在学校旁门上方看到挂着一块黑板,上面写着“请同学们自觉遵守校规,到校了就不要找理由要求离校”等字样,并且署名是“德育处 2004年9月”。

  学校:除家长外不接待任何人

  24日凌晨1时许,侯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本来与班主任李老师联系好了,再晚也可以接受采访。但当记者赶到,侯先生再次打电话给李老师时,李却称自己已经到石桥铺家了。侯先生认为,自己一直都在学校附近,况且这里只有一条路下山,“回家一说显然是托辞”。

  昨日上午,记者以学生家属的身份与另外几名家长找到班主任李永彬老师,但李老师打量一番后称:“我只接待家长,其他任何人不接待”。言罢,叫家长们等会,自己迅速离开。

  12点左右,记者在该校值班室向同学们了解情况,门卫接到一个电话后对记者说:“上面(指学校相关部门)打电话来了,你们可以走了”!当记者主动要求登记,并联系学校领导时,门卫拍着记者的肩说:“我说你们可以走了就行了,领导不在!”

  当记者出校门后,一同学打电话告诉记者,同学们每次迟到要被罚款5.5元,同时寝室扣分也要罚款,其中最多的被罚次数达10次之多,“李老师称是买纯净水,但一直不见买,况且开学时,每人交了20元水费”,该同学气愤地表示。

  此后,从中午12点多钟到晚上截稿,记者反复拨打班主任李老师的电话,但一直“无法接通”。  

  教委:将交相关部门调查处理

  昨日下午,记者将了解的情况向沙坪坝区教委作了反映。成职教科朱姓负责人告诉记者,班主任李老师的做法显然违反了有关规定,他还表示,教委将把记者反映的情况向区教委纪委、财政等相关部门通报,要求相关部门立即介入调查,一旦属实,将作出严肃处理。

  部分家长将利用法律讨说法

  截稿前,一家长致电记者,事发后,他们多次到学校反映,希望学校给大家一个说法,但学校领导均不出面,而李老师又采取推诿责任的形式周旋,把责任说成是“有两个学生在中间捣鬼”。

  该家长称,该校系实行全封闭式管理,学生平日出校门需得有正规理由和班主任签字两个条件,但这27名学生的集体出走,没有正规理由,但却为什么有班主任老师的签字?同时,班主任老师也根本没有顾及后果,一旦出事怎么办?部分家长有可能将拿起法律武器,向学校讨说法。本报将继续关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