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灭绝的物种 活了又怎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2:29 青年参考

  ( 今天的科技还没发展到能从琥珀中的一滴血复制恐龙,但复活另外一些已经灭绝的动物是可以实现的。问题是 ,如果复活成功,我们拿这些复活的动物怎么办?把它们关在动物园里直到死,还是等着人们再把它们杀死?)

  ClaudiaDreifus/文张丹珊/编译

  66岁的理查德·埃利斯是美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古生物学部的学者。这一天,记者在埃利斯先生位于曼哈顿的公 寓里见到了他。

  记者:你怎样形容自己的职业?

  埃利斯:我是个博物学者,我用图画来展示研究。我在博物馆里有一间办公室,但不拿工资。

  我小时候就喜欢画动物,我用这种方式表达对它们的敬意。有人说,他们之所以向鹿和水牛开枪是因为喜欢它们,要 把它们据为己有。我不会向它们开枪,我用我的画把它们变成“我的”。我觉得在博物馆里画动物是份理想的工作。我20多 岁就开始做这份工作。

  记者:你的新书《不再回来:动物的生活和灭亡》讲的是动物的灭绝,为什么选择这个主题?

  埃利斯:几乎每个在地球上露过脸的物种都会灭绝,这个比例是99.9%。既然物种的灭绝就像死亡那样普遍,既 然人类也会走向灭亡,那么也许,人们想知道其他物种究竟是怎么灭亡的。

  这本书还讲到,老虎、熊等动物怎样在传统中药流行的过程中走向灭绝。由于篇幅的限制,我无法真正讨论这个问题 ,否则,我会仔细说一说,传统中药的从业者们如何使用动物的躯体,去减轻人类的病痛,或者充当春药。

  某些备受追捧的传统中药,使用了虎骨、羚羊角和熊胆。通常,这些动物只有死去才能提供躯体的上述关键部分。人 类会把熊关进笼子,在它们的胆囊上插上引流管。胆汁枯竭,熊就会死亡。这样制出的药不一定能救病人的命,动物却因此而 遭受灭顶之灾。

  你知道吗?得克萨斯州的老虎本该比整个南亚还多,如果人们习惯于使用阿司匹林,老虎可能就不会这么倒霉了。

  记者:研究这么多物种的灭绝一定很难,因为缺乏足够的原始资料。

  埃利斯:确实如此。我们对史前生物的了解大部分来自化石。对于大多数没有留下化石记录的物种,我们一无所知, 而且可能永远一无所知。

  记者:在您的这本新书里有很多已经灭绝的动物的图画,你怎么知道它们就是你画的那个样子?

  埃利斯:大部分信息来自化石资料。很多陌生的动物都是我们见过的某些动物的“亲戚”。比如,我们没见过长着“ 镰刀牙”的猫,但我们见过老虎……

  我读化石资料,到博物馆里去看那些动物的骨架,想像这些骨架长满肉会是什么样子。有时,我和其他著名的古生物 学者一起工作,比如菲利浦·金那瑞迟和汉斯·德维森。我请他们修改我的画,使它们更接近事实。

  记者:一些生物学家认为我们正处在一个“大灭绝时代”。

  埃利斯:以前几次“大灭绝”的原因和自然界的巨大变化密切相关,比如气候巨变、陨星撞击地球等。而目前所谓的 “第六次大灭绝”原本是可以避免的,是人类造成了这些灭绝。北美的候鸽曾是世界上数量最多的鸟类,人类的屠杀使它们灭 绝。

  世界上还有太多我们不了解的生物。在人类摧毁热带雨林和湿地的过程中,它们陷入了垂死的境地。我们正在失去它 们,可我们压根儿不知道它们曾经存在过。

  记者:您认为克隆等技术能否阻止动物走向灭绝?

  埃利斯:确实有人在进行这样的研究。塔斯马尼亚虎在1934年灭绝,这种动物的DNA比较容易得到。悉尼澳大 利亚国家博物馆的负责人认为,复活塔斯马尼亚虎也许是个不错的主意。

  记者:这听起来有点像《侏罗纪公园》的开头。

  埃利斯:在《侏罗纪公园》里,起初,科学家们觉得,让现在的人看到活着的恐龙是一件好事,可后来又如何呢?今 天的科学技术还没有发展到能从琥珀中的一滴血复制恐龙的地步,但复活塔斯马尼亚虎是可以实现的。问题是,如果复活成功 ,我们拿这些复活的虎怎么办?把它们关在动物园里直到死,还是让它们在塔斯马尼亚或澳大利亚的乡村生活,然后等着牧羊 人再把它们杀死?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