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赖昌星影响中加旅游协定 加拿大用能源换游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2:00 青年参考
赖昌星影响中加旅游协定加拿大用能源换游客

资料图:2004年2月3日,赖昌星听取翻译的解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赖昌星影响中加旅游协定加拿大用能源换游客

资料图:加拿大总理保罗·马丁


  “因为加拿大未能向中国移交头号走私通缉犯赖昌星,中国政府用极其平静的方式惩罚了加拿大。”

  这是加拿大媒体分析该国为何迟迟未能与中国达成旅游协议的原因。自中国和加拿大1999年开始ADS(中国公民自费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家地位)谈判后,5年内中国已经与63个国家达成ADS协议,但加拿大却丧失了与中国在旅游问题上潜在的有利交易。

  19日,加拿大总理保罗·马丁和商务部长吉姆·皮特森带着来自281个加拿大企业的376名商务高管抵达上海,开始对中国进行访问。这次出访的核心要务有两个:一是使加拿大在中国市场逐渐下降的份额回升;二是使中加两国在ADS问题上能达成一定协议。

  “很遗憾赖昌星逃到加拿大”

  加拿大总理保罗·马丁对中国进行访问前,加拿大驻华大使柯先生说:“很遗憾赖昌星能够逃到加拿大。赖昌星的问题是一个司法案件,已经进入司法程序。赖昌星说他自己是难民,但是已经被加拿大法庭拒绝了,他现在正在进行申诉,所以整个案件还在司法程序当中。”

  他认为:“赖昌星的案件与加拿大能否成为旅游目的地一点关系都没有,旅游目的地一事由两国政府进行协商,重要的是很多中国人想去加拿大旅游,我们也很希望能在加拿大接待这些游客,我对旅游目的地得到批准的事抱着很乐观的态度。 ”

  外电评论认为,谈判的破裂成为加拿大在世界最快速增长的市场中逐渐丧失影响力的象征,同时此事也反映出中国利用其经济影响力来实现政治和外交目标的愿望。

  作为中加贸易协定的一部分,早在1999年,中国与加拿大就已达成初步ADS双边协议意向。加中两国是从2000年开始就签署双边旅游协议展开谈判的。加拿大方面希望,中国把加拿大列为旅游目的地国家,从而允许普通中国公民到加拿大去旅游。

  针对此事,加拿大亚太基金会首席经济学家胡元豹称:“1/4的联合国成员国已与中国签订旅游协定,远远走到了我们前面。”他补充道:“不管你对将赖昌星遣送回国作何感想,目前的现实是,双方在如何对待这样一个腐败商人问题上产生了分歧,而这已毁了双方可能达成的ADS协议,或许这也说明渥太华政府从某种程度上默许赖昌星以政治避难的身份留在加拿大。”

  加不能在华发布旅游业广告

  由于未能从中国政府手中取得ADS资格,加拿大不能在中国发布旅游业广告,除商务旅行外,不能接受更多形式的中国旅游团。胡先生说,这给人造成了一种感觉,就是加拿大接待游客的能力有限。

  从2002年到2004年,中国到加拿大旅游的人数确实在逐年下降,然而去其他ADS国家的人数却在不断增长。

  加拿大调查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加拿大目前已有100万中国移民,如果被允许,190万中国游客愿意来加拿大旅游,但是由于加中两国未能达成旅游开放协议,让加拿大只拥有中国游客市场0.4%的份额,每年只有75000名观光客,通常大部分都是持有商务签证的游客。

  中国最后一分钟抽身而退

  从2000年到2004年5月,加拿大旅游委员会的刘敦仁先生(RichardLiu)一直担任驻华代表处首席代表。他曾告诉国外媒体,中国政府原准备在2001年夏季与加拿大签署ADS协议,但是由于赖昌星的案子,中国在签署的最后一分钟抽身而退,导致双方谈判破裂。

  刘先生回忆起了2001年8月,一位中国政府高官打来愤怒的电话,并质问:“为什么加拿大要保护罪犯赖昌星? ”他说从此之后,ADS问题变得“非常敏感”,“我曾努力劝说中国政府改变想法,但非常困难。”

  虽然赖昌星是中国拒绝与加拿大签署ADS协议的主要原因,他表示,还有其他的问题存在。依据刘先生和驻华代表处其他人员的说法,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加拿大移民官员对ADS协议表示怀疑,担心会打开非法移民的“潘多拉的盒子 ”。同时,加拿大旅游委员会没能向驻华代表处提供合理预算和强大支持:“我从来都不被加拿大旅游委员会总部信任,”刘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说:“他们总是把我当成废物。我们正在逐渐失去中国市场。加拿大本来有绝佳的机会,但却自掘坟墓。”

  19日,商务部长皮特森在上海对此事表态,在赖昌星的问题上,加拿大不会屈服于来自中国的经济压力,而且联邦政府不会干涉赖昌星利用加拿大法院阻止他被遣返回中国的行为。本报记者邵洁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