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六口之家一半患癌症 绝症老太靠捡地上大米度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1:47 信息时报
六口之家一半患癌症绝症老太靠捡地上大米度日

婆婆晚景凄凉,十多年间丈夫和儿子先后患上癌症,如今自己也被癌魔缠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六口之家一半患癌症绝症老太靠捡地上大米度日

  为了维持生活,婆婆每天都拉着木板车到石龙火车站粮仓的地上捡大米回家做饭,这些大米夹杂这石头和沙子,极不卫生。



六口之家一半患癌症绝症老太靠捡地上大米度日

小小的卧室中堆满了阿婆平时捡回来的垃圾,难以插足。


  核心提示

  癌症被称为“20世纪的瘟疫”,曾经有医生打比方说,癌症患者的家庭气氛都像染了“瘟疫”一样,会随着病人的病情而变得忽冷忽热。那么出现两个、三个癌症患者的家庭又是怎样一种惨状呢?

  今年1月20日,记者接到东莞市石龙镇居民何先生的电话。何先生说,当地海塘街一家属院内住着一户“癌症之家”,在十多年时间内,父母及儿子先后患上癌症。这些年来,一家人的生活就靠患病的母亲到火车站扫粮仓地上的大米维持,就连平时做饭也只能用木柴。

  何先生说,今年的春节,不知道这家人怎样度过……

  贫困度日

  日常吃穿非捡即赠 卧室床头堆满垃圾

  1月20日下午2时左右,记者在何先生的带领下来到了这个“癌症之家”。

  “阿婆,阿婆。”何先生边推门边冲着屋里喊。门开了,一股刺鼻的霉味迎面扑来。因为停电,屋里黑漆漆的一片。

  在门外,记者遇到了阿婆的40岁但仍未成家的小女儿阿清(化名)。阿清指着门口左侧墙壁上挂着的五六把旧雨伞说:“这些伞全是我妈妈从石龙火车站捡回来的。”推开旁边的一扇小侧门,记者看到了阿婆家的“粮仓”:黑黑的墙壁,透风的屋子里堆放着阿婆捡回来的四五袋大米。记者抓起一把米放在手里,发现这些米很白但没有亮泽,抓在手里会粘上一层薄薄的像石灰一样的粉。阿清告诉记者,他们平时吃的就是这种米。记者再打开另外一个袋子,发现大米混杂着不少石子沙粒;再打开一袋,依然如此。

  退出“粮仓”,记者走进已经点上蜡烛的客厅。借着微弱的烛光,记者发现这个家庭仅有三大件家用电器:一台21英寸的彩电、一台冰箱和一把粘满灰尘的吊扇,这些物件还是阿婆的亲友在多年前赠送的。记者随手拉开冰箱,里面什么都没有……在两间卧室里,其中一间除了一张床外,拣来的空瓶子、塑料袋及衣物凌乱地放在床头床边;而另一间仅几平方米大的屋子里,一张挂着蚊帐的老式木床和阿婆平时拣来的各种各样的垃圾,已经占去了所有空间。

  在屋子的后面,记者看到了阿婆的厨房:一个用泥沙垒成的老式炉子占据了厨房一半的面积,上面是一锅分不清是什么颜色的粥,一堆木柴凌乱地堆在一面倒了的墙边。

  癌症之家

  丈夫儿子先后患癌 药费无着绝症缠身

  “阿婆很可怜,一家6口人,在短短14年内就出现3个癌症病人。阿婆的丈夫在1990年患上胃癌,在1991年底病逝;阿婆的二儿子也在去年9月患上鼻咽癌;而在去年12月,阿婆也被检查出患上了肺癌”,何先生向记者叹道。

  阿婆的女儿阿清说,她有3个哥哥,大哥和二哥在成家后都另立门户,但家庭状况都很差。大哥在3年前下了岗,现在在做一些临时工,月工资只有1000元左右,大嫂则已经退休在家。大哥的两个孩子一个在读高中,一个初中毕业后还没有找到工作;二哥在水泥厂工作,工资也不高,二嫂还没有工作,家里孩子也都还小;三哥则因为有病,与妻子分居后仍和妈妈住在一起。而她自己则年过40还未成家。因为小学还没有毕业,所以也找不到什么好工作。虽然曾经断断续续做过几次临时工,但因为要在家里照顾母亲和三哥,后来差不多就不再出门工作了。

  阿清告诉记者,1991年她父亲因为胃癌而病故后,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就断掉了。虽然两个哥哥偶尔也会给母亲几百元,但只够平时买买药。为了维持生活,母亲就开始拉着木板车到火车站捡粮仓地上的大米过日子。去年9月,二哥又被检查出患上了鼻咽癌,医生说治疗费用大概要30万元,这一大笔医疗费对她们来说无疑是天文数字。就在二哥的治疗费用还没有着落的时候,去年12月初,阿婆又被石龙镇人民医院查出患上肺癌,每个疗程的治疗费约需7万元。

  阿清说,母亲被确诊患上肺癌后,整个家就彻底陷入了困境。

  原因探究

  职工保险无疾而终 养老保险无法申请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阿婆的丈夫原为石龙木材厂工人,阿婆是1959年和其他家属一起被工厂统一招入的“家属工”。1969年,该厂考虑到职工生活的实际问题,专门派一名职工负责组织家属承揽工作,家属队也取名“家属委员会”。上世纪70年代,为了让“家属委员会”维持下去,该厂专门建成4层高的家属楼进行商业经营;1985年,木材管理开放,由该厂的劳动服务公司代管“家属委员会”,部分家属工开始退休。按当时的生活水平每月每人可领16元伙食费和2元医药费,合计18元。1987年,劳动服务公司清盘解散。1988年下半年,“家属委员会”编入合作加工场管理搞烟花加工。随着东莞市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到1992年,家属队退休工人的退休金增至每人每月60元。

  据了解,2001年5月,石龙木材厂以劳动服务公司已经撤销且该厂属于劣势企业为由,按人均1965元的标准发给家属工解除劳动关系的补偿金,即不再与家属工有任何联系。

  据了解,上世纪80年代,该厂将为家属工买保险的事情搁置下来,结果家属工错过了买保险的机会。而根据东莞市目前推行的农民养老保险规定,阿婆的年龄、行政区划范围都不适用于该规定。上述种种原因,导致阿婆目前“病无所医、老无所养”。

  日前,记者到阿婆家所在的海塘街居委会进行采访,但却没有找到相关负责人。据阿清透露,去年,居委会为了帮助他们,特地将她们母女俩的户口转到了石龙镇。近日居委会还通知她母亲向石龙镇政府及东莞市民政局申请贫困援助。阿清说,春节期间,当地政府可能会给他们家一定的经济援助。

  政策看台

  低保户补助标准提高

  近日,记者就困难户贫困补助问题采访了东莞市民政局救济科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称,从去年1月起,东莞市委市政府已决定提高全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重度残疾人困难专项补助标准。

  一、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调整为城镇居民每人每月320元,农村居民每人每月300元。调整后的最低生活保障金仍按原比例分担,省、市直单位由市财政全额负担;

  二、重度残疾人困难专项补助标准调整为每人每月200元,补助对象为重度残疾人中的最低生活者。补助资金由市、镇(区)各负担50%,省、市直单位由市财政全额负担。重度残疾人困难专项补助不纳入低保对象收入计算范围。

  相关报道

  政府助贫困户过年关

  去年12月31日,东莞城区开展“一帮一”送温暖活动。活动中,该区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干部、区属事业单位干部及社区两委干部,分别到全区9个社区306户贫困户家中,及时为他们送去了救济品和慰问金,同时还分别与区内306家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12月29日,石龙镇镇委委员、副镇长刘焕霞带领社会事务办及各社区的主要领导深入贫困群众家中慰问,为54户困难户发放了衣被84件;沙田镇社会事务办组织人员分组走访了全镇的孤寡老人、贫困户等,为他们解决了各种生活难题;望牛墩镇政府及时指示社会事务办迅速组织广大民政干部深入到农户家中落户调查。时报记者 董海云 摄影 时报记者 高贵彬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