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吕胜中--三轮生肖邮票设计第一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5:25 水母网
  新华社记者 朱薇 万一
吕胜中--三轮生肖邮票设计第一人(组图)
吕胜中素描像(罗雪村绘 配图/水母网)
吕胜中--三轮生肖邮票设计第一人(组图)
吕胜中近照

  他设计了1989年发行的第一轮生肖邮票中的蛇年邮票《己巳年》的“蛇含灵芝”。1996年他又担纲设计了第二轮中的鼠年纪念票《丙子年》“万家灯火”。今年1月5日发行的我国第三轮鸡年生肖邮票——《乙酉年》“富贵大鸡(大吉)”特种邮票也出自他手。他是山东平度人,山东师范大学艺术系1978年毕业生;他是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民俗艺术家吕胜中——

  2005年1月5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小寒,寒意浓浓,却挡不住人们对这一天发行的生肖纪念邮票的热情。清晨六点,四周还是黑黢黢一片,在北京市99个邮政网点的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龙,那些把自己包裹在棉大衣、帽子、围巾里的人们急切等待着的,正是我国第三轮鸡年生肖邮票——《乙酉年》“富贵大鸡(吉)”特种邮票。从1980年首次发行生肖特种纪念邮票《庚申年》,这已有25个年头。

  这一枚《乙酉年》特种邮票的设计者是吕胜中,山东平度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民俗艺术家。在此之前,吕胜中设计了1989年发行的第一轮生肖邮票中的蛇年邮票《己巳年》的“蛇含灵芝”。1996年,他又担纲设计了第二轮中的鼠年纪念票《丙子年》“万家灯火”。

  冥冥中,与邮票设计结“缘”

  “1986年设计《己巳年》蛇票时,我正在中央美术学院民间美术系读研究生,一年有一多半的时间在乡下采风,我不是专门搞设计的,所以当系里布置下来设计任务的时候,还有些‘不务正业’的感觉。”回忆起30年前第一次涉足邮票设计,山东汉子吕胜中直率地道出了当年心中的所思所想。正是这次设计开始了他与邮票设计的不解之缘。

  《己巳年》蛇票正式发行之前,吕胜中设计的“农村风情”和“农民运动会”两套纪念邮票先予发行。1989年,他笔下的口含灵芝草、缀以四季花草的盘蛇设计方案从几百件图稿中脱颖而出,便有了《己巳年》蛇票。从此,吕胜中在得到行家认可的同时,他收到的全国集邮爱好者的来信足有几麻袋。

  1995年,在一次生肖邮票设计改革研讨会上,心直口快的吕胜中发表了一番“真知灼见”后,生肖邮票专家委员会认定这项任务非他莫属。1996年,《丙子年》“万家灯火”中老鼠端灯台的可爱形象就是出自他的手。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得到了一套瑞典发行的正方形邮票,受此启发,再加上中国传统文化历来倡导“做人要刚正不阿”,他向国家邮政局提出了发行正方形邮票的建议。2002年,我国有了正方形邮票《如意》,从此,我国的生肖邮票也由原来的矩形改为了正方形。

  2003年他又参加了生肖邮票的设计,一口气设计了猴、鸡、狗三套邮票。一些业内人士评价说,吕胜中在自己30、40、50三个年龄段分别设计了三套生肖邮票,意味着他的设计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三代集邮者。

  邮票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收藏吕胜中设计的生肖邮票的集邮爱好者为数不少,很多人更为这些邮票所承载的厚重的中国传统文化而惊叹不已,光鲜的背后却有着鲜为人知的故事。

  第一枚《己巳年》蛇票是吕胜中历时近三年,数易其稿、反复修改所成。“考虑到几千年来,生肖动物的形象在人们心中早已经人格化了,在远古传说中人祖女娲就是蛇身人面的形象,白蛇传更是民间耳熟能详的美丽故事,所以我在最初的设计中作了拟人化的处理,在蛇头部分设计了一个小女孩的面孔。”吕胜中介绍说,这一设计交上去后,评审组虽然对整体设计很满意,但觉得前面已发行的九张生肖邮票里都没有拟人风格,鉴于整轮邮票的协调统一,最后还是改成了桃形蛇头。随后,依然觉得有所欠缺的他,在不断的琢磨中找到了一个又一个的启示点:与龙、虎等生肖动物相比,蛇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有所不足,为了弥补这一欠缺,他从中国民俗文化中找到灵感——蛇含灵芝草是大吉,添画了桃形蛇头上灵芝草这一神来之笔;之后,他又在蛇身上缀以四季花草,寄意这一年四季花团锦簇。

  吕胜中最不愿提及也最为遗憾的设计要数《丙子年》“万家灯火”鼠票,在接受采访中,他几次回避谈及此事,也承认设计“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表面上看原因是“可能因为受到影雕印刷工艺的影响,套印很不准”。但是山东人直率的秉性还是让他向记者道出了背后的缘由:由于邮票面积很小,为了能用最少的笔墨表达尽量多的信息,他设计了一个盘腿坐的老鼠,比站立的鼠,主体要突出醒目很多,另外在背景色的选用上,他使用了正黄色,寓意吉祥、喜庆。这两点正是他最得意之处。后来,国家邮政局要求他再设计一个方案以供选择,“作为一名设计者,如果连自己作品孰优孰劣都判断不了,哪还能算是一名设计者!”吕胜中有些激动地说。为了使自己原先的设计中选,他“耍了个小心眼”,赶制了一份老鼠站立、背景为灰色的图稿。国家邮政局最终的选择令他大跌眼镜。

  人生充满了意外,这一点在吕胜中的邮票设计生涯中显得尤其突出。第三轮《乙酉年》“富贵大鸡”的中选又一次令他深感意外。据了解,在第三轮生肖票的设计中,委员会当时要求每一位被邀请参与的设计者都画了猴、鸡、狗三套图稿,“后来用的是我鸡票的设计,我个人倒是对‘狗’的设计最满意。在狗票的设计上,我花费的心思和工夫最多,我到许多熟人家里去观察他们养的狗,我甚至还给我的小狗穿上了花马甲……不说了,反正我也不是专门搞设计的,不能总把自己陷到这里面吧。”吕胜中有些无奈地说,一笑置之。

  借今年鸡年邮票发行之机,记者希望吕胜中能盘点一下自己对邮票设计的感悟。他的回答平实却真挚:“天下没有所谓的天才,我肯定不是,即使是进行艺术创作,也不是光凭一点儿灵感就可以的。做任何事都得认真、下苦功夫,要舍得花力气。”

  处处可见民俗文化的影子

  吕胜中,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以剪纸艺术闻名。1952年出生于山东省平度县,1978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艺术系美术专业。1987年,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获文学硕士学位。著有《中国民间剪纸》、《中国民间木刻版画》、《再现传统》、《觅魂记》等。

  据介绍,吕胜中从1984年进入中央美术学院民间美术系之后,专习民间艺术一直未曾中断,多次到民间采风,拜各方巧手为师,积攒的民间美术样本不仅是一手的,更是少有的丰富。在他的家中,每一个房间都摆满了各种有关民俗的书籍和作品。在过去十年中,吕胜中创作的灵魂符号“小红人”从北京胡同出发,飘洋过海到世界展览。

  《己巳年》蛇票、《丙子年》鼠票以及《乙酉年》鸡票虽是吕胜中“不务正业”的产物,但大家眼中看到的,处处都有民俗文化的影子。就拿今年的鸡票来说,在中国传统文化里,鸡与“吉”谐音,鸡是阳性的象征,人们认为太阳的升落与鸡有关,雄鸡一鸣,太阳驱散阴霾,鬼魅不敢出现。我国古代民俗中,长期以来还有专门把发式做成鸡的形象顶在头上。另外传统文化中,凤凰也是以鸡为原型创造出来的,同样也是生命和阳性的象征。在传统绘画、刺绣、剪纸等艺术中,鸡与凤凰的形象常与牡丹相伴,如“金鸡踩牡丹”、“凤凰戏牡丹”等纹样,都表达了自然阴阳和谐的状态。

  “我觉得,生肖邮票就应该是传统新春佳节的一个现代民俗形式,我今年的设计主要就是琢磨如何设计出年味儿。”吕胜中说,但愿《乙酉年》的“富贵大鸡”能给大家带来吉祥。(本报特约新华社专稿)
吕胜中--三轮生肖邮票设计第一人(组图)
吕胜中作品 降吉祥意境

  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新华社)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