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中国民工的生存状态专题 > 正文

国务院拟改革户籍制度 将民工转为城市产业工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5:35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月26日电 (记者王俊秀)今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研究部发布了最新研究报告。报告指出,未来几年,中国需要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创造将农民工转化为稳定的城市产业工人和市民的制度环境。

  国研中心“中国农村劳动力转移制度环境研究”课题组历时两年,对山西、河南、河北、湖北等农民工流出地的40个村进行了调查,还对上海、浙江、广东等流入地的农民工进
行了走访。专家们指出,当前农民工权益得不到保护的根源在于,中国尚未建成完全平等的市场化的劳动关系,及其相关的调节机制和配套制度。应重新设定农民工户口迁入城市的条件,对有留城意愿而又通过多年就业在城市站住脚的农民工允许其定居,并在住房、入学、社会保障、社会管理等方面推进配套改革。

  “放松户口限制不会造成城市人口膨胀。”课题组负责人崔传义说,新的城市规划不应囿于原有城镇户籍人口,应该有规划地逐步推进城市化,吸纳农民变为新市民,使他们逐步转化为城市产业工人。

  农民工离城市产业工人还有多远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农民工”这个词开始在中国流行。随着城市化的进程,1.2亿农民离开了世代生活的土地,走进陌生的城市。在城市中最苦最累的行业中,他们为了生存,付出的不仅是汗水,还有尊严。他们为城市的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生存状况却令人堪忧。他们干的是工人的工作,却从未被城市真正认可和尊重过。

  一方面是政府三令五申不准拖欠农民工工资,另一方面却是民工讨要工钱爬楼堵门的新闻不断;一方面是劳动法规不断完善,另一方面却是大量的农民工劳动权益得不到保障;一方面是国家倡导要对农民工平等相待,另一方面却是农民工处处遭受歧视……这些问题的症结在哪里?农民工离城市产业工人究竟还有多远?

  为什么我们总是低人一等

  “俺是打工来了,是为首都作贡献来了,但为什么城里人就老是看我们不顺眼?为什么我们总是低人一等?俺靠力气挣钱怎么就那么下贱呢?”因为上街没带暂住证,差点被送到派出所的李大军气愤地说。

  李是一位河南籍农民工,在北京一家建筑工地做工。“每天没日没夜地干活,也没时间上街。3年了,还没去过天安门,总得去瞧瞧啥样,回去好跟乡亲们说。”趁国庆节放了半天假,他想到街上看看从小就在歌谣里唱过的“我爱北京天安门”,一激动,忘了带身份证,刚在街上转悠了一会儿就被警察扣住,“二话不说就把俺往车里塞”。李大军跟警察好一番解释,又打电话让老乡把证件送过来,这才没有被带去“筛沙子”(注:过去农民工被强行带去郊区筛沙子,自己赚够路费被遣送回家的一种做法,现已取消)。

  这次经历让李大军感到非常难受。“对首都北京的美好印象一下子全没了。”

  农民工最盼望的,就是消除他们进城的体制性障碍,使城市真正接纳他们。而现行的户籍制度,像一道高墙,阻碍了他们融入城市,也伤害了他们的感情。

  李大军给记者拿出身份证、暂住证、未婚证、工作证、外出务工证等大大小小10多个证件。他说:“哪个打工的身上没十个八个证呀!光办这些就花了好几百块,我打工两个月都挣不回来。”李大军告诉记者,有的证件在户口所在地和打工地都得办,而这些证件的有效期通常又很短,过一定时间又得重办。派出所会不定期地去工厂抽查,谁证件不全,就要被带去审查,有时候会为此丢掉工作,所以农民工不得不花大量“冤枉钱”去办这些证件和交各种费用。

  在一些公共场所,他们更感觉是“二等公民”。一次李大军坐公共汽车,不知道在哪站下,向售票员咨询,对方对他不理不睬。后来到站了,下车时一着急碰了一位小姐一下,结果那位小姐破口大骂:“臭民工,耍流氓!”李大军感觉受到了莫大的委屈,却不敢解释,“没人会向着我。”

  另一个让李大军感到受歧视的,是儿子上学的问题。“开始想送到附近的小学,但赞助费俺实在交不起。后来听说有专门的民工子弟学校,就把他送去了。可后来那家学校被关了,据说是因为不合法。唉,让孩子跟着我们受苦,真不忍心啊。”

  “我就等着什么时候挣够钱回家去。首都,不是我的首都,我一天都不愿在城里待!”

  数据链接:

  一项调查表明,北京市对每个农民工一年的收费一共是485元。深圳2001年共办理暂住证343万个,收费金额约10亿元。这笔资金虽是通过财政专户收上来的,但相当一部分又按一定比例拨付给公安、劳动、计生等部门,用于管理暂住人口的经费开支。实际上,农民工从这些部门得到的就业培训、就业信息、权利保障非常少。

  在收容遣送制度废除之前,农民工常常因为没有暂住证、就业证被收容。北京市1999年一年就收容近15万人,约占外来流动人口的5%。

  随着农村劳动力跨区域流动,一些儿童伴随外出就业的父母流入了城市。第五次人口普查显示,我国有流动儿童近2000万。中国儿童中心最近完成的一项抽样调查显示,流动儿童的受教育状况不及全国儿童的平均水平,失学率高达9.3%。从8岁到14岁,流动儿童未上学比例由0.8%增长到15.4%,中途辍学的现象非常严重。调查发现,在失学的12~14岁流动儿童中,有超过60%的人已经成了童工。这不仅违反了《义务教育法》,还严重侵犯了儿童的基本权益。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民工的生存状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