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名准飞行员网吧内因口角酿血案一死两伤(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1:11 沈阳今报
3名准飞行员网吧内因口角酿血案一死两伤(组图)

床头卡上,杨某的照片已随人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3名准飞行员网吧内因口角酿血案一死两伤(组图)

受伤少年不愿“露脸”


  导引:又是网络游戏的驱使,又是网吧里发生凶案,又是学生遭遇不测,相似的过程造成同样的结果,但不同的是,3名怀着飞天梦想的中学生,他们的梦想在血光、刀影下破灭了。留下的只有家人的悲痛。

  谁也无法统计,网络游戏的魔爪改变了多少学生的人生,家人的教育,学校的管理,社会的呼吁,在事件发生后,显得那么脆弱无力,而引发的种种问题,再一次让人反思。□
记者任彬源贾晓东

  深夜上网 被砍身亡

  口角:仅仅因为调座位

  昨天凌晨,铁西区重工街与七马路交叉路口附近的天翼鸟网吧内“热闹非凡”。“我们联机,能不能串个位置?”3个学生模样的少年对正在上网的男子说道。“凭什么,为什么你们不串?”就是这个简单的问题,让4人随即争执起来,最后,上网男子离开了网吧。

  3人坐下后,聚精会神地打起了网络游戏。不多时,刚才与他们争吵的那名男子又出现在网吧内,身后又多了几名男子,这帮人二话不说,上前拿出尖刀,对3名少年一顿乱砍。行凶后,这帮人慌乱地跑出网吧。

  凌晨零点30分左右,3名受伤少年被送到沈阳医学院奉天医院(市八院)急诊室。

  医院立即为身中4刀的少年杨某进行手术,但杨某因有一刀从左上臂外侧刺入胸腔,经左肺叶进入心脏动脉,造成大出血,年轻的生命在手术台上终止。

  另一名受伤的王某手上、左前胸有刀伤,刺破了胸膈肌,肝左叶、食道下端和胃底部,经过手术,已脱离危险。而姜某头部受轻伤,当日清晨回家。

  悲惨:三少年一死两伤

  在外科重症监护室,记者看到身上缠着很多纱布,说话很困难的王某。他告诉记者,他们3人是沈阳市36中学高三一班的学生。

  王某的父亲介绍说,儿子是住校生,虽然学校放假,但高三的学生仍在补课。据他了解,3人在晚自习后离开了学校,到附近的网吧上网,因没有紧挨着的座位,他们想同一个正在上网的人调一下座位,结果发生了口角。那个人离开网吧后,又带回几个人,进到网吧后,一刀向杨某刺去,接着又连刺数刀,王某扑过去抢刀,也被刺中腹部。

  随后,记者来到市36中学,一位姓郭的副校长说不知道发生什么事,在询问他们的班主任老师后,郭副校长说:“有3个学生在学校查宿后,可能是翻墙跑了,由于学校现在都是通透式墙,翻墙对他们来说很容易。早晨上课老师点名时,发现少了3个学生,老师同他们的家长联系,才知道他们在网吧出事了。”

  可叹:翱翔蓝天梦已碎

  郭副校长还告诉记者,高三一班是他们学校为“辽宁省沈阳市飞行员早期培训基地”代培的学生,这个班共30多名学生,学习成绩大部分低于学校正常中考招生学生的分数,但都是经过严格的身体检查才招收的,等高考后,大部分学生会被招收为飞行员。

  走进学生宿舍,一张2003年被长春飞行学院录取的20名学生的照片和简介张贴在宿舍的墙壁上,格外显眼。在杨某和姜某所在的107寝室、王某所在的106寝室内,有这样一条标语:我是雷,我是风,我就是蓝天。

  但对杨某来说,在蓝天自由翱翔已经是不可能的了。在床头卡上,杨某英俊的照片被起了来,而在另外一个寝室,王某的手巾还未完全干。“我们都是军事化管理,但大家都玩心重,出去玩也是常有的事。”一名学生告诉记者。

  但记者注意到,宿舍楼一楼的窗户,全部安装了铁护拦,出口只有寝室楼的大门,更奇怪的是,在学生归宿记录本上,杨某、王某、姜某的名字旁都打着对号。

  目前,事发网吧已经停业,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网吧喋血事件何时休

  近一两年来,关于学生在网吧遭遇暴力事件的新闻层出不穷。这其中,网络毫无疑问成了背后的杀手。据一项调查显示,在被调查的人群当中,玩网络游戏的人数占到了24%,在中学生玩得最多的13款游戏当中,排在第一位的是警匪游戏《反恐精英》,玩过这款游戏的人群居然高达86%。在被调查的中学生当中,认为自己因玩游戏而性情变得暴躁的占27%;认为玩游戏与校园暴力相关的达29%。反思一:网吧违规治不了吗?

  作为网吧,任何顾客都是上帝,其中当然包括还未踏入社会的莘莘学子。为了学生口袋里的人民币,网吧不惜“铤而走险”。

  其一,网吧容留少年上网司空见惯。国家和地方都已经制定严格的制度,坚决杜绝未成年人(尤其是16周岁以下)进入网吧。但当你深夜进入网吧内,看到的大部分都是稚嫩的面容。

  其二,上网实名制形同虚设。按照沈阳警方的统一规定,全市所有网吧都要实施上网实名制。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名网吧老板这样告诉记者,“上网实名,实什么名呀?谁去核实?只要你掏钱,我认为写的就是实名。”反思二:网络游戏愉悦了谁?

  “暴力,就是对双方的身体造成一种损害,就是一种恶意的攻击,表现形式一般就是打打杀杀。目前,大部分网络游戏都存在暴力。”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沈绮云前不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了对网络游戏的深恶痛绝。“网络游戏中出现的各种暴力,对青少年身心健康有着很大的影响。游戏中,你杀了对方,对方死了财产你就可以占有,这种所谓的奖励,对青少年的价值观有着严重的影响。还有就是因为青少年大量地接触这样的游戏,游戏里面的一些暴力,他会习以为常觉得很平常,打一个人杀一个人觉得无所谓。而当他们在现实生活里遇到一些问题,需要去解决,他们往往想到使用暴力来解决。”“当然,现实中发生暴力,原因还不仅仅在于此。”一位长时间研究青少年心理的专家认为,“但不可否认的是,暴力游戏起了不可饶恕的作用,这个案子是典型的激情犯罪,什么是激情犯罪?引起激情犯罪的原因是什么?那就是长时间的暴力文化渲染。”反思三:暴力游戏如何监管?

  据了解,网络游戏在我国运营的时间还比较短,但发展却飞速,伴随着飞速发展的网络游戏事业,相应配套的网络游戏管理却跟不上。

  网络游戏的内容由文化部门来管,但进口游戏是一种出版物,出版物的审批权属于新闻出版署,部门协调的问题,为网络游戏的“自由进入”创造了便利条件。这就是“大家都在管,却谁都管不明白。”

  此外,学生家长、老师、学校,对学生真正起到教育、管理的作用还有待加强。“放假了,天天待在家,要么就去补课,没别的地方去玩,只能去网吧。”这是许多学生的无奈。“多一些让我们去玩的场所吧。”这是学生们一次又一次的呼唤。

  备忘

  2003年8月2日深夜,沈阳一名15岁少年在一间网吧门口因与另一未成年人发生上网费纠纷被刺死;

  2003年4月18日晚9时30分,沈阳市大东区莲花街红帆网吧,一名23岁男子因与人口角,被对方用尖刀刺入胸膛,当即死亡;

  2004年11月24日,17岁的辍学少年在网吧里被4个网友砍伤。……  (实习生金楠/文记者李浩/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