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动物生育太多吃穷动物园 园方将搞计划生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2:37 信息时报
动物生育太多吃穷动物园园方将搞计划生育

海狸鼠繁殖能力极强,动物园一度“鼠满为患”。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动物生育太多吃穷动物园园方将搞计划生育

一名小学生在观看东北虎。去年广州动物园新添了两对幼小东北虎。


动物生育太多吃穷动物园园方将搞计划生育

一只去年降生的小熊猫在嬉戏。去年广州动物园的小熊猫首次成功产仔,目前幼仔身体状况良好。


  广州动物园去年添丁喜事多。根据园方昨日对繁殖成功的动物进行的盘点,共有100多种动物喜添新丁277口,动物家族们眼下正“儿孙满堂”准备迎新春。然而,一些动物如非洲狮、海狸鼠、鸸鹋等繁殖过快,去年一年,动物园就新添了50多只小海狸鼠。动物园为此喜上添愁——饲养成本提高、场地不足等。因此,园方决定对部分动物进行计划生育。

  清单 广州动物园去年添丁277口

  包括4只东北虎两只小熊猫,数量品种高于往年

  记者了解到,由于广州动物园不断地改善生态环境与饲养质量,各种珍禽异兽们似乎铆足了劲,频频添丁进口,2004年,动物园内繁殖的品种和数量均创历史新高。

  动物园工作人员昨天在盘点动物新丁时喜不自禁:一年来,全园共繁殖珍禽异兽100多种,共277多头(只),其中兽类163头,鸟类114只,其数量、品种均高于往年。国家一类保护动物东北虎、金钱豹、美洲虎等在生儿育女上均有建树,去年园内成功繁殖了两对东北虎,加上原来的3只成年虎,一共有7只东北虎。斑马、黑豹、黑天鹅等动物也纷纷诞下了自己的孩子。值得一提的还有中南地区动物园中首次繁殖成功的两只小熊猫崽。

  突破 体质增强小熊猫首诞两子

  经园方努力成活率提高,目前幼小熊猫生长健康

  广州动物园目前饲养了11只小熊猫,是一个大家族。今年5月才诞生的两只雄性小熊猫,经过工作人员的悉心照顾,健康成长。记者在动物园里看到,活泼可爱的小熊猫的个头已经长至与父母相近,小熊猫家族其乐融融。

  据了解,小熊猫属于兽纲食肉目浣熊科,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十多年来,广州动物园小熊猫每年都会怀孕产子,但总是养不活,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体质差成活率低。

  广州动物园兽医院院长蔡勤辉告诉记者,小熊猫疾病比较多,容易患上犬瘟热以及肝炎等,兽医给它们打犬瘟热的预防针,以及给它们吃一些护肝护肾的药物,如人吃的板蓝根和云芝肝派等。精心调理下,小熊猫体质增强了,大大提高了产子成活率。

  成活率低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小熊猫的住所比较大,小熊猫妈妈产下幼子后总觉得不安全,于是叼着幼子四处跑,导致幼子性命不保。为此,工作人员在小熊猫产前1个月,将夫妻俩关进里屋产子、育子,待5个月哺乳期过后,幼小熊猫能独立生活,才将它们放出来。

  忧虑 一头狮每年要吃掉4万元

  去年一年繁殖海狸50多只,动物园面临成本压力

  伴随着黑豹、东北虎、小熊猫等珍贵动物的降生,广州动物园今年“兽”丁兴旺,但是部分动物繁殖过快,给动物园造成了压力,园方决定对动物实行计划生育。

  蔡勤辉告诉记者,非洲狮成活率比较高。广州动物园共有两对非洲狮,去年再次成功繁殖了数只非洲狮。一只成年的非洲狮每天要吃6~8公斤肉,每年约需3~4万元的饲料费,给动物园造成了成本压力。此外,新生的动物还存在着“住房难”问题,不断添丁进口的猛兽家庭出现了居住空间减少现象。

  海狸鼠、鸸鹋等动物也是计划生育的对象。记者在海狸鼠观赏区看到,尽管最近天气非常寒冷,但是海狸鼠们仍然生龙活虎,当饲养员进行喂养的时候,成群结队的海狸鼠从四面八方蜂拥而至,隐约让人觉得“鼠”满为患了。

  园方有关人士介绍,海狸鼠去年一年就繁殖了50多只,目前数量已经达到100多只了。现在动物园里的海狸鼠已经太多了,因此需要进行控制。A?

  良方 动物节育吃药无效阉割不好

  目前对非洲狮、鸸鹋、海狸鼠等采取分笼存养

  蔡勤辉告诉记者,为了减少园区压力,许多动物园开始控制动物的数量。比如深圳野生动物园就曾实行过计划生育。

  蔡勤辉说,目前广州动物园对非洲狮、鸸鹋、海狸鼠等采取了计划生育的办法。那么动物们是不是也要吃避孕药或者做绝育手术呢?蔡勤辉笑着说,人的体质与动物不同,避孕药对动物的作用不大,从人道方面考虑,也不会对动物进行阉割。目前的做法很简单,只需要将动物按照雄雌分类,分笼存养就可以了。

  不过,2~5月是很多动物的发情期,狮、虎进入发情期后,因无法“约会”,相继出现暴怒、绝食、撞墙等现象。这方面需要饲养员进行一些适当的安抚。

  疑问 过多海狸鼠可否喂狮子?

  园方表示考虑到动物福利与健康此办法不可行

  有市民提出疑惑:既然海狸鼠繁殖过快过多,而且非洲狮也因数量多而出现口粮成本问题,那么是否可以采用海狸鼠来喂养非洲狮这种一石二鸟的方法?

  对此,蔡勤辉告诉记者,动物太多,可以采取隔笼或是送给其他动物园展示的办法进行处理,但是绝对不会用作其他动物的口粮,这其中涉及到动物福利和动物健康的问题。因为被喂食的动物未经过检疫,不清楚是否带有病毒。蔡勤辉还提到,动物园处理一些年老的动物也不会这样做,特别是一些珍稀的动物会一直养殖到死为止,一般的年老动物会采取淘汰处理,比如送给其他动物园展示。

  声音 给动物节育不利物种发展

  专家认为政府应帮助解决口粮及住所狭小问题

  “动物园其实是动物迁地保护、挽救物种的很好地方”,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广东省动物学会秘书长袁喜才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动物实行计划生育离开了发展珍稀动物的前提,不利于物种的发展。但是动物繁殖太快确实给动物园带来饲养成本、场地不足等较为现实的问题。因此,动物园对动物实行计划生育是可以理解的。最令袁喜才难过的是,国内有些动物园也开始对东北虎进行计划生育了。

  袁喜才说,建国初期我国还有野生东北虎约200只,而现在已不到20只。上世纪80年代后,我国人工驯养东北虎技术日臻成熟,成活率大大提高。然而,欣喜过后我们却惊讶地发现,如今一些动物园竟然面临“老虎过剩”、生存艰难的尴尬局面。与之相对应的是,科研、科普、医药行业对老虎资源又是望眼欲穿。因为相关法规对死虎只能冰封的限制,利用死老虎为活老虎谋福利的想法只能搁浅。活老虎和死老虎的数量都在增加,由此带来的经济问题使得活老虎不得不面临计划生育问题,死老虎的冰封之地也渐显狭小。

  袁喜才认为,东北虎、非洲狮这些大型食肉动物食量惊人,口粮消费已经成为动物园的一项重要开支。作为旁观者来说,我觉得,政府方面应该对此作出一定的财政支持。不仅是动物的喂养成本对动物园造成压力,其实目前国内动物园一些大型动物的活动场地、生存条件是远远不够的。东北虎、非洲狮困在笼子里面,由于场地太小,不能大范围活动锻炼身体,因此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动物趴在地上吃饱了就睡,睡醒了就吃。牢笼式的生活方式一代一代继续下去,对物种的发展没有任何好处。(本版撰文/时报记者 凌慧珊 通讯员 何厚能 成世清 本版摄影/时报记者 何建 巢晓)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