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林肯车狂拖10岁女孩续:肇事者亲人希望其自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23:44 东亚经贸新闻
林肯车狂拖10岁女孩续:肇事者亲人希望其自首

孩子的家属在看到孩子尸体后蹲在地下痛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小金萍一案引起央视关注

  2月3日一大早,小金萍的爸爸在4个亲人的陪同下来到了长春市交警支队宽城区大队事故科。9时许,中央电视台的两名记者也来到事故科的办公室。金萍的姑姑因为不忍心看着哥哥伤心的样子从屋子中走了出来。在屋内,金萍的家人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记者的采访,两名警察把守在门口。

  一位民警称,中央电视台综合新闻部新闻中心的两名记者2月2日就已来到长春,还到事发地重新进行了测量,确定小金萍被白色“林肯”拖出2900米。2月3日14时左右,他们还到双阳区山河镇柳树村的小金萍家,对小金萍的父亲和三娘进行了采访。据了解,预计中央电视台的记者将于今日赶往羊草沟煤矿,对小金萍患病的妈妈和大伯进行采访。金萍的家人告诉记者,中央电视台的记者告诉他们,司机肇事后把被害人拖出近3000米的距离,在全国都非常罕见。

  据一位知情人介绍,有深圳市民专门打电话到中央电视台,询问事件的进展情况,小金萍一案已引起了全国的关注。

  看着女儿照片 眼泪滴在报纸上

  小金萍的爸爸坐在事故科的办公室,他流着眼泪说:“我们一大家子人不就是为这个孩子而活吗,现在她走了,我们活着还有什么指望?孩子没了,我要再多的钱也没有什么用啊!我的疯媳妇还不知道这事呢,她要是知道了她都能拿刀砍我呀!”

  当记者给他看本报所做的报道时,他说:“我不认识字,你们写的什么我也不知道......”话还没说完,他忽然俯下身去,一把抓过记者手中的报纸,死死地盯着报纸上那已经镶上黑边的小金萍的照片。他看着小金萍清秀的脸庞,眼泪啪嗒啪嗒地滴在报纸上。过了一会,他猛地抬起头来说:“没准我这孩子将来会有什么出息呢!”

  套外地车牌 违章情况不得而知

  除了“2·01”交通肇事逃逸外,黑R32168白色林肯轿车是否有其他违章情况呢?3日上午,记者带着这样的疑问来到长春市交警支队。据相关人员介绍,长春市交警支队的违章查询系统只能查询吉林省内车辆的违章情况,这辆车挂的是黑龙江的牌照,即使这辆车在长春市违章时被电子警察摄录了,由于车籍是外地的,也会把它从资料中删除。

  据长春市交警支队宣传处的胡处长介绍,目前警方正在努力追查肇事司机的下落,办案民警已分兵几路正在工作。同时她还表示,案件进展的每一步警方都会及时与传媒沟通。

  相关新闻

  1997年8月24日夜,在河南郑州发生了这样一桩车祸:11岁的苏磊与父亲苏东海各骑一辆单车回家时,被一辆逆行而来的白色轿车迎面撞着。苏磊被撞飞后重重地落在轿车的挡风玻璃上,再滚到马路上,被轿车后轮从身上碾过。苏东海连同单车被卷进汽车底部,拖在车的底盘上。

  轿车在出事后非但没有停下来,反而加速狂奔,直至武警的车辆追至将之逼停。结果,苏东海被拖行了1500米,身受重创,性命垂危,苏磊也因抢救无效死亡。

  1998年年初,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以故意伤害罪、交通肇事罪等数罪并罚,判处肇事司机,原郑州市某公安分局局长张金柱死刑。

  肇事者付中涛行踪调查

  肇事后 付中涛曾回家找女友

  2月1日13时30分,29岁的嫌疑人付中涛开着白色林肯车将年仅10岁的小女孩肖金萍撞倒,并拖出3公里。犯罪嫌疑人付中涛是个什么样的人?肇事后又去了哪里?3日,本报记者兵分两路走访了付中涛的女友家及其九台老家。

  邻居:他疯了似的砸女朋友的门

  3日上午,记者找到了付中涛在长春的暂住处——其女友张微(音)在长春市朝阳区万宝街与西朝阳路交会处租的房子。记者敲了半天门,没有人开。旁边的邻居向记者讲,租房的是两个女孩,个高的姓丛,个子稍矮的叫张微,是付中涛的女朋友。1日下午天快黑的时候,邻居听到有人“哐哐”地狠砸张微家的门,但好几分钟还没有人开,邻居们出来看见付中涛穿着一件皮夹克,满脸通红、非常激动地打电话:“喂,微微没在家呀?”然后他挂断电话,噌噌地跑下楼去。“第二天看了报纸才知道原来是他肇事了。”

  房子租了一年,他很少来住

  记者了解到,张微租住的是厢房,她和丛某每人一间,付中涛只是隔三差五来一次。邻居介绍说,张微在2004年初就住在这了,但总不在家,民警曾多次来查暂住人口都没“堵”住她们,直到2004年7月才给她们登了记。张微和丛某和邻居们说过她们在红旗街地下商场工作。

  2日下午,民警曾到张微的暂住处进行调查,但家里没人,等了几个小时,张微和丛某都没回家。

  邻居称付中涛因离婚与父母闹掰几年

  亲人希望付中涛自首

  3日,记者驱车来到九台市纪家镇分水村一社付中涛的老家。节前的农村一片祥和,中午时分,袅袅炊烟缓缓升起,几个孩子在乡路上玩耍。几经打听,记者找到了付中涛的家。这是一座四间砖瓦房,整齐的砖墙院落,一扇紧闭的铁门挡住了记者去路。

  “家里有人吗?”记者扣门询问。不一会,一阵狗吠过后,大门开了,从里面走出来一个小姑娘,原来她就是付中涛的妹妹。

  三年前结婚不久就离婚

  和付中涛的妹妹对话,她在紧张之余有一丝怀疑。“我们不相信哥会撞人逃跑,他平时很懂事。”由于父亲不在家,母亲重病在床打针,她坚决不肯让记者进屋。“我爸听说了哥开车撞人的事,我妈还不知道呢,我求你别进屋打扰我妈了。”

  谈话中记者了解到,付家有三个孩子,付中涛是老大,他还有两个双胞胎妹妹。付中涛三年前结婚后,不久又离婚,现在又处了一个对象,但家里人一直没有和现在的对象见过面。

  “如果这事是真的,我希望哥哥能早点投案。”付中涛的妹妹哭了。

  已有半年没和家联系

  付中涛的妹妹说,家里是2日听说付中涛出事的,但他已经有半年没有和家里联系了。当记者询问付中涛的手机号码时,她不肯告诉记者。

  “哥在外面一直不顺,离婚后把房子也卖了,以前做卖牛肉干生意还赔了好几万,现在就倒卖点水果。”付中涛妹妹说,哥哥在外面闯荡了好几年,虽说没有大钱,但手里也有些存款,时常还给家里点钱。他一年能回家一次,平时也很少联系。付中涛虽然爱结交朋友,但从没领过不三不四的人回家。

  邻居:付中涛几年不回家了

  在分水村走访其他村民时,记者得到的说法和付中涛妹妹的说法不尽相同。“那孩子(付中涛)因为离婚与父母闹掰好几年了,都几年不回家了。”付中涛的邻居说。“那孩子一般回来就呆一天半天,都看不着影。”另一位村民说。

  而在纪家镇派出所,记者从民警口中了解到,他们以前没听说过付中涛,也没有前科劣迹。

  而记者从其他村民口中得知,付中涛17岁中学毕业后就去当兵了,有十几年都没见到他了。听说他复员后就在外面闯荡,村里年龄20岁以下的人都不知道他。在认识他的村民的印象中,付中涛是一个老实孩子,从不惹祸。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付中涛的父亲是分水村的村委会主任,人也不错,没想到能出这事。

  市民纷纷谴责肇事司机

  一位保洁员:如果抓到这个肇事者,希望能给予严惩,让那些不遵守交通规则的司机都能吸取教训。

  孙老太 56岁:能开林肯车的人肯定不简单,抓到他一定要重重处理,太没有人性了!

  不愿意透漏姓名、自称“一个有良知的公民”31岁:这是个良心问题。这个人的良知在哪儿?做人最起码的道德在哪儿?

  公交车司机 30岁:我家就在铁北住,对这个事情知道一点。我很同情这家人和这个小女孩!”

  某单位保安 25岁:都快过年了,发生这种事情,太残忍了。如果当时他能停下来,送孩子去医院,孩子不一定会死。

  肇事林肯车是以假手续抵账到现车主倪东涛手中,之前就已经套上现在的车牌

  如抓不到肇事者 车主有赔偿责任

  截止3日19时许,“2·01”交通肇事逃逸案已经发生了50多个小时,记者在长春市公安局了解到,刑警、交警等多警种正多方布控追查犯罪嫌疑人付中涛和白色林肯车伊通原车主。

  尸检结果确定 女孩死于颅脑损伤

  3月17时许,长春市公安局的工作人员介绍,“2·01”交通肇事逃逸案尸检已经结束,结果确定:肖金萍死于颅脑损伤、颅骨骨折。

  警方正追查原车主

  警方现已初步查明,该肇事车(牌号为黑R32168的白色林肯车)是从伊通县某人手中(原始车主),以抵账的形式转到现车主倪东涛手中,手续是假的,并且车牌也是随抵账车带来的。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科民警正在前往伊通追查。

  宽城交警大队事故科的刘科长说,林肯车的车主倪东涛很配合警察的工作,经过调查证实,倪根本不知道自己抵30万元帐来的车是套牌车。如果倪在将林肯车拿到手的时候知道该车是套牌的话,那么要追究他使用套牌车的责任。不但要让他讲清楚车的来历,而且还要将他的车没收,同时给予他2000元左右的罚款。

  但目前,倪不知道林肯车是套牌车,所以暂时不追究使用套牌车的责任。但是他将自己的车借了出去,而车经转手后借给了付中涛,而付中涛开着车肇事逃逸,并且伤人致死。大承律师事务所长春分所的高级律师索立军说:“这种情况下,车主负担一定的民事赔偿责任。”民警也表示,如果找不到肇事者,车主要负连带经济赔偿责任。

  警方希望付中涛自首

  记者了解到,犯罪嫌疑人付中涛,男,29岁,身高1.80米左右,中等身材,偏瘦。其户口在九台市纪家镇,暂住长春市朝阳区万宝街与西朝阳路交会处。

  3日,长春市公安局副局长唐庆华亲自带领刑警支队、交警支队等数十名民警将往九台市、朝阳区进行查找。民警说,希望付中涛能尽快到派出所自首。(本版稿件采写 苏东旭 曹光宇 周景超 潘琪 杨拓 王桂平 实习记者 崔颜锋 郝海霞)

  家属若维权 应当这样进行

  本报讯 (实习记者崔颜锋) 2月1日小金萍在看堂兄回来的路上被白林肯车拖死后,肇事司机始终没有向警方自首,小金萍的家人想要维权 ,由于没有什么文化不知道如何进行。就此事大承律师事务所长春分所的高级律师索立军认为,付中涛拖人致死逃离事故现场的行为已经构成交通肇事逃逸罪,刑事附带民事诉讼首先由车主代位赔偿。但由于他在交通肇事后为逃避法律追究,将被害人带离事故现场后遗弃,致使被害人无法得到救助而死亡,他的行为已经上升为涉嫌故意杀人罪,索赔也是刑事附带民事方式进行,但赔偿人将由付中涛承担。

  维权步骤一:肇事逃逸可先向车主提出民事赔偿

  家属:小金萍被白林肯肇事拖死后,付中涛逃逸,这种行为是否涉嫌犯罪?如果涉嫌犯罪 ,是向车主还是向肇事者进行索赔?

  索律师:交通肇事罪是指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犯罪行为。是否构成交通肇事罪,主要从交通肇事行为的情节和后果来区分。日常生活中的大量交通肇事行为都只会引起民事责任,像付中涛的这种交通肇事行为已经致使一人死亡,而且为逃避法律追究逃离事故现场,则构成交通肇事罪。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规定,视其肇事后逃逸情节,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但最多不超过15年。交通肇事罪是否成立首先由检察机关对肇事人的肇事行为进行认定,认为构成犯罪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有关规定,提起公诉。家人以刑事附带民事的方式向车辆的所有者或实际管理者提出民事经济赔偿,也就是说被害人家属可以先向肇事车主要求代位赔偿,在没有抓住肇事者的情况下,也应该由车主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维权步骤二:肇事逃逸故意致人死亡构成故意杀人罪

  肇事司机本人承担民事赔偿,车主可再向司机追偿

  被害人的家属还想知道,如果付中涛拖死小金萍的行为涉嫌故意杀人罪,是否也是由车主承当赔偿?据索律师讲,根据全国最高人民法院《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法若个问题司法解释》的有关规定:“行为人在交通肇事后为逃避法律追究,将被害人带离事故现场后遗弃,致使被害人无法得到救助而死亡,应当依照故意杀人罪定罪处罚。这一规定明确肯定交通肇事逃逸的,可以成立不作为的故意杀人罪。如果付中涛的罪名成立,被害人家属也是以刑事附带民事的形式进行索赔,但索赔的对象将不会是原车主,而是由肇事司机本人承担。如果车主已经代位赔偿完毕后,那么家属不再向肇事司机索赔,而是由车主向肇事司机追偿损失。

  老司机:除非醉酒驾车 否则撞了人一定有感觉!

  对于10岁女孩肖金萍被白色“林肯”轿车撞上拖死一事,一时成为长春市民议论的焦点问题。为什么司机会狂拖小女孩那么长时间而没有停车?真的是司机没有感觉到撞上小孩吗?2月3日,记者就汽车撞人肇事采访了驾车多年的老司机杨师傅,杨师傅一语道出天机:就是撞上一只鸡,司机也应该有感觉的。如果当时他没有感觉,唯一的可能就是他是醉酒驾车。

  杨师傅还说,小女孩在被车撞上的瞬间,很可能是因为衣服被车钩住了,才被飞驰的汽车将她拖出了3000米。(东亚记者周景超)

    林肯车狂拖10岁女孩续:车主报案肇事者逃脱(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