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欢度2005鸡年春节专题 > 正文

老艺人自养群鸡创新舞蹈 人扮雄鸡倒着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01:48 北京娱乐信报
  “鸡年庙会,主角当然是鸡了。”春节庙会开幕前,“鸡鸟舞”让有幸提前目睹的观众兴奋不已。

  昨天下午,随着一声锣鼓声响,几只小鸡一起跑上了台,它们憨态可掬,蹦蹦跳跳,甚是可爱。随着台上的一位白发老者的指挥,两只高两米的雄鸡也挺胸抬头来到了小鸡身旁。不少围观者都随着锣鼓声欢呼,“鸡年舞鸡,我活这么大还是第一次看见,今年是鸡年真喜庆!”一位40多岁的围观者告诉记者,以前总看到舞龙舞狮,看群鸡起舞还真是第一次。
老艺人自养群鸡创新舞蹈人扮雄鸡倒着舞(组图)
在许炳纪的指挥下,“鸡”们在作最后一次彩排。

  吉祥

  自创“鸡鸟舞”首次亮相


  “我们也很激动,没想到老一辈自创的舞蹈这么受欢迎!”33岁的许元看着父亲发明的“鸡鸟舞”仅在彩排的时候就已经赢得了满堂彩,激动地对记者说。

  昨天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了龙潭新春花会表演彩排现场,鸡鸟舞被安排在第二个出场。记者在彩排单上看到,除了“舞龙”、“舞狮”、“耍幡”、“踩高跷”这几个保留节目,鸡鸟舞的出现不但应了“鸡年”景儿,更是一个创新节目。

  “这可是新花样第一次被安排登上新春花会的舞台,其他的节目谁也说不出创始人是谁,只知道是老祖宗留下来的。但‘鸡鸟舞’这个已经自创二十多年的新技艺,第一次露脸就赶在了鸡年,真是吉利啊!”据许元讲,12年前他和父亲分别扮演母鸡、公鸡来到北京的新春庙会,当时短短几分钟的露脸,就获得了一个优胜奖,这次父亲带着十只大小不同的“鸡”再次出现在北京鸡年舞台上,为北京人带来吉祥。
老艺人自养群鸡创新舞蹈人扮雄鸡倒着舞(组图)
“鸡鸟舞”的“核”原来是这样的。

  念头

  老北京自养群鸡创新舞


  许元的父亲许炳纪今年66岁,他是个地地道道的北京人,因为工作原因24年前调到河北保定的战友歌舞团工作,后来又到群众艺术馆搞文艺工作。会作曲弹琴和绘画的老许一直想搞点什么东西,可是苦于没有素材。一次下乡表演过程中,他发现家家户户都养鸡,便产生了一个“编一种以鸡为本的舞蹈”的想法。

  在保定生活很艰苦,但是为了创作鸡舞,老许愣是把自家住的三间平房腾出了一间,一下子养了30多只小鸡。自此以后,老许在工作之余便蹲在养鸡室外仔细观察。“以前也有人跳过以鸡为主题的舞蹈,但是那都只是靠服饰烘托,而形象与姿态还是与真实的鸡有所出入,当时我就想要是能创作一种像‘孔雀舞’一样深入人心的舞蹈就好了。”老许不但观察鸡,还为鸡画各种形态的素写,他从各个角度将鸡的各个部位临摹下来,一一研究。

  许元告诉记者,不管家里有多困难,那时候父亲都不让碰家里养的鸡,30多只小鸡从拳头大一直养到下蛋孵小鸡,就像“六小龄童”研究猴子的神态一样,父亲连鸡转眼珠、扑腾翅膀也不放过。直到有一天他画了一张鸡膝关节的特写,突然发现原来鸡膝关节与人的正相反,这才开了窍:“如果要合理模仿鸡的形态步伐,人就必须要倒着抬腿走”。

  秘密

  人扮雄鸡倒着舞


  “只要倒着抬腿走,弯下腰,人的屁股变成鸡头,人的脑袋变成鸡屁股,总之表演鸡鸟舞时只要全都和人相反就可以了。”在彩排现场,66岁的许炳纪在寒风中向记者讲解了表演鸡鸟舞的秘诀。

  老许告诉记者,要想表演首先要有倒着走的基本功,还要训练人的“反向思维”。他边说边让参加彩排的“小鸡”向记者演示。只见身着黄色道具服的小演员曲膝弯腰,慢慢地倒退走着,而配合着栩栩如生的服装俨然一只小鸡向记者走来,尤其是“鸡腿”活动起来还真像一只真的鸡。

  据老许介绍,其实倒着走也是一种健身方式,要掌握好方向感,还要在做动作时处处与人的行动相反,比如“鸡向前走,表演者就要反向倒着走;鸡要动动头,人则要甩甩屁股”,这样一来,才能将鸡刻画得活灵活现。

  在24年前,老许找到了这一诀窍后,便开始研发各种不同的鸡种,大体上分为“文鸡”和“武鸡”。“文鸡”主要是以跳舞的方式做表演,而它的眼睛是会动的,当然这动也有讲究。老许说,“文鸡”的眼睛都是靠内部拉线控制:公鸡的眼睛最精神,左右动,好像在找吃的;母鸡则是上下动,当然它还会眯眼;而最会活跃气氛的则是丑鸡,它只要对一下眼儿就能逗得观众哈哈大笑。与“文鸡”相比,“武鸡”则需要蹦床做道具,两只鸡会在蹦床上展开“斗鸡”表演。
老艺人自养群鸡创新舞蹈人扮雄鸡倒着舞(组图)
小鸡“破壳而出”惹人爱。

  改进

  “鸡鸟舞”已是第四代


  2米3的雄鸡、1米8的母鸡、2米的青年鸡,还有50厘米的毛毛鸡昨天齐聚新春花会彩排现场,表演者是河北易县表演队,表演者最大的24岁,最小的才10岁。

  四只黄色小毛毛鸡的扮演者身高只有1米4,其中11岁上四年级的赵连顺告诉记者,表演倒着走的小鸡确实有点难度,但也很好玩。

  许炳纪在彩排现场指挥这些大小不同的吉祥鸡走位,而许元指着正在表演的节目告诉记者,这已经是父亲不断更新研制的第四代鸡了,第一代在表演时人体必须要弯到90度,而且背部不能动,只能靠拉杆操纵,虽然形象上比较接近,但是表演者的表演难度很大,虽然父亲靠着这第一代成果获得了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贾作光的赞誉,但他还是不断推新改进,第二代和第三代的“鸡鸟舞”在表演的时候就解放了表演者,从只会甩尾巴到可以动头、扑腾翅膀,表演者甚至可以站着表演。

  今年新春花会上的“鸡鸟舞”已经是第四代成果了,从一只破壳而出的小鸡,到群鸡起舞,共15分钟。节目中有三只鸡表演的小品,还有群鸡与道具“黄虫”、“蟋蟀”玩耍的场面,节目最后则迎合鸡年主题:群鸡报春。
老艺人自养群鸡创新舞蹈人扮雄鸡倒着舞(组图)
报晓金鸡给鸡年庙会带来新感受。

  目标

  “鸡鸟舞”要走向全国


  在采访中,许炳纪向记者透露,由于首次融入新春花会中,作为新生事物,他也会像推广老祖宗留下的“舞龙”、“舞狮”一样向全国推广这项既健身又有娱乐意义的活动。

  “也许我们正月十五就会把鸡鸟舞跳到南方城市,以后不光鸡年可以看到群鸡起舞,在每年的新春花会上都会看到由我父亲发明的舞蹈。”许元信心十足地向记者打包票。

  据悉,许氏父子连同易县表演队的演员们将于大年初一至初七在京城庙会上向北京人展现这种新绝活。信报记者 王萌/文 王巍/摄

  相关专题:欢度2005鸡年春节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