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山脚下突现巨型脊椎骨 猜想可能是鲸鱼骨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02:09 现代金报
山脚下突现巨型脊椎骨猜想可能是鲸鱼骨头(图)

在白峰村发现的巨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金报讯 春节期间,有一件事在北仑白峰村传得沸沸扬扬:村西边的庵山脚下挖出一节巨大的脊椎骨,足有5斤重,村里老年协会的成员凑在一起研究了好些天,还是没人认识这块大得离谱的骨头是什么动物的。

  发现山脚下突现巨骨

  1月29日,因为庵山修寺庙,村里派人从庵山往山脚修了条山路。一位姓乐的老汉无意中看到堆积的泥石边有一块灰白色状似树桩的东西,仔细一看,发现是一节骨头。乐老汉说:“这骨头应是脊椎骨,虽然大,但是脊椎骨的形状非常清楚,一头有损坏,上面有很多锄头印。我估计当时挖土时,这骨头被人挖了出来,扔在了一旁。我觉得这东西挺稀罕,就抱回来了。”

  在白峰村老年协会,记者看到了这块巨骨,呈灰白色,实心,有三处分叉,像个折断的螺旋桨。看样子确像脊椎骨,结处很光滑。这节骨头直径20厘米,长17厘米,重5斤,在表面受损处骨松质状的结构清晰可见。骨头并未完全石化,破损处比较松软。

  稀罕一村的老人都不认识

  骨头被捡回来后,老年协会的成员被聚集起来辨认,这到底是什么动物的骨头。老年协会的老人个个都年过半百,不少是八九十岁自诩“见多识广”的老人,但是面对这个脊椎骨,大家都懵了,在他们的见识中,没有长着这么粗脊椎的巨型动物。去找文物办,人家说这不是化石,也不能叫文物,没来鉴定。于是大家开始了各种猜想。

  “这陆地上的动物,除了恐龙,没有长这么大的了,难道是恐龙骨头?但恐龙骨头不早就成化石了吗?”

  “那就是海里的,可能是鲸鱼,那东西大的有几吨,骨头可能有这么大。但这海里的东西怎么会去了山里呢?”

  “说不定这根本不是骨头……”

  众说纷纭但没有定论,这块骨头越说越神。

  猜想可能是鲸鱼骨头

  对照村民捡回的这块骨头,记者查阅了相关资料,发现这节骨头与资料中鲸鱼的脊椎骨形状确实非常像。根据资料,大的鲸鱼脊椎骨,直径20多厘米甚至40多厘米的也有。

  而白峰的地貌也为此提供了可能。根据地方志介绍,白峰村明代时为海滨荒滩,明后期始有乡民来此开荒晒盐而定居。老人也说,白峰这地方原来叫白峰洋。既然曾经是海,那留下鲸鱼骨头也就不无可能了。

  “不管这骨头有没有价值,知道它的来历至少会对研究我们白峰的地貌、历史有所帮助。”采访中,白峰村的一群老人这样嘱咐记者。对骨头的确切出处,我们将请专家进行确认。□记者 戴晓燕 摄影 盛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