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父亲欲满足脑瘫孩子看北京愿望后一起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2:38 华商网-华商晨报
父亲欲满足脑瘫孩子看北京愿望后一起自杀

王贵库拿着诊断去领抚恤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愿望之旅背景

  1991年,24岁的高艳与鞍山人王贵库结为夫妻。1992年,高艳产下了一对双胞胎女婴。而后孩子被诊断为脑瘫。此后,内向的高艳开始精神恍惚。经医生诊查,高艳患上了癔病(精神病的一种),从此无法正常工作。为了给孩子和妻子治病,下岗的王贵库耗尽积蓄。

  今年2月14日,趁王贵库出去买菜的空隙,精神恍惚的高艳扔下孩子出走了。一天后,高艳给家中打来电话,告诉王贵库不用找她。到处寻找都没有妻子的影子,王贵库万念俱灰。“爸爸,我同学都坐过飞机去过北京,我都没去过。”王贵库从亲属那儿借了4000元钱,二宝(小女儿)的愿望促成了死亡之旅。

  但飞机上,机组人员细心的洞察到了这几位特殊的乘客,并为他们捐款,这让今年38岁的王贵库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温暖。

  首次报道题目:《父亲带两脑瘫女儿坐飞机》

  在社会的温暖和亲情的召唤下,王贵库一家与死神擦肩而过……

  “临死前满足孩子的要求”

  记者:为什么在妻子出走的时候带着孩子去北京?

  王贵库:我媳妇走后往家里打了个电话,说活够了想死,找了3天也没找到,我那时已经绝望了。

  记者:去北京有什么打算吗?

  王贵库:我媳妇没有了,我带着两个残疾女儿还怎么过?当时我就想死了。孩子在这个世上活一回,跟着我没享什么福,就想坐飞机去看看北京,临死前满足一下她们的要求,坐一次飞机看看北京,然后我就不打算再回来,一起自杀就当没有过这个家就完事了。

  刚跟记者说了几句话,屋内传出了高艳的喊叫声。“他的兜子是干啥的?他是不是有刀?他是不是要拿我的钱?”无奈之下,王贵库回到妻子身边,采访被迫中断了。

  在楼下等候了近1小时后,王贵库以给妻子领工资为名走出家门,采访才得以继续。

  “社会上还是有好人”

  记者:第一次坐飞机你和孩子有没有紧张?

  王贵库:我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就是大宝有点害怕,我跟她们说了,去北京玩够了就一起死。

  记者:孩子能理解你说的话吗?

  王贵库:她们对死也没有什么概念,大宝没说什么,二宝上了三年级,她跟我说:“爸,我不想死,我还想活着。”

  记者:坐飞机时有什么特别的事发生吗?

  王贵库:这个社会太现实,但还是有好人。在飞机上,乘务组的空中小姐给我捐了1100元钱,一个香港客人也捐了100元钱,这1200元钱我一分没动放在那,等急需用钱时再说吧。我本不想拿这钱,穷也要有个穷志气,我不想让人家看不起。

  记者:空姐的举动影响了你寻死的决定?

  王贵库:当时一个念头就是想死,给家里打了个电话后,仔细想想社会上还是有温暖的,至少还有人关心我们。父母身体不好,兄弟姐妹状况也都不好,我6岁就没了父亲,我死了对不起我妈啊,放下电话就买车票回来了。我只有一个念头,只要能治好孩子的病,我宁可把我妈的房子给卖了。

  原本以为领工资是个出门的借口,但实际上持有医院诊断的高艳的确能够拿到百余元的抚恤金,记者边与王贵库一边走一边继续着采访。

  “三人吃一碗方便面”

  记者:带两个孩子去北京照顾方便吗?

  王贵库:我的两个女儿都有脑瘫,大宝不能站着只能坐轮椅,二宝还能自己走。我女儿也知道这么大了还让爸爸把尿很不方便,她们很懂事。

  记者:你们在北京的一晚在哪住的?

  王贵库:到北京是17号晚上11点多,正好北京在下雪,总不能带着孩子在外面逛啊,就在机场旁边的一个招待所住了一夜,我们三口人吃了一碗方便面,18号一天什么都没吃,到家后才又吃了点饭。

  记者:到北京都带孩子去什么景点了?

  王贵库:就去故宫和天安门了。

  记者:去北京花了多少钱啊?有没有买点纪念品?

  王贵库:借了4000元,一趟北京花了3000多元,孩子坐轮椅不能坐公交车,只能坐出租车,一走一停就几十元钱。什么纪念品也没买,只照了两张照片,二宝的同学都有北京的照片,她要自己照一张,又给她们姐俩照了一张,15块钱一张照片,我自己没舍得照。

  记者:你有没有想过以后怎么生活?

  王贵库:以后的生活过着看吧,女儿一天天大了,我这个当爸的照顾她们越来越不方便了。她妈妈精神还不好……以后我还得继续打工,我媳妇现在找回来了,为了这个家,我还得活着,过一天看一天吧。二宝就要开学了,她的学费真令人犯愁啊!

  王贵库哽咽了,晶莹的泪珠从眼角滑过,一阵北风过后,这个刚强的汉子眼神中又充满了无畏。

  昨天,王贵库再次拿着医院为妻子开的诊断书来到了妻子的单位。让他意外的是,每月21日发放的抚恤金改在了23日发放。本报驻鞍山记者 董南迪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