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军校学员为救同学不幸溺亡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3:08 京华时报
军校学员为救同学不幸溺亡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战友把烈士生前戴过的军帽端放在他的床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军校学员为救同学不幸溺亡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战友为邱桂栋布置灵堂


军校学员为救同学不幸溺亡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警察史正本(中)得知噩耗后失声痛哭


  他会在圣诞节把糖果偷偷地塞在同学的枕头下;他也会在春晚节目开始的时候替下值勤的同学。当大年初七他因救落井同学而长眠不醒时,同学们不愿意相信他们可亲可爱的班长邱桂栋就这么走了,因为他生前召集大家为一位白血病患者捐的钱还没来得及送出去。昨天,等不来班长的同学们含泪把900余元捐款送到患者手中。身染重病的老民警史正本接到这笔捐款后失声痛哭。

  患病民警想为烈士守墓

  昨天早上9点,邱桂栋所在的武警北京指挥学院的师生们提着两袋大米、两袋面粉、一桶油以及邱桂栋号召同学捐赠的918.9元钱来到东城区南河沿大街53号史正本家中。54岁的史正本出门迎接,身患一年多白血病的他脸色发黑,口中出血。

  学院曹政委将用红纸包住的918.9元交到史正本手中,告诉他这次捐款的倡导者在不久前舍己救人牺牲了,不能来看他了。从事公安工作36年的史正本眼睛红了,他哽咽地说:“如果不是因为远,我真想为他去守守墓,孩子孤零零躺在那,多冷清啊。”史正本告诉记者,他现在自身不能造血,身体里流的都是老百姓的血,这些孩子才那么点补贴,还要省下牙膏钱给我,让他很感动,“我都没能看上这孩子一眼,等身体好点,我一定要去学校看看他的遗像。”说着,他擦去滑落脸庞的两行浊泪。

  在场的军校老师、同学和记者们都忍不住偷偷抹眼泪。

  蓄水井中救同学身亡

  据邱桂栋的同学霍彦孝回忆,上学期期末,大家都在紧张准备考试时,邱桂栋看见1月20日媒体上关于史正本的报道,作为8班的班长,他号召全班10名同学捐款。他的行为感染了同学们,大家在几天时间就从自己每月170元的补贴中捐助了918.9元。

  因为邱桂栋主动申请留校值班,所以他在初六才回到山东省莱州市沙河镇邱家村的家中。初七早上9点,大雪纷飞,邱桂栋去亲戚家拜年,车刚开出邱家村村口,汽车滑出路基,车内3人被甩到蓄水井中,其中邱桂栋的高中同学丁永刚受伤最重,无法游泳。邱桂栋就奋力托起他游到岸边,刚将丁永刚托上岸,他就因体力耗尽沉入水底。丁永刚喊了一声救命后也晕了过去。

  附近的群众闻讯后纷纷赶来,扛来了自家的抽水泵抽水。14个小时后,他们终于找到邱桂栋的尸体,他的双手还保持着向上托起的状态。牺牲的时候,邱桂栋才刚满22周岁。初七,邱桂栋所在军校的陈队长赶到邱桂栋家,邱的父母只有邱桂栋一个儿子,50多岁的二老都难以接受这个事实。邱桂栋的父亲是当地的村支书,也是个老党员,他哭着对陈队长说:“如果他当时不救人,那么他就不是个合格的武警战士。”

  24日,当地为邱桂栋举行了追悼会,邱桂栋的乡亲们都赶来为他们心目中的好孩子、好战士送行。邱桂栋的骨灰被安葬在山东莱州烈士陵园。

  死者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昨天是武警北京指挥学院学生回校的日子,二大队的楼前立着5块宣传邱桂栋的板报,回校的同学们得知邱桂栋的噩耗自发布置了一个悼念的房间。8班的学生们开了本学期第一个班会,班长的位置还为邱桂栋空着。邱桂栋的抽屉里还放着他偷偷为班里买的跳棋和常备药品。说到班长,几个男孩都忍不住哭了,他们想到了班长圣诞节晚上偷偷在他们枕头底下放糖果,想到他带领他们夺得全队唯一的先进班。刚来8班的邹波红着眼睛说,班长在大年三十晚上为了让他能看上春节晚会,主动替他站了晚上8点到10点的岗。年初五他要回家时,班长还给他的衣服熨平。“我实在不相信班长就那么走了。”

  陈队长说,邱桂栋在他们眼里一直是很优秀能干的战士。在入学前,他在武警北京总队九支队十四中队当了两年的兵并被评为“优秀士兵”,考入军校才一个学期,入学一个月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月21日,北京总队政治部批准邱桂栋为革命烈士,并追认他为党员。

  采写 本报记者 周逸梅

  摄影 本报记者 徐 胤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