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电厂搬迁污染饮用水 村民哄抢旧设备发横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4:19 春城晚报
电厂搬迁污染饮用水村民哄抢旧设备发横财(图)

礼堂只剩下四周墙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位于宜良县白羊镇大河乡的喷水洞发电厂是我省较早的几座发电厂之一,去年11月中旬该电厂停止发电并基本搬迁完毕。但废旧的发电厂房却引起了当地村民的哄抢,收废铁的农用车开到了废旧电厂的厂区,“拾”铁的当地农民用锤子砸毁厂区的厂房、撬混凝土里的钢筋,当地植被遭到破坏、河水将被污染,厂区一片瓦砾。

   一片瓦砾中,矗立的残垣断壁,喷水洞发电厂原来的礼堂只剩下四周的墙壁,几
个头戴草帽的男女正在废墟里敲打礼堂拆下的老砖。通往发电厂道路旁的马车上,堆着被他们挑拣出来完整的砖块,一位妇女抱着一摞砖深一脚浅一脚地朝马车走去。“我们来找砖用,这里已经没人要了,这砖我拿了回去盖房子。”一辆蓝色车农用车开过,车厢里也堆着不少砖块。

  在发电厂内的厂房等设施都已只剩下墙壁和被打通的屋顶,墙壁上的一道道剥痕清晰可见。原来发电厂用于提升原料的升降塔有4层,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升降塔现在成了来找铁的人们的工地,几个青年人站在塔楼上,用铁锤不断地敲打着埋有钢筋的柱子,脚边的背篓里放着他们一天来的“成果”——一根根锈迹斑驳的钢筋。

  在一栋被打通了后墙的楼内,头上戴着安全帽的男女正在吃饭,为了在工厂里找铁,他们一天三餐差不多都在这些残垣断壁里吃。楼外的空地上摆放着几个落地磅称,称上放着角钢和钢架。

  村民饮用水面临污染

  发电厂厂区路旁一条小河向山下蜿蜒流着,小河对岸的山坡上,4人正奋力的挥动着铁锹。“他们就是在这里找铁的,原来发电厂里埋设的管道都被挖开了,前面的厂子里被破坏得更严重,你们看了就知道了。”附近大河村的村民高新才说。发电厂撤离后聘请了5位村民帮助看守厂房,老高就是其中的一个。老高很担心,管子被挖了,连路边的树根都露了出来,要是下雨,会把灰渣冲到小河里去,小河的水再想变清就难了。

  “到了梅雨季节那还怎了得,整个瓦砾石灰就要往大河里面冲,我们的庄稼怎么办,我们吃水怎么办?”老高比画着、忧虑地说。当地村民习惯叫这条小河为大河。高新才告诉记者,他们村的庄稼田全都在河下游,浇灌耕种全仰仗河水。大河村村民老张说,以前都是吃电厂的自来水,现在电厂搬走了,要是大河再被污染,他们就没水吃了。

  电厂山洞内传来敲打声

  喷水洞发电厂主体发电机组位于大河边的一个山洞内,当地村民苏玉南介绍,这山是空的,用混凝土支撑着,里面都是以前发电的核心部位,电厂搬走后,山洞几个可以进出的门都用混凝土封了起来。但前些时候,一些来这里“拾”铁的村民竟然把山洞洞门炸开了。在一个被炸开的山洞口,记者听到有“叮叮当当”的声音从洞里面传出,夹杂着还有人说话的声音。

  “洞里有人,都是进去抢铁的,有的还自己配了头灯,他们用锤子砸混凝土,撬混凝土里面的钢筋,很多用来支撑山洞的混凝土支柱也砸了,再要是砸下去,这个山就会倒塌,哪个时候当地的老百姓就遭殃了。”苏玉南这样说。他还告诉记者,其实电厂在搬家前值钱的东西已经都搬空了,也没剩下些什么。山上的两个大烟囱与一旁的水泥支撑点之间也都已经有了深深的裂缝,“这都是他们敲的,为找铁平时没人敢上的地方他们都爬上去。”

  小火车轨道也被“拾”走

  一些“拾”铁者把原电厂运输煤炭的小火车的轨道也“拾”走了,其中一座铁路桥梁已经完全跨掉。大河村村民小高说,两天前还是好好的,过往可以走这座桥,这群偷铁的太猖狂,现在搞成这个样子。小高说,电厂只是位于大河村,但和大河村没什么关系,“所以,村里人也不敢出面制止偷铁。”记者注意到,废旧电厂旁边有一条当地村民出行的混凝土干道,该干道部分路段也被人挖掘过,没有拧断的钢筋和刨成块装的混凝土裸露在外。小高说,这路一边通往嵩明,另一边则是通往宜良县白羊镇,如果路也被人刨断,以后出门就不方便了。

  苏玉南说,他们已经报了警,当地派出所也来过几次,但问题还是没有解决。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不少大河村村民都围了上来,一个老汉很气愤地说,太可惜了,要是电厂搬家前交给当地,房子不但可以住人,而且改造成个小电厂没什么问题。 (吴治平 张扬)来源:春城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