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村委会自设收费站 称要让车辆行人留下教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3:02 京华时报
村委会自设收费站称要让车辆行人留下教训(图)

一拎包人走进“苜蓿地”里的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村委会自设收费站称要让车辆行人留下教训(图)

走到路中间时,被摩托车追上。


村委会自设收费站称要让车辆行人留下教训(图)

被要求到前方交钱。


村委会自设收费站称要让车辆行人留下教训(图)

几个“红袖标”在门前收钱。


    本报讯 (记者柳志卿 李远志 实习生陈荞)苜蓿地里半年前被踏出了一条路,从前天起,昌平区东小口镇太平庄村村委会为禁止行人和车辆从此路穿行,在苜蓿地里拦路罚款,罚款数额最高达1000元。该村村委会称此举是为保护苜蓿地返青。对此,法律专家指出,私设罚款是违法的。

  村民投诉:村委会旁拦车收钱

  前天下午4点,王先生像往常一样骑车经过太平庄村村委会旁的路回家。走到路中间停着的一辆面包车前时,被站在车旁的几个带红袖标的人拦下,接着被要求交纳20元钱,不交就扣车。“也不说为什么收钱,也没有收据。”王先生说,他在附近住了一年了,“大家天天都是这么走,也没有谁来收钱。”

  赵先生在前天下午5点多开着一辆福田农用车从此处经过时,也同样被拦住。“他们说我轧了他们的地,要我交1000元罚款。”赵先生随后被要求将车开到旁边的村委会大院内,并被告知“不交钱车不许开走”。不一会儿,又有4辆从此处经过的农用车被拦住。“我们开始都不交钱,一个小时后,他们说可以只交500元就可以走了。”由于天色渐晚,有名司机交钱先走了,而赵先生与另一名张姓司机仍坚持不交钱。

  当晚8点多,记者在寒风中见到了在院外等候的赵先生与张先生。赵先生说:“他们刚才又降价了,说我们只要交300元就可以把车开走。”当晚9点,二人各交了300元后,被允许将车开走。

  记者暗访:“红袖标”持棍来要钱

  昨天早晨9点,记者再次来到太平庄村。村委会旁是一大片荒地,地中间有一条路通向东三旗村,长约150米。路旁是一个挂着“华厚喷塑厂”招牌的大院,几个戴红袖标的人站在门口。距离路口约2米远的地方,竖立着一块不足半米高的小木板,上面写着“苜蓿地禁止穿行违者罚款”,落款为太平庄村村委会。在这片“苜蓿地”上,散落着各种各样的垃圾袋。记者没有在该路口看到其他阻行标志。

  当记者走到这条路中间时,一名“红袖标”骑着摩托车穿过“苜蓿地”追到记者跟前,让记者去院子里“交罚款”。随后记者被带到“华厚喷塑厂”门口,6个戴着“治安巡逻”字样红袖标的年轻男子站在门口,自称为村民兵治保队员。一名手操1米多长木棍的男子让记者去交罚款。记者“辩解”称自己是走在路上,而并非踏在苜蓿地上,一名“红袖标”喊道“没有路,都是苜蓿地,必须交罚款!”当记者索要罚款凭据时,这名男子称没有凭据并执意要带记者进屋,被记者严词拒绝后又让记者去村委会找一名叫钱永生(音)的工作人员交罚款拿收据。

  一位交过20元罚款的村民称,这些治保队员不在路口拦行人,而是专门等行人或者车辆走到路中间时,突然围上来索要罚款,要价从10元到1000元不等。

  村委会说法:罚款是为“留下教训”

  在太平庄村村委会,记者找到负责该村联防治保工作的钱永生(音)索要罚款凭据。钱永生告诉记者“没有凭据,只有收据”。记者亮明身份后,他解释称“穿行罚款”是为了“教育”屡屡践踏苜蓿地的行人,因苜蓿正在返青需要保护。

  钱永生说,去年冬天,苜蓿地里被踩出了一条路,“现在我们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几个村领导商量了一下,决定采取罚款措施护地。”他坦然承认,对踩地的行人和车辆罚款没有任何书面材料,也没有相关政府部门的批文。钱永生称“罚多少钱,要看他踩了多少地”,高额罚款只是为给他们“留下深刻教训”。

  而对于治保队员等行人走在路中间时才索要罚款一事,钱永生称程序上仍然需要改进。对于村委会擅自罚款是否违法,钱永生称不知道,并称罚款的事村里的几个头头都通过气。记者欲采访该村村主任和村支书,被钱拒绝。

  律师观点:“私设罚款”属违法行为

  北京卓代律师事务所主任李云鹏律师说,村委会在没有经过地方政府的财政和物价部门审批许可下,“私设罚款”是一种违法行为。李云鹏认为,村委会根本没有罚款的资质,这种罚款是缺乏法律依据的,地方政府的行政处罚机关、财政和物价部门都应该依法对该行为予以制止。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