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画家拣鱼骨画《清明上河图》被首都博物馆收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15:09 广州日报大洋网
画家拣鱼骨画《清明上河图》被首都博物馆收藏

刘惠荣的《清明上河图》维妙维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张影 通讯员洪甘棠摄影报道) 从臭气熏天的垃圾堆中翻拣别人吃剩的鱼骨,再将骨头脱脂、浸泡和化学处理,用特殊配方的粘合剂,将一块块鱼头骨粘成数米长的巨幅画作《春来天地》、《清明上河图》、《离骚》等,以及篆书《满江红》、仿毛泽东的狂草《忆秦娥·关山月》等,这就是一个追梦女人的传奇创造。她就是在广州流浪了13年的鱼骨画画家刘惠荣。

  10万块鱼骨拼出《春来天地》

  昨日,记者在天河石牌城中村的复杂窄巷里七拐八转,好不容易找到刘惠荣寓居的出租屋——连工作台和卧室共8.9平方米。

  刘惠荣最得意的鱼骨画《春来天地》是仿清代著名画家袁江同名画而作,是一幅长3.55米,宽0.65米的巨型宫廷画。画面内容繁杂,包括建筑、人物、景物等,据介绍共用了鲫鱼、鲤鱼、草鱼、非洲鲫等10种鱼的鱼骨,总数十万块的鱼骨头。

  刘惠荣告诉记者,鱼骨画的制作要完全根据鱼骨的肌理艺术去设计画面。刘惠荣在制作《春来天地》时,仅观察鱼骨肌理的每个细节就用了1年多时间,之后才敢起稿。为了这幅巨作,刘惠荣在家中“闭关”了两年。

  为潜心作画靠救济度日

  在上世纪80年代,鱼骨画在中国民间艺术发展史上还是一片空白,刘惠荣敢于“吃螃蟹”竟然是因为一个追梦的理想。现年54岁的她出生于河南西平县权寨乡一个农民家庭,自小迷恋画画。1988年的一个晚上,刘惠荣梦见自己正在吃鱼,边吃边看鱼骨自问“鱼脊骨能做成少林寺塔林吗”,就是为了这个梦,刘惠荣竟然辞掉公职到处拣起了烂鱼骨。第一任丈夫受不了她成天迷恋画画,婚假未完便宣告离婚;她的第二任丈夫是个暴君,动辄对她拳脚相加,悲凄的生活让她几度产生轻生的念头。

  1992年,单身的刘惠荣带同儿子南下广州闯荡,不幸两次与他人合作被骗,全部的300多幅鱼骨画和鱼骨字“有去无回”,母子俩的生活陷入困顿。5年前,她被好心的周姨收容,不仅免费居住其房屋,周姨还每月给800元接济她,如今刘惠荣依然依靠着救济,专心创作鱼骨画。

  画作被首都博物馆收藏

  迄今为止,刘惠荣制作的鱼骨画、鱼骨字共有五六百幅之多。首次鱼骨画个展在北京首都博物馆展出时,被称为“稀世珍品”、“中华一绝”,作品《登封少林寺》被该馆长期收藏。她担心鱼骨画后继无人,因此宁愿靠救济生活,也不肯卖画。

  刘惠荣还与著名漫画家廖冰兄结下不解之缘。廖冰兄的《禁鸣》两次被盗,刘惠荣便用鱼骨作画,临摹《禁鸣》赠给廖老,受到漫画家高度赞赏。当她生活落魄时,廖老曾解囊相助这位流浪画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