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四恶徒为报复打死一人 逃亡路上又害两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7:52 《法制播报》

  《法制播报》3月13日播出节目《四恶徒为报复打死一人 逃亡路上又害两命》,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在国家号召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今天,作为核心城市的沈阳自然会有一些外来打工人员不断云集,可是就在去年二月上旬的一天夜里,刚刚来沈阳不到一天的张某竟然暴尸街头,沈城警方迅速展开调查,几个恶徒在逃跑期间竟连施黑手,一场惊心动魄的警
匪较量随即展开。

  解说:2004年2月6日晚,沈阳市公安局和平分局接到报案,在十四纬路鲁园附近发现一生命垂危的男青年,已经送往医院。

  沈阳市公安局和平分局刑警大队专案二队探长 赵亮:当晚我和国旭队长值班,我们赶到医院后,该男青年经抢救无效已经死亡。

  解说:经法医鉴定,男被害人曾遭人长时间的暴力殴打,全身二十几处伤痕,造成死亡的主要原因是头部遭钝器击打,致使颅骨碎裂,鉴定人员还向警方透漏说被害人被送到医院时手脚被人用围巾紧紧的绑着。这一情况引起了警方的注意。正在这个时候,队长张国旭的电话又一次响起,说在玉屏二路一旧物收购站内又发现尸体。

  沈阳市公安局和平分局刑警大队专案二队探长 赵亮:我们接到电话,就赶了过去。到现场一看,床上地下被翻得一片狼籍,一具女尸斜躺在床的右上方,面部铁青,颈部一道深深陷入的血痕,很显然,被害人是被人用绳索一类的东西勒住脖子,窒息而死。

  解说:经确认死者为该收购站老板夏某。这么短的时间,如此近的距离,接连发生两起命案,这两起案子会不会有什么联系呢?那么男被害人又是什么身份?他究竟又是谁呢?

  解说:两起案件,作案手段如此凶残,侦察员没顾得上休息稍做调整后,迅速成立了专案组,经研究决定将两案并案侦察。  

  沈阳市公安局和平分局刑警大队专案二队探长 赵亮: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再一次来到男青年被害的地方,周围视野一片宽阔,我们对案发现场进行仔细勘察,希望能找到一些线索,但除了地上一些被害人的血迹外,没有发现犯罪嫌疑人遗留下的任何证据。

  解说:犯罪嫌疑人竟然在如此毫无遮拦的空地进行杀人,说明了他们的凶残和挑衅。侦察员迅速驱车赶往另一命案现场,希望能在那里找到一些线索。又是一番仔细的勘察,同样的一无所获,正当侦察员失望的往外走时,探长赵亮“哎呀”了一声,几个人听到后同时跑了过去,原来是被一根铜丝拌了一下。

  沈阳市公安局和平分局刑警大队专案二队探长 赵亮:当时我们大家仔细一看,几乎同时都愣住了,我想大家当时心里和我一样都很激动,但很快几个人又同时都蹲了下去,迅速的搬开周围的费旧物品,这时呈现在我们面前的竟然是十几捆崭新的电缆,当时大家又都愣住了。

  解说:十几捆电缆的惊现给侦察员们带来了一线曙光。在当时的市场,十几捆电缆足可以卖到几万甚至十几万,一个小小的收购站,竟然埋藏这样一笔来历不明的“财富”。可怜的女老板难道是为了这笔“财富”才丧身自家的吗?电缆的惊现是否能够揭开女老板和男青年的被害之迷呢?

  解说:侦察员们决定以光缆为突破口,对周围收废旧物品的个体收购站进行蹲坑守侯。一晃三天过去了,仍然一无所获,已经夜里十二点多了,正当疲惫的侦察员准备撤走时,前方不远处有一个人吃力的蹬着三轮车向这边骑过来,拐进了一家收购站。

  沈阳市公安局和平分局刑警大队专案二队探长 赵亮:没过多久那个人又推着空车出来了,我们认为这个人肯定是捞“偏门”的,希望能在这人身上得到一些线索。于是就跟了上去拦住了那个人,表明身份后,将那人带上车,进行了突审,那个人原来是因为孩子上学没钱,偷了邻居家的一些铁管,想卖一些钱供孩子上学,而且也没有什么前科劣迹。后来几天里我们又碰见几个,也都没问出什么和本案有关的线索。

  解说:连续几天蹲守和调查,没有得到一点有利的线索,难道是警方的侦察方向有误?这样下去能否等到嫌疑人的出现呢?如果有误,又怎样给被害人家属一个交待呢?

  沈阳市公安局和平分局刑警大队专案三队副队长 刘启顺:当时我们正在玉屏路附近了解情况,南湖派出所向我们反映,有一对从本溪来的夫妇到他们那里报案,说二月六日半夜有个陌生人打电话给他们,说他们儿子在沈阳出事了,他们连忙赶到沈阳报案,我们联想二月六日晚的案子,就安排他们来认尸,夫妇俩一看,果然就是他们的儿子。

  解说:被害人名叫张勇,23岁,辽宁本溪人,案发的当天下午刚刚来到沈阳。时隔数小时,他就暴尸街头,刚来沈阳的他会和什么人结怨并遭到致命的毒打呢?

  解说:据被害人父母讲,他们的儿子是来沈阳找几个在沈打工的朋友,这一情况引起了警方的注意。

  沈阳市公安局和平分局刑警大队专案二队探长 赵亮:既然是来沈阳打工,就多少就会结识一些外来人员,随即我们决定改变侦察方向,对本区外来人口比较密集的地方展开排查。

  解说:当排查进行到玉屏小旅社区时,在一旅社内发现一个房间有四个床位,但是只有一个人在睡觉,据那个人反映,其它三人已经几天没见了,侦察员们认为这种情况十分可疑。

  沈阳市公安局和平分局刑警大队专案二队探长 赵亮:因为这里的旅社空这么多床位几乎是不可能的,而且空着的床位上的被子凌乱,显然是有人住过,刚离开,我们就对房内的人展开工作,从他那里了解到四个犯罪嫌疑人的情况。

  沈阳市公安局和平分局刑警大队专案三队副队长 刘启顺:一个叫王刚,一个叫小陈、一个叫小孩,还有一个是叫大李子。事情发生后就失踪了。

  解说:根据旅社那人提供几个人的相貌特征,专案组决定在收购站和旅社区同时展开排查。

  沈阳市公安局和平分局刑警大队专案二队探长 赵亮:当时我们了解到,案发前那个叫大李子的在这里出现过两次,联系这两起案子,作案手段都很残忍,我们想应该是同一伙人做的。

  解说:那么他们为什么在杀害张勇后三个小时又将夏某杀害呢?是情杀?仇杀?还是有其他的什么原因呢?

  解说:侦察员们根据他们在旅社的登记记录调查到,这伙人中自称叫王刚的人,他填写的家庭住址是吉林省长春市二道区。

  沈阳市公安局和平分局刑警大队专案二队探长 张峰:我们赶到长春,通过计算机查出二道区叫王刚的有几千个,怎么查呢?正当我们为此事犯愁的时候,国旭队长在沈阳的调查中得到了王刚的手机号码。

  解说:据移动通信公司介绍,这个手机号不是长春市的,而是来自吉林省伊通的。难道是王刚报了假地址?随即警方便与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公安局取得了联系,得知当地果真有个叫王刚的。随后,侦察员又驱车赶往伊通,进一步确认了王刚几天前确实回来过,还带了两个人,而那两个人正是小陈和小孩。

  解说:“小陈”,本名王志俭,32岁,辽宁省清原满族自治县人,2002年曾因为盗窃被刑事拘留。“小孩”,本名崔龙峰,17岁,吉林省集安市华甸镇人。王刚,24岁,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人,1998年曾因抢劫被刑事拘留。

  解说:案情已进一步明朗化,专案三队副队长刘启顺带领办案民警一路追踪,走遍长春、九台、梅河、清原等地,行程两千多公里。但是犯罪嫌疑人非常狡猾,总是不在一个地方过多滞留,不停地变化住所。到二月二十二日,也就是第一起命案后的十六天,仍然没有犯罪嫌疑人的下落,侦察员们决定返回沈阳,商议下一步的追捕计划。就在侦察员们回到沈阳的第三天,二月二十四日清晨,清原传来了消息。

  沈阳市公安局和平分局刑警大队专案三队副队长 刘启顺:那天(清原的村长)一早给我打电话,说他们村有人接到王志俭的电话,好象是要卖一辆车,我当时有预感,可能他们又做了案子。

  解说:了解这一重要情况后,大队长张堃立即带领办案民警组成抓捕小组马不停蹄地奔赴清原。

  沈阳市公安局和平分局刑警大队专案二队探长 赵亮:到了清原后,我们以买车人的身份和他们通话,很快掌握了犯罪嫌疑人所住的那个旅社。我们到旅社后,表明了自己的身份,老板跟我们反映,里屋住了三个人,其中一个是本地的人,于是我们三个人冲了进去,我们就问他们叫什么名字,其中两个报的假名,最后王志俭说的真名,这个时候我们知道,就是他们了。

  沈阳市公安局和平分局刑警大队专案二队探长 张峰:经过突审,他们交代张勇和女老板都是被他们杀害的,还交代在逃亡清原的路上抢劫了一名女出租车司机,并把她杀了,还抛了尸。这次回清原是来卖车的。

  解说:从二月六日到二月二十四日,短短的十八天,这个犯罪团伙已经将三个人残忍的杀害。女老板、张勇和他们之间到底有什么深仇大恨会惹来杀身之祸呢?犯罪嫌疑人交代了他们的作案经过,原来他们的动机竟如此简单。

  解说:2004年2月6日下午,犯罪嫌疑人王刚在饭馆吃饭的时候,自己的手机被人以借打电话为由骗走。王刚了解到,这个人是今天刚在隔壁旅店住下的张勇的老乡。只有初中文化的王刚便想将满腔愤怒发泄在张勇身上。晚上8点钟,他叫上其他三名犯罪嫌疑人来到张勇所住的小旅店,把他叫了出去。

  犯罪嫌疑人 王刚:找到他时,他要跑,大伙给拦住了。

  犯罪嫌疑人 王志俭:他反手打我们,被我们拽到假山后面去了。

  犯罪嫌疑人 王刚:我回旅店取镐把回来打他,反正打了挺长时间。看见110车了,我说咱们走吧,就把他拖到厕所后面去了。

  犯罪嫌疑人 王志俭:寻思也够戗了,拿镐把打一个人,狗都能打死,何况人呢?

  解说:这个时候,王刚等人已经意识到自己闯下大祸,决定一起离开沈阳,但是,逃跑是需要钱的。关键时刻,他们想到了夏某,这个平日里收购他们盗窃赃物的收购站女老板。

  犯罪嫌疑人 王刚:十二点多进去的,抽了几根烟,我说我们走吧,老板一下地,就被我搂着按炕上了。我那个跑了的同案骑她身上,按住她手。

  犯罪嫌疑人 崔龙峰:王志俭把手套摘下来,让我带上,给绳递给我,他说,给那女的勒死,我就勒,我不敢不动手,我要不动手,他们指定整死我。当时害怕没,真害怕。

  犯罪嫌疑人 王志俭:他俩(王刚和崔龙峰)勒,大李子按着,我地上站着翻钱,我也没敢瞅,说实话,我也不敢瞅。

  解说:确认夏某已经死亡后,他们将抢得的一万余元钱分成四份,开始了逃亡的生涯。没过几天,王刚等人手上的钱已经所剩无几了。这个时候,团伙成员大李子以出去溜达为名,一去不复返,从此与其他三名犯罪嫌疑人失去了联系。抢红了眼的其他三人决定再次实施抢劫杀人。他们将目标锁定在了距离通化不远的吉林省集安市。

  犯罪嫌疑人 王刚:王志俭说,咱不如整台车走吧,司机也有钱,咱车再卖了,我说,那行,走吧。

  犯罪嫌疑人 王志俭:我们一看车还挺新的,还是个女的,就这个吧,雇她的车,那女的说:“行。”

  犯罪嫌疑人 王刚:我说停吧,司机意识到,要下车,车门被我锁上,我揪住女的头发,把刀放她脖子上,拽到后面来了。

  犯罪嫌疑人 王志俭:小孩搂住腿,王刚搂她上半身,拿背包带勒死的。

  犯罪嫌疑人 王刚:抛尸的时候,车开门,抬的时候,好象还没死,出那个动静了,我一瞅,那不行,拿刀扎几下,抬给扔了。

  解说:半夜两点左右,王刚等人到达清原,在清原火车站附近的一家小旅社住了下来,并且开始连夜联系买家,想把抢来的车尽快出手。第二天中午,王刚等人正在等待买家来送钱的时候,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出现在他们面前的竟然是刑警。

  犯罪嫌疑人 王志俭:完了,什么也别想了,完了。

  犯罪嫌疑人 王刚:什么也没有想。

  犯罪嫌疑人 崔龙峰:等着挨枪子吧。

  解说:如果说,二月二十四日,清原的村长没有给刑警队打电话,民警没能及时在清原将他们抓获,那么这三个穷凶极恶的歹徒又有什么新的打算呢?

  犯罪嫌疑人 王志俭:如果没被抓,指定也是继续抢,杀人。

  犯罪嫌疑人 崔龙峰:他们说过,回去找有仇的人,报仇去,也就是杀人。

  解说:2004年2月25日晚上十点半,穷凶极恶犯罪嫌疑人王刚、王志俭、崔龙峰被押解回沈阳。无辜被杀的张勇,贪图小便宜而丧身自家的女老板,女出租车司机,他们终于在警方的不懈努力下得以安息了。

  解说:在逃犯罪嫌疑人“大李子”,真名李洪义,曾用名李权友,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人,目前在逃。

  主持人:王刚等人在利益的驱使下,不顾一切的乱杀无辜,留给他们的终将是正义的子弹,可给双方家人带来的却是永远抹不去的伤痛。几恶徒的落网,无疑是给那些犯罪分子再一次敲响了警钟,也充分的证明了我们警方打击犯罪的决心。因为,无论多么狡猾的罪犯,面对法律这张大网都是“插翅难飞”的。 (编导:于卫东)

  新闻线索、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