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警方组成专项行动组 一网打尽少年扒窃团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1:01 法制播报

  《法制播报》播出《警方组成专项行动组 一网打尽少年扒窃团伙》节目,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最近一段时间,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官园批发市场周边,出现了一个猖狂作案的扒窃团伙。扒窃者多为未成年人,他们经常在大街上尾随行人拉拉锁、掏包。一旦被事主发现,躲在暗处的团伙头目便迅速召集人马,对事主围攻殴打。就在警方对这个扒窃
团伙进行监控,准备打击时,警方拍到了这样的一组犯罪分子正在扒窃的镜头。

  现场拍摄:一群人打架,用器械。

  受害人,我看到有人掏包时,就告诉被偷包的人,很快就来了十几个人开始过来打我。

  解说:针对这一团伙,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刑侦支队迅速成立专案组,进行前期秘密侦察工作。通过调查,专案组了解到,这个团伙成员都是外地来京的务工人员,成员共有10余人,其中以28岁的河南省南召县人刘建宾为首,每天在这一地区进行扒窃。

  解说:经过几天的侦察,警方还了解到,刘建宾还操纵着三四名小扒手和三四名负责望风的年轻人。每天,这些人向刘上交扒窃收入,刘负责其手下的衣食住行。这是警方监控拍摄到的一组画面。

  解说:通过对这个团伙成员的跟踪侦察,专案组还了解到,这个团伙还与另一伙经常在西外地区扒窃的团伙相互勾结作案。在获取了有力证据后,专案组决定铲除这个带有流氓恶势力的犯罪团伙。

  解说:2005年1月15日早8时,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制定了“1.15”专项行动,在西城公安分局六楼会议室,40余名民警兵分六个抓捕组,9点,抓捕组队员相继集结在西外地区的各自预伏地点,随时准备对两个扒窃团伙成头进行抓捕,在这个团伙经常出现的地点,为了利于办案,专案组选择了展览馆附近的一至高点,成立了行动指挥部。

  解说:1月15日上午10时30分,在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行动组展开了抓捕。

  解说:上午11时,第六抓捕组在展览馆建工学院714路公交车上抓获8名嫌疑人

  解说:将近12点时,4名被专案组监控的犯罪嫌疑人,在准备逃跑时被抓捕获队员形成包围后分头擒获。

  解说:行动开始至16日下午4时,经过北京市公安局西城警方30多小时的连续奋战,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两个长期在动物园、展览路、阜外等地扒窃的犯罪团伙被西城分局彻底摧毁。

  解说:经初步审查,两个团伙中的成员年龄最大的35岁,最小的只有11岁。自2004年11月以来,他们共计作案50余起。两个团伙的“老大”的记账本也被警方查获,在帐本上记录着他们每天扒窃“进账”情况。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主持人:现在大街上的“小偷”越来越多,我说的意思是,年龄小的扒手越来越多,我也曾经走在街上,觉得有人动我的包,回头一看包已经让人给拉开了,旁边一个十来岁的小孩,看见我发现他了,冲我来个抱歉的微笑,没事人似的跑了,继续寻找下一个下手的目标。看着这些越来越多的小偷,我真是害怕,从小就不以偷盗为耻的这些人,长大后得变成什么样呀!如何管理这些小小偷,以及揪出这些小小偷背后的指使者,可是件急待解决的大事呀!(编导 李东平)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